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法施有情,具有八種變相,稱蓮師八變!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蓮華生,梵語音譯為巴特瑪薩木巴瓦,印度僧人。 古印度烏仗那國 (即今之斯瓦特,巴基斯坦)人,建立藏傳佛教前弘期傳承的重要人物,藏傳佛教寧瑪派開山祖師,常被尊稱為大師、大士、咕嚕仁波切(意 即上師仁波切)等。  8世紀後半期把佛教密宗傳入西藏,藏傳佛教尊稱他為洛本仁波切(軌範師寶)、古如仁波切(師尊寶)、烏金仁波切(烏仗那寶)通稱白麥迥 乃(蓮花生),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的身口意三密之應化身,為利益末法時期之眾生而受生於人間。

蓮花生大士,其實是由西方極樂淨土的本師教主---阿彌陀如來所化現出來救度眾生的一位古佛。 在法界宇宙當中,同名同號同德的阿彌陀如來就有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尊,而由阿彌陀如來再化現出來救度一切眾生的等流身---- 各尊佛陀及菩薩,更是多得不可勝數。

故此古來祖師大德有云:"千佛萬佛,不離阿彌陀佛。"就是這個原理。 在人間的密法傳承方面,有兩尊佛陀與我們索訶世界緣份深重,亦較為人知的,他們就是蓮花生大士及多羅觀自在菩薩。 多羅觀自在菩薩,俗稱"南海觀世音"及"綠度母"。 綠度母由法體中再化出二十一尊分身,各有不同功德,以應不同有情之需求。 為何我們有時尊稱綠度母為菩薩,蓮花生為大士,但有時又尊稱他們為佛陀**大士,即是有大道心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之聖者,亦是菩薩之別稱。 尊稱他們及其他聖者為菩薩及大士,是站在聖者們普愍一切眾生悲苦之角度而言;尊稱他們為佛陀,只因聖者們在其本位而言,早已修成正覺,究竟 圓滿。 蓮花生大士及綠度母,便是阿彌陀世尊拯拔一切有情的兩尊重要化現。

據多羅那他於1610年所著《蓮花生傳》所載,約於摩揭陀國天護王時出生於烏仗那王族。 一說系烏仗那英迪拉菩提(印度金剛乘始祖,著有《秘密集會》)之子。 初名蓮花光明,後通曉聲明及各種明處,得名蓮花金剛。 旋又依真言阿阇黎寂色學事、行、瑜伽三部密法,得密號為蓮花生。 其後又從瑜伽師樂天及瑜伽母樂持學無上部法。 他曾周遊印度、廣訪密法大師,成為佛吉祥智的四個證得現法涅槃的弟子之一(另外三人為燃燈賢、極寂友、王種羅睺羅)。 他又從吉祥師子學法。 據智慧海王所著《蓮花生傳》載,他從吉祥師子學大圓滿法以後,曾到中國的五台山學習天文歷數。 他的上師佛吉祥智也曾立志朝禮五台,他的同學無垢友也到過漢地。 所以蓮花生一派傳授的教法有很濃厚的漢地禪宗色彩。

蓮花生大士被認為是藏傳佛教初興之時的大阿阇黎,開創了藏傳佛教。 藏人非常敬愛蓮花生大士,因此稱他為"咕嚕仁波切",意為"寶上師"或"珍貴的上師",或有時稱他為"白瑪卡拉"或"白瑪炯涅"。 蓮花生大士也被稱為"蓮花生大師(蓮師)"。 在藏王赤松德贊去世後,蓮花生大士騎著光線離開西藏,前往羅剎國調化羅剎眾生。 蓮花生大士在西藏待了多久,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比較公認的說法是56年。 其實蓮師在西藏的大部分時間是用於造訪各大聖地、加持、藏法寶等等,因此似乎大部分西藏平民都沒遇到他。

