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噶舉皈依境及皈依境詳解

清靜遼闊、富饒翠綠、開滿鮮花的草原中央,有一個湖泊。湖中有八功德水注,湖上空有歌聲悅耳的天鳥在鳴唱。湖中長著一株獨莖的如意樹,樹分成五枝,四枝分別指向東南西北,一枝在中央直指上方。各樹枝枝葉繁茂,狀若陽傘,樹上鮮花競開,結滿寶石的果實。

上師:在如意樹的中央樹枝上,有八隻獅子合抬著嵌有珠寶的寶座。寶座上覆蓋著天界的絲綢,絲綢上有一朵千葉蓮花。千葉蓮花上有一平鋪的月輪,月輪上端坐著你的根本上師。上師現金剛總持相:身湛藍色,一面二臂,雙手交叉胸前(左裏右外),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握銀鈴,眼神充滿慈祥,頭戴寶冠,身上佩有耳環等八塊寶和五件彩衣(合稱十三吉祥物),上衣是由五彩繽紛的絲綢製成的,下裙是紅色,金剛跏跌坐,具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滿心歡喜,身放光明。
各部眷屬海會繞。

在上師的頭頂上垂直坐著大手印傳承的歷代上師。由下而上是:噶瑪巴及司徒仁波切等其他傳承上師、岡波巴、米拉日巴、瑪爾巴、洛卓仁欽(印度成就上師)、金剛總持。圍繞在傳承上師周圍,坐著偉大的印度六教授師、帝洛巴、那若巴及嘎舉四個支派的成就上師、歷代仲巴上師。大手印傳承上師和印度、西藏其他成就上師們象一團彩雲一樣圍繞著上師金剛持。

本尊:在東方(上師的前方)的樹枝上有一朵蓮花,蓮花上平鋪著日輪。日輪上有一具屍體,金剛亥母立於屍體上。另有上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卡巴林、卡都金剛沙那、卡拉阿裏、山姆迦、大威德、時輪金剛等本尊及六密續中的一切本尊,並有許多眷屬圍繞。

佛:在南方(上師的右方)的樹枝上,獅子寶座上有蓮花月輪,本師釋迦牟尼端坐月輪上,周圍有賢劫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圍繞,皆各坐在蓮花月輪寶座上。

法:西方(上師後方,圖中看不到)的樹枝上,有佛法的十二部經典,特別是大乘經典和密乘的密續。所有經續皆以彩虹色彩的細布包紮。各經的頭端(左端)對著觀者,並有金色經名標示。經續中的(藏文)子音和母音,自行高聲朗頌。

僧:在北方(上師的左方)的樹枝上,大乘菩薩(包括八大菩薩,和賢劫的菩薩、小乘的聲聞、僻支佛,坐在蓮花月輪寶座上。還有舍利佛、目鍵連和阿難尊者及十六位長老等,也坐在寶座上。

護法:如意寶樹下,有無數的護法(智神),包括護法、守者、勇父、空行母。最主要的是二臂瑪哈嘎拉,瑪哈嘎拉尼,四臂瑪哈嘎拉、六臂瑪哈嘎拉。

 

相關文章:
當上師指出弟子的過失時 噶瑪拉布堪布 緣氣:(4023)

上一篇(故宮雨華閣神系與密宗四部) 回目錄 下一篇(續本尊金剛瑜伽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