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著重的是《六祖壇經》所提示之文學理念,即第一層之詩學意義,通稱「文學理論」。通常人們界定「文學」為一種生命的重現,因此文學表現乃文學的核心議題。在《六祖壇經》裡所說的無相,「無相者,於相而離相」至少可以詮釋為不著「意象」之意,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其實就是預設了「相」是為人演說的要件,議論「是否以意象為表現的要件」而這就是詩學所要討論的議題。本文以詩學的方法來敘寫《六祖壇經》,內容著重於《六祖壇經》的文學理論與文學創作技巧之闡述。細細品味《六祖壇經》的內容,我們可以發現此作品對於細節的堅持,以及那惱人的省思,當中有關文學創作的方法,則把重點表現在敘事策略與生命樣態的關係上。


本文且依據《六祖壇經》的教義「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形構佛學所啟示終極關懷的類型,「無相為體」揭露了存有與存有間的想像落差,所有的物皆是假名。當如來悉知悉見「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其生命力是逐漸顯現,源源不絕的。此生命力的定義就是在於暴量的生命,也是無中生有與源源不絕的創造力。本文以詩學的角度來詮解《六祖壇經》的趣味,期能以此提供另一種思考的方向,進而能夠達到解放的生命境界。

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博士班/95/碩士/研究生:張晉閣  指導教授:李霖生

相關文章:
《六祖壇經》 慧炬雜誌社 緣氣:(2877)
《六祖壇經》宗寶本之禪思想研究-參考文獻 指導教授:羅宗濤 研究生:黃尉原 緣氣:(5592)

上一篇(佛教的科學) 回目錄 下一篇(藥王藥上菩薩行門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