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最大盛事,不是許多國家的選舉,不是世界經濟的變動,而是倫敦奧運會。因為聯合國有一九三個會員國,世界貿易組織有一五七個會員國,奧運則有二○五個國家參與,帕運也有一六四個國家的選手競技。

過去兩個月,倫敦因奧運與帕運成為舉世焦點。對於即將在二○一七年舉行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我國,有許多啟示,更有許多須儘速著手準備,其中一項是「志工管理計畫」。

倫敦奧運成功的關鍵之一,是無數志工的辛勞。龐大志工團隊協助,是使各項賽事能夠順利、圓滿舉辦的重要人力。志工所提供的各項服務,為大會節省龐大的經費。英國奧委會把倫敦奧運的志工稱為Games Makers,即「成就賽事的無名功臣」。

根據倫敦奧運官方網站,每位志工至少要提供十天的服務,七萬名志工是從二十四萬名申請者中甄選、訓練,才可擔任。志工計畫在二○○七年已經著手,各項甄選與訓練作業去年就緊鑼密鼓進行。

台北世大運將在五年後舉行,所以志工計畫也應儘早著手。首先,需要多少志工呢?以去年在深圳舉行的世大運規模預估,台北世大運的運動員應該在八千人上下。

大型的國際賽會,是一典型的勞力密集服務業。整理近卅年的統計數據,夏季奧運平均一名選手需有五至七名志工協助提供服務。因此台北世大運要招募的志工人數大約四萬人。要在短時間內招募及運用這麼多人力,是高難度的考驗。因此需儘早嚴謹規劃、有效行銷,善用資訊管理。

志工是珍貴的人力,人力的運用應有嚴謹的工作分析,進行招募、甄選、訓練、任用與行政管理,也應提供適當的誘因與福利。這些,都是主辦單位應該儘速著手規劃的。馬總統去年宣示,未來四年推動「百萬青年、百萬志工」,最重要的目的是支持二○一七年世大運,成為最佳的儲備軍,更藉此打造中華民國成為志工大國。政府對這樣重要的宣示,事不宜遲。

 

【2012/09/12 聯合報】

 

 





主持人
彭懷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