歐巴馬、希拉蕊 分見達賴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將在白宮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圖/法新社、美聯社、歐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在白宮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時,表達「強烈支持保存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與語言認同,以及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西藏人的人權。」

白宮在兩人會面後發表一份聲明,強調歐巴馬稱許達賴的「中道」(Middle Way)作法,以及達賴對非暴力及追求和中國政府對話的承諾。

歐巴馬並強調,他一直持續鼓勵中國與西藏進行直接對話,解決歧見;他也樂於聽到最近中藏已恢復對談。

白宮表示,歐巴馬和達賴都同意,美國與中國維持正面與合作關係的重要。

歐巴馬十八日不顧中國反對,在白宮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也在國務院和達賴會面。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歐巴馬總統早已向中國領導人表明要見達賴,「他們的反應是他們的事。」

達賴在十七日下午抵達華府,歐巴馬在白宮地圖廳會見達賴,是歐巴馬就任總統後首度和達賴面會。歐巴馬和希拉蕊擔任參議員時都見過達賴,但十八日是首度以總統和國務卿身分和他會面。

國務院代理發言人童納表示,達賴喇嘛是一位「受尊敬的文化與宗教人物」,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歷任的總統一樣,都會傾向和他會面。

童納說,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很多樣,也是項複雜的關係,雙方有意見相同與相異的地方,但美仍會持續強力追求這項關係。

歐巴馬去年就任時,曾拒絕會見達賴喇嘛,結果引起外界側目與不少批評,認為歐巴馬向中國叩頭,後來美國政府數度重申,歐巴馬會在適當時機接見達賴。

中國已數度警告美國官員,不可與達賴會面,否則將對中美關係造成損害。

達賴十九日也將在國會圖書館,接受全國民主基金會(NED)頒贈獎章。

 


圖/聯合報提供


 

‧論壇》歐巴馬會達賴之外…西藏不是中國的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