在藏地雪域,舊派(寧瑪巴)、新派(噶當、格魯、薩迦等)的持教大德,多數是蓮化生大士的化身。 如第四世班禪樂桑曲堅雲:"大智成就蓮花生,化身俱德阿底峽,又化羅桑扎巴華,我無其餘皈依境。"意思是,前弘時期開創藏地佛法的 蓮花生大士,化身為後弘時期再弘佛法的阿底峽尊者,又化身為具德宗喀巴大師,除了這三者以外,我沒有其他皈依境。 由此可以看出,此三大教派的祖師皆為同一化身。 第二世達賴喇嘛格鄧江措也說:"成就持明蓮花生,五百頂飾阿底峽,金剛持佛宗喀巴,異身遊舞吾頂禮。"成就持明者的蓮花生 大士,印度五百班智達之頂飾的阿底峽尊者,藏地與金剛持無二無別的宗喀巴大師,這三者顯現上身體不同,實際上是一個本體。  《蓮師略傳》雲:"爾時上地名薩迦,父名文殊母度母,其二所生吾化身,子名根嘎嘉村者,彼將重修吾殿堂。"意即在上方一個叫 薩迦的地方,父親名為文殊(蔣華),母親名為度母(卓瑪),他們的孩子根嘎嘉村(薩迦根嘎嘉村,《薩迦格言》的作者),是我蓮師 的化身,將來會修復我的殿堂。

對於蓮花生大士,我們不能看成是一個普通人。 而現在有些人,只把蓮師視為對藏地貢獻較大的一位瑜伽士,這是非常不對的。 蓮師真的跟佛陀無二無別,有些史書中說,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化現,而且每一尊佛要傳授密法時,都不能以化身形象,而要示現 報身形象(如蓮花生大士)。 就像釋迦牟尼佛傳授《時輪金剛》時,現出時輪金剛威猛相,向特殊的弟子來傳授密法,這就是顯示報身。

蓮花生大士並非只是藏傳佛教承認,其實顯宗經典中也有明確授記。 藏文的《涅槃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諸佛未來授記經》中也說:"我 已滅度後,一百十二年,較我甚殊勝,名為蓮花生。"還有《無垢稱天女經》中也說:"十方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殊 勝稀有之佛子,生於鄔金西北隅。"這跟七句祈禱文所講的一樣,即指十方三世諸佛的事業幻化為聖尊的形象,此相是非常稀有的一位佛 子,鄔金國王恩扎布德去大海時遇見了他,當時他降生於鄔金西北隅的蓮蕊之中。 這是顯宗經典裡講的,不是密宗續部所言,密宗續部介紹蓮師生平的非常多,但有些顯宗習氣重的人不一定承認。

此外,顯宗的《秘密不可思議經》中也說:"賢劫三世佛,奇妙幻化身,稀有蓮蕊中,現為持明者。"賢劫諸佛的奇妙幻化身,在稀有的蓮蕊 中,化現為持明者形象,毫無疑問,這持明者就是蓮花生大士。 這些授記,任何比較公正的智者看了,都不得不生歡喜心和信心。 當然,蓮花生大士的功德,並不是依靠幾個教證來說明就可以了,其實看看他的事業,就可以判斷他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化現。 若沒有當年藏王赤松德贊和阿阇黎菩提薩埵迎請蓮花生大士,那麼在非人如此猖獗的藏地,很難弘揚開來這麼殊勝的教法。

正因為蓮師來藏地降伏了十二護地母和二十一優婆塞,讓他們承諾永遠護持藏地的佛法如意寶,並且自己也行持密法,同時建造有殊勝緣起的各大 寺院,降伏了種種魔障……大小乘佛法、尤其是密宗法要,才得以在藏土上遍地開花、興盛不衰。 到目前為止,藏地全民信教的傳統,跟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同,甚至國內外很多信徒來到這裡,出離心、菩提心、證悟覺性油然而生,很長時間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都 不退轉,究其原因,無不歸功於蓮花生大士的殊勝加持。

 蓮花生大士為了普度眾生,具有八種變相,此又稱蓮師八變。

 (一)海生金剛:最初,阿彌陀佛心間的"舍"字,投射到鄔金達那夠夏大海的蓮花上,蓮蕊中誕生了一位八歲童子。 鄔金國王恩札布德膝下無子,因其樂善好施,不時供養三寶,故國庫空虛,於是到大海裡取寶。 在回程途中,大臣紫那木扎首先見到蓮師,接著國王也見到了,對其生起極大信心,迎請到宮中作為太子,賜名"海生金剛"。

