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特娜

2012-12-20 01:23 中國時報

【劉屏】

老天爺不長眼?如果上帝仁慈,為什麼讓幼童罹難?

 美國康州校園慘案,千古無解的難題再度浮現:上帝是全能的嗎,祂為什麼容許這種不幸?上帝是仁慈的嗎,祂為什麼讓無辜稚子死於非命?

 追悼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了相同的疑問,也給了與幾千年相同的答案:「上帝的計畫,人類常常不能參透,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我們有愛─愛我們的孩子,愛我們的家人,彼此相愛」。

 歐巴馬的宗教信仰經常遭到美國人質疑。他一再強調自己是基督徒,可是相信這一點的人逐年下降,如今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美國人相信。不過他在追悼會上的講詞(有一說是他親自撰稿)卻充分顯示了他的虔誠;而引用聖經章節之多,更是他歷來公開演說之最。

 亙古以來,人類為各種疑問尋找答案。當各種方法都用盡了仍然無解時,只有向宗教求援,死亡是最明顯的例子。千百年來,科學無法解決死亡的問題,哲學無法回答死亡的問題(例如孔子也只能說「未知生,焉知死」),於是宗教成為唯一的慰藉。

 悼念會上,猶太教的拉比說,上帝滿有恩典,孩子們離開塵世乃是回到永恆的家,那裡不再有死亡、痛苦、眼淚,父母有一天要到那裡與他們重聚。主張萬教同源的巴哈伊教(Baha’i,或譯「大同教」)代表說,分離是無可避免的,但是人人都有永恆的盼望─還要相聚。

 誠如歐巴馬所說,「沒有言語能夠表達你們深切的悲痛或治癒你們受傷的心」。但是也誠如他念出全部罹難者名字後所說,「上帝已經召喚他們返回天家」。

 基督教信仰從不忌談死亡,因為「死亡」早已被「信心」打敗,所以使徒保羅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康州的追悼會上,康州州長馬洛伊說,儀式中的歌曲〈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令他想到這首歌強調的「信心」,因為在苦難中,信心讓人有盼望。

 因著信心,歐巴馬願孩子們「在天國蒙上帝賜福並照管」。塵世之緣的終結並非永別,而是要在永恆中再見。就像大衛王在孩子患病時茶飯不思,一旦孩子死了,他反倒起來吃飯,因為「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

 上帝既然全知,祂明白世人喪子之痛,別忘了祂的愛子耶穌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以賽亞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只是神的意念遠遠高過人的意念,「風從何處來,骨頭在懷孕婦人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歐巴馬說,諸多無解中,另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新鎮激勵了我們大家」。新鎮是個小城,一時之間,連棺木都不夠。但是有形的食物、點心、飲料、玩具,無形的慰問,陸續從世界各地湧到。例如一家小店接到洛杉磯一位藝術家的電話,店裡的咖啡由他全數贊助。小店店東說,完全不認識這位藝術家。又如印尼有個人說,想到康州這廿位孩童,他要及時關愛身邊的小朋友,於是他買了頂騎腳踏車用的安全帽送給鄰居的孩子。

 幾年前,德國某處的聖誕夜活動,小朋友演出耶穌在馬槽降生的故事。其中一位有唐氏症,飾演旅店的小二,只有一句台詞:「對不起,全都客滿了」。不料正式演出時,他看著大腹便便的馬利亞離去時,竟然脫稿高聲說道:「回來!我的房間讓你們住」。全場為之一愣,劇演不下去了,但無人不被孩子的真摯感動得熱淚盈眶。

 廿個孩子還來不及長大就離開了人世。或許他們來此不是學習,而是教導,教導我們愛。

 





主持人
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