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修學手冊

 

對於佛弟子而言,皈依三寶似乎再熟悉不過。正因為如此,不少人對之感覺十分平常,未能引起足夠重視。事實上,皈依不僅是一道手續,更不是一次儀式就可大功告成的,其本身就是重要的修行方式。甚至可以說,皈依貫穿著整個成佛的修行。如果不能真正認識三寶的內涵及重要意義,即使履行皈依儀式,亦難免存在諸多問題。
   各人走入佛門的因緣不同,或是基於對輪回及三惡道的恐懼而尋求皈依,或是在現實中缺乏安全感而尋求依賴;或是為解脫輪回苦而尋求皈依,或是為保平安而尋求保障;或是真正認識到三寶功德而發心皈依,或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泛泛信任。林林總總,不一而足。這些不同的皈依之因,將直接影響到日後學佛的態度及深度。那麼,什麼才是正當的皈依之因?
   有些人雖已皈依三寶,卻未真正生起依賴感和歸屬感。而對於佛法修學來說,時常保有對三寶的依賴感及歸屬感極其重要,關係到皈依之後人生目標能否提升,人生觀念能否改善,以及內心能否安住。若不能對三寶生起依賴感及歸屬感,一切將無從談起。這正是不少人雖學佛多年,內心仍漂泊無助的原因所在。那麼,如何培養對三寶的依賴感和歸屬感,並使之持久產生作用?
   有些人以為皈依三寶只是學佛的開始,雖是走入佛門的必要手續,但與修行卻無多大關係。因而,皈依之後從不修習、強化皈依,以致對三寶的信心逐漸淡化,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皈依,是對三寶最真切的信賴,是對佛、法、僧全身心的歸投,這需要在學佛過程中時時修習。唯有不斷強化,才能真正對三寶生起強烈的歸屬感,如此,方不至於在學佛路上迷失方向。憶念三寶的過程,是學習佛菩薩發心和行持的過程,也是將自身溶入三寶無盡功德的過程。通過對佛菩薩心行的憶念和模擬,最終于自身成就眾生本具的自性三寶。那麼,應如何修習並不斷強化、深化皈依?
   還有些人皈依後不知如何進一步修學,似乎學佛已隨著皈依儀式的結束而圓滿。那麼,皈依之後應當研讀哪些經論?遵循怎樣的修學次第?如何選擇並親近善知識?
   本文將圍繞皈依相關的問題,一一展開說明。

相關文章:
皈依修學手冊 結束語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2747)
先把皈依修持好這是成佛的第一步 太橋旦曾堪布 緣氣:(5130)

上一篇(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 回目錄 下一篇(五戒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