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日常生活的本教儀軌

  每個民族對於數字都有自己不同的概念,使用時也有喜愛和禁忌,數位之迷信,普天下都有。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民族在數位的使用或選擇上同樣如此。

  在廣大藏區,白色在人們的生活中有著突出的地位,最普遍、明顯的就是白色的哈達。可以說白色是藏族人的共同審美追求,生活中對白色的使用相延成俗,對白色的崇拜根深蒂固,這已成為人們深厚的心理積澱。

  先說說單數“三”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對於婚嫁的日期很注重,要使婚事辦得順順當當,夫妻婚後和和美美,就必須選擇一個吉祥的日子。藏族婚嫁選用日期的數位視單數為吉祥。到女方家說媒日、擇定婚期、新娘啟程的時間、成大禮的時間等都要請本教法師占卜算定,而且這些日期一般都是一、三等單數,禁忌用雙數,數字的選用大都是三、六、九,尤其重視三與九,六因是三的倍數故不忌諱。

  藏族的文學作品、宗教生活、日常生產生活中,三之象徵含義尤為廣泛而深刻。

  本教將宇宙分為天氣地三部分,天上住著贊神,地上住著年神,地下住著魯(龍)神;史詩《格薩爾》中就有“上有天神親指使,中有年神發宏願,下有龍神主約誓”的勸唱詞;古代嶺國有三大神、三大寺、三大部落、三大聖人、三大妃等等;騎士的弓、箭、刀被親切稱為隨身攜帶的三眷屬;宗教有三世佛——過去迦葉佛、現在釋迦牟尼佛、未來彌勒佛;長壽三尊為無量壽佛、尊勝佛母、白度母;佛法僧為三寶;生死輪回分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民間象徵永恆不滅的日月星為三個等等等等。這些都為數字三賦予了具體形象,為其披上了一層神秘的宗教色彩,也是人們崇拜之緣由。

  三,在婚俗中使用也比較廣泛,選擇吉日一般為初三;給客人敬酒是三杯;喝酒前用無名指蘸酒向上中下三方彈三次;迎親?上設三道祭壇或三道木排柵欄;繞桑爐轉三圈、叩拜三次;婚期一般為三天;喜客選派一般為三六九人等等。唱的吉祥歌中也少不了三:

  嶺阿嶺是檀香的,檀香嶺上引孔雀;

  檀香樹香味第一,孔雀羽美麗為第二,

  此地富饒為第三,祝三全三滿永吉祥。

  祝婚詞中還有一曲唱出三種身份的人須分坐三席:

  頌過了美酒香茶,再把滿座賓客歌一曲:

  在金子般的帳房裏,上席鋪有錦緞墊子,

  中席鋪有氆氌墊子,下席鋪有羊絨墊子。

  請智慧老人坐上席,祝福雪山永崢嶸,

  請心靈手巧的姑娘坐下席,祝福孔雀永開屏張衣。

  在占卜活動中,數字示吉凶,而且很重要,如念珠占卜法:卜者口頌祈文,將念珠放在兩手掌心,求卦者任意抓住其間一段念珠,然後三個一組往中間數,其剩餘數目為一、三是吉,六卻是大凶。由此可知,在婚俗中,藏族對數位的選用視單數為吉祥,其表現形式豐富多采,追究其源,是本教文化中數字影響之所在。

  “九”數及其它

  單數九在本教經典中有如下記述:桑波本赤與曲堅木嫫結合後生下九男九女,九兄弟分身出九個女伴作為妻子,九姐妹分身出九個作為丈夫。這十八對夫婦是本教的世界。這裏單數九象徵吉利。而本教經典和傳說中的九往往又與宇宙本體天界的構造有關。本教認為,地有九層,天有九重;其經典又分為九乘經論……本教這一理論是藏族崇拜單數的另一原因。藏族常用九來形容多,有一切之意,如是九十九那就多得不得了了。

  人們還常用五。如婚禮入席後,每人要喝五道酒,即媒酒、問酒、知酒、接酒、喜酒;選派喜客時至少有五人,其次為九人,最多十一人,禁用雙數。

  崇尚白色有緣由

  崇尚顏色之原因首先來自于自然的感化,就如同對事物的認識來源於客觀現實中的存在。藏民族的白色崇拜同樣是在自己生存環境、勞動實踐中逐步發展起來的。他們從雪山、冰川、白雲、羊群、奶汁、酥油以及白色的皮襖、帳篷、氈衣等等認識了白色,並將自己與白色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加之雪災給他們帶來的危害,使人們對白色產生了敬畏之情,進而是白色崇拜。所以藏族的諺語中說“即使砍掉頭,流出的血也是白色的”,這充分表達了藏族在心理上賦白色予崇高境界。

  其次,白色崇拜是受本教文化之影響。本教信奉天地、山林、水澤的神鬼精靈和自然物,隨著社會的發展,本教思想中對含白色的自然物、自然現象的敬畏,逐漸凝結在白色崇拜之上,以白色來代替神之形象。久之,這種對白色的崇拜也被民間接受,其結果是,藏民族以白色象徵正義、善良、高尚、純潔、祥和、喜慶,而黑色則是代表對立面的邪惡和災難。這種對白色的認知和崇拜在藏族社會中表現廣泛,例如:代表珠穆朗瑪峰的女神全身白色,騎白獅;格薩爾王頭戴白盔、身著白甲;諸山神的化身為白人、白牛、白獅等。在人們心中,凡與白色有關的神山聖水、仙人巨獸都是體貼人、拯救人類的神,白色作為神靈的標誌具有奇異的力量。佛教傳入青藏高原之後,形成了本中有佛,佛中有本的佛文化,尤其是藏傳佛教吸收古印度崇尚白色傳統,更加強化了藏族對白色的崇拜。噶舉派創始人瑪爾巴、米拉日巴等高僧修法時穿白色僧裙,到後來凡是修噶舉派的僧人都穿白色僧裙。隨著藏傳佛教在高原的興盛,白塔隨處可見,時時提醒著教徒對白色的熱愛和崇敬。

  婚俗中的白色崇拜

  白色崇拜在藏族地區婚俗中的表現形式為:從說婚到完婚,禮物中不可缺少哈達;所有禮物無論吃、穿、用都要系上白羊毛;祭壇時本教的“三白”牛奶、酥油、優酪乳占兩樣即牛奶、酥油;新娘穿白色褐衫或白色衫、騎白馬;新娘在白色帳前下馬走過白氈路、走入帳房蹲在右側一塊撒滿大米的白氈上,有些地區讓新娘用摻了牛奶的白水洗臉;認為結親之日若大雪紛飛是幸福美滿的吉兆;新娘到門口象徵性地喝一口牛奶;用系有白羊毛的柏樹枝蘸著摻有牛奶的水向上中下彈三次祭祀諸神等,這一切都是表示新婚夫婦幸福甜美、萬事順願、喜慶有餘。

  有首情歌是這樣唱的:

  哈達不需要長,只求潔白質純;

  朋友不需要多,只求忠誠之友。

  姑娘的回答是:

  在潔白的碗裏,盛有潔白的奶子;

  我的心誠與否,請往碗裏瞧瞧。

 


上一篇(塔爾寺巡禮) 回目錄 下一篇(淺議藏族唐卡藝術中的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