 (二)忿怒金剛:蓮師降伏了奸臣之子,國王將其流放到屍陀林。 他在不同的屍陀林中,為有緣的人與非人宣說了種種殊勝法門;對無緣的對佛法有邪知邪見的鬼神,以忿怒金剛的形象全部降伏。

(三)釋迦獅子:在印度金剛座,蓮師示現種種神通,說自己是自生之佛陀。 很多人不信,並加以誹謗。 為把這些眾生引入解脫道,他在扎巴哈日上師座下示現出家,此時被稱為釋迦獅子。

(四)愛慧蓮師:蓮師於西日桑哈、桑吉桑瓦(佛密)等諸多上師面前,得受了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教授。 他聽聞任何一部經典和續部,都能瞭如指掌、通達無礙,故叫做羅丹確哲,漢譯為"愛慧"。

(五)班瑪托創匝:蓮 師在薩霍國示現種種神變,國王不承認他的成就相,命人堆積木柴焚燒他。 結果烈火變成了湖,木柴變成了蓮花,蓮師端坐在蓮花上,頸上掛著骨鬘以作莊嚴,沒有受到絲毫損傷,此時叫班瑪托創匝。 托創匝即顱鬘妙力之義,指蓮師用骷髏鬘裝飾身體。

 (六)蓮花王:薩霍國王和大臣們對蓮師生起極大信心,請他擔任國師十三年,並從國庫裡取出珍貴的衣飾、蓮花帽等作供養。 蓮師戴著蓮花帽,這時叫班瑪加波,即蓮花王。

 (七)日光蓮師:在格拉佐屍陀林,蓮師示現種種禁行,給空行母們傳授密續法門。 並降伏了一些鬼神,對其宣說諸多妙法,在日光上顯示各種神變,故叫革日寧瑪沃熱,即日光蓮師。

(八)獅吼蓮師:在印度金剛座,蓮師於辯論中擊敗了五百邪見外道,並依靠咒術的威力降伏了他們,使外道們屈服並皈入佛門,此時叫革日 桑給扎週,即獅吼蓮師。
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班則兒格熱巴瑪色德吽 
 Om Ah Hum VaJra Guru Pedma Siddhi Hum
 蓮花生大士祈禱文

 吽

 鄔金剎土西北隅

 蓮花蕊莖之座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

 革日班瑪斯德吽

祈禱蓮師的重要性:

 在末法時代,祈禱蓮花生大士相當重要。 噶托度達有一個教言:"五濁黑暗越深之時,蓮師加持之月越明。"

 格瑪旺波也說過:"誠心祈禱蓮花生大士,則不被違緣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作為末法時代的修行人,邪魔外道的危害極其猖狂,因此,要時時刻刻祈禱寂猛本尊的總集、邪魔外道的降伏者--蓮花生大士,一提及這個名字,非人和妖魔鬼怪 會膽戰心驚,這在很多上師的竅訣中都講過。 在整個歷史上,尤其是藏地出現的成就者,大多數都修蓮花生大士。 像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從他們的著作和傳記中可以看出,他們對蓮花生大士的祈禱是怎麼樣的;包括法王如意寶在光明夢境中云遊佛 剎,或是白天的一些境界中,對蓮師的信心也都不可言說。 因此,末法時代,很多人雖想變成一個好修行人,但經常身心不自在,被妖魔鬼怪左右,自己實在無能為力,最後只有隨魔眾而去。 所以為了遣除這一切違緣,哪怕身上佩戴蓮花生大士的像,也有不可思議的加持。 麥彭仁波切在《世出世融合法》中也說:"末法時代,外道、非人、鬼神等特別猖狂,此時要祈禱上師三寶和本尊、護法、空行,而更重要的是, 必須祈禱蓮花生大士。"因此,你們如果想修行圓滿、成就弘法事業,平時務必要祈禱蓮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