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有兩種說法,分別來自印度和源於西藏。

印度國王札菩提的公主,喜愛佛法卻身為王族無法修行。觀世音菩薩為使公主如願,便讓她染上痲瘋病,所以國王和親人都不敢接近她,還將她逐出宮門。公主很痛苦,走到靠近尼泊爾的尼卡拉,在那裡修行並祈請觀世音菩薩。

公主每天白晝持六字大明咒,晚上唸大悲咒,從不停歇。修持了五年,內心沒有起任何感應,心中感到很難過,浮現放棄的念頭。有一天,她正在修行的時候,文殊菩薩現身勸她「不要放棄修行」,預言「再持續五年,成就會像綠度母」。

之後,公主從蓮花部經典,取出八觀齋戒法繼續修持五年,在年滿二十七歲的四月佛誕日,親見度母以及觀世音菩薩,同時證得初地菩薩果位,痲瘋病痛全然消除,容貌變的比原來更莊嚴。公主獲得成就之後的法號是吉祥比丘尼,她把八關齋戒法傳給達瓦桑播,一直流傳到現在;以上是印度傳承。

西藏的傳承,源於藏王松贊干布主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八關齋戒法,他傳下來的法脈,稱為西藏傳承。

修持八關齋戒的功德:
佛陀住世時,有菩薩問:如果有人一輩子只做佈施,而另一人僅修一次八關齋戒,哪個人的功德比較大?佛陀答說「修一次八關齋戒,比一輩子佈施的功德還要殊勝」。

修持一次八關齋戒,功德到達四王天的欲界天。修持兩次,功德到達三十三天的忉利天。修持三次,到達比三十三天更高的夜摩天〈天界皆須與阿修羅爭鬥,此天則無〉。四次到達兜率天彌勒佛淨土的外院俱喜淨土、五次到達化樂天〈心中所願皆可由自心化現而享用〉、六次的功德到達他化自在天。

若如法閉關修一次八關齋戒,此生功德為消除病痛、遠離在害戰爭、食衣住行皆獲得圓滿福報。不論男女皆五根圓滿,散發香氣體味,令人心生恭敬讚嘆。來生不論投生何處皆能親近佛法,得到永遠清淨的持戒波羅蜜,究竟佛果。

上一篇(920~薈供) 回目錄 下一篇(918~二十一度母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