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羅摩伽經卷上觀世音菩薩章

  西秦沙門聖堅譯

 

  爾時善財童子。至觀世音菩薩所。頭面禮足。遶百千匝。合掌恭敬。卻住一面。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能知雲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已成就毗羅摩伽三昧大悲法門。

 

  善男子。此毗羅摩伽三昧大悲法門。是菩薩行。一切菩薩功德智慧。悉入其中。三昧力故。不移此座。普現一切清淨色身。以普現法門清淨光明之行。於十方世界。教化成熟六趣眾生。常于一切諸佛所。隨所應化。普現其前。或以佈施攝諸慳貪。或以持戒攝諸毀禁。或以忍辱攝諸恚惱。或以精進攝諸懈怠。或以禪定攝諸亂心。或以智慧攝諸愚癡。以六和敬善順眾生。以四攝法攝取眾生。放大光明網除滅眾生煩惱熱痛。以方便波羅蜜行佈施愛語利益同事。攝取眾生。以一切光明網微妙音聲。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一切聖解脫法。成就一切諸波羅蜜。隨諸眾生。

 

  應以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形色威儀。而得度者。皆為現身。坐金剛座。手執白花。為說毗羅摩伽菩薩本行大悲法門聖解脫法。

 

  若有眾生。應以六趣形色威儀。而得度者。現六趣身坐金剛座。手執白花。為說毗羅摩伽大悲法門聖解脫法。令彼眾生皆得悅樂。以妙色身。變現自在。示同類身。普度一切。隨其威儀。乃至同心。攝取眾生。

 

  善男子。我常行此大悲法門毗羅摩伽菩薩圓滿智慧光明三昧。我於往昔。發清淨誓。滿足願故。以此淨願果力。住此法門。是故此三昧門。名為大悲具菩薩行毗羅摩伽三昧法門。教化一切眾生。為諸眾生而作屋宅歸依覆護依止之處。為諸眾生作大橋樑。作大洲渚。為諸眾生。作大炬燭。作大導師。乃至究竟處。為化眾生故。發弘誓願。見聞我者。皆得歡喜。欲令一切五道眾生。遠離嶮難惡道恐怖。熱惱恐怖。愚癡恐怖。系縛恐怖。殺害恐怖。貧窮恐怖。不活恐怖。諍訟恐怖。大眾恐怖。死恐怖。墮四惡道恐怖。諸趣恐怖。不同意恐怖。愛不愛恐怖。一切惡恐怖。逼迫身恐怖。逼迫心恐怖。愁憂恐怖。懈怠恐怖。邪淫貪色恐怖。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所求不得。愛別離苦。怨憎會苦。為脫一切眾生苦畏海故。發大誓願。住此淨慧光明法門。

 

  複次善男子。出生現在正念救護三世一切眾生怖畏正念法名字法輪法門。為脫輪轉三界眾生故。入論議法門。住此法門故。示現一切眾生等身種種方便。隨其所應。以是方便。除其恐怖。皆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供養諸佛。受持正法。善男子。我唯知此大悲清淨毗羅摩伽菩薩光明法門。諸大菩薩。一切皆具普賢菩薩清淨大願。成滿究竟普賢之行。不斷一切諸善根流。不滅一切諸三昧流。常修阿毘跋致行。未曾斷絕。善知世界成壞之相。滅諸眾生不善根牙。生出一切諸善根流。滅諸眾生生死心流。出生眾生善根心流。我當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