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師開示如何如法地拜見上師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 01026日在哈爾濱的開示錄音整理

(節選)

人身很多不圓滿的地方都是我們過去世在佛菩薩面前不恭敬、不清淨的過失。平時你們見上師的時候,要莊嚴自己,但不要化妝得太厲害。我們生下來是什麼樣的就怎麼樣,天然是最好的,自然是最莊嚴的。現在這個時代大家都要化妝,有時候我覺得這樣化妝對自己的欺騙相當大。

不管男女,頭髮都要理得乾乾淨淨的,好好地弄起來,不要放下來像從天臺出來的一樣,那樣是不如法的。身體要洗得乾乾淨淨的,如果自己身上有不好的味道就稍微用香水噴一噴。在佛菩薩面前味道不好自己有罪業、有過失。過去世我們進佛堂可能沒有脫鞋或者在佛菩薩面前三門做了不清淨的業,所以今生我們身上有各種各樣不好的味道。

你們要見上師的話,要好好穿衣服,不要露出肉來,露胸露腰這樣對上師很不恭敬。你們現在穿的不是中國的服裝,咱們中國的服裝不是這樣的,這是西方的。有些老外給我說,你們中國人身上穿的衣服都不是你們自己的文化,不是自己的傳統。我們古代人穿的不是這樣的,那種長長的衣服特別好看,走路也很舒服,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已經丟了。穿衣服要穿得乾淨,乾乾淨淨的最重要。

你們要見上師的時候,說話要有歡喜心、有恭敬心,這些你說出來的話、你身口意的任何表達全部都是供養上師三寶,這個功德比任何功德都要大。人身是最寶貴的,我們用自己的身體來供養上師三寶,也可以用這個身體來佈施眾生。你想讓上師歡喜、讓上師開心的話,就要在上師面前法供養,很多人拿紅包來供養上師不如你用身口意三門清淨地、恭恭敬敬地、很歡喜、很開心、很迫不及待地去見上師。

這一條你們做得很好。但是有些人是盲目的開心,盲目地去見上師,盲目的開心,你得到的就只是一種快樂,這也不錯。有些人是真正懂得佛法,來見上師就是為了聽聞佛法,更值得隨喜。

你們在為上師們做事或者是為佛法做事的時候,手要洗乾淨,清理打掃佛堂的時候要帶口罩,因為佛是我們皈依的物件,是我們解脫的方向,所以我們應該恭敬啊。在我們藏地,凡是有上師三寶的地方,比如在佛堂裏啊或者上師面前從來不敢突出自己的聲音,每個人講話都非常的恭敬,因為上師三寶是大家心中最珍貴的物件,我們對上師三寶恭敬才有功德,所以我們作任何供養、任何佈施,都要歡喜、要恭敬、要開心。

你們見到上師的時候一定要保持一種清淨的心,不要生貪念,不能有貪愛,見到上師也不要太激動,有些人見到上師很激動,他一下就(向上師)沖過來了,不可以這樣的,有些人見到我激動得啥都說,你不可以在上師面前亂說話。有些人見到我很緊張,緊張得自己要說什麼都不知道,臉紅紅的就呆呆地看著我,啥都不敢說,也不是這樣的,我又不是屠夫,我也不是小偷,你緊張什麼啊?不要緊張,你有什麼問題直接跟我講,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痛苦的、快樂的,我希望知道你的想法,知道我要幫你解決哪些問題。

你時常要保持心的清淨,遇到痛苦的時候要保持一種清淨心,這樣你修行的味道就出來了。我們人生中坑坑哇哇的地方太多啦,你碰到坑坑哇哇的時候就覺得很傷心、很激動,這就是你過不了關,很痛苦的。今天你來見上師,你要在上師面前懺悔過去所做的身口意的罪業,以後再也不犯同樣的過失,對上師有恭敬心、有歡喜心,依教奉行,好好修法來供養上師,祈禱上師弘法圓滿、長久住世、常轉*輪,祈禱生生世世不離開上師,你這樣見上師才有意義啊!

你們依靠上師是因為需要上師所傳的竅訣和傳承,除了這以外你們就只需要安安靜靜地修,嘴巴不要亂說,不要講是非。我講話比較直,你們不要在意啊,因為我是你們的上師,所以我當你們是自家人一樣的什麼話都跟你們講,我不是罵你們,而是心疼你們,因為我怕你們嘴巴裏的是非講得越多,口業越重,心裏越亂,修法找不到方向,沒有一個依靠的地方,所以我真的很心疼你們。我們現在已經有這麼深的緣份,很多人跟我一次二次三次的見面,現在從密法的角度來講我們已經是上師和弟子的關係啊。

你們有些人一會兒為眾生發一點心,一會兒又生煩惱了,一會兒又擾亂上師的心,一會兒又擾亂道友的心,這樣不行啊!大家學佛的目的都是為了追求解脫成佛,所以你們在上師三寶面前一定要保持歡喜、開心,用隨喜的心態去做上師三寶的事,這樣對我們旁邊的人多好啊!自己也有多開心啊!這樣我們的功德才大啊,真的很大啊!

我對你們沒有什麼需求,唯一希望大家快樂、大家平安、大家健康、大家好好修法!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