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活佛講經布法的殊勝地   色拉寺

色拉寺全名“沙拉大乘洲”,簡稱“沙拉寺”。位於拉薩北郊娘絨鄉的沙拉烏孜山南麓,由宗喀巴的八大弟子之一,在明朝被封為“大慈法王”的降欽曲結·釋迦益喜(又譯釋迦也失)於明永樂十七年(1419年)興建。與甘丹寺、哲蚌寺並稱為拉薩三大寺。1962年定為西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色拉寺的建築主要由寺僧活動中心措欽大殿和三大紮倉32個康村的經堂、佛殿、僧舍以及著名活佛策墨林、熱振等的拉章組成。麥紮倉位於該寺西南部,即早期的沙拉寺,由釋迦也失主持興建,後毀於雷擊。1761年重建,建築面積900多平方米,為四層樓房,底層大經堂設大木柱57根,正中供釋迦牟尼佛像;另有5個佛殿:供三世佛的朱康殿、供護法神的貢康殿、供格魯派祖師的宗喀巴殿、供十六羅漢的乃丹殿和供觀世音菩薩的托巴殿。吉紮倉建於1435年,殿堂5層,底層大經堂由80根大木柱組成,面積980平方米;正中供有熱振活佛及甘丹亦巴等的靈塔11座;另有佛殿7個。經堂西側的普巴殿中供有,據傳是從印度飛來的一枚金剛杵,長約2尺,可以降魔,為該寺特有“神物”。凡入寺朝佛群眾必趨前膜拜;每年藏曆12月27日又專設“普欽節”,由紮倉堪布捧杵升座,給朝拜群眾加持,祈求來年免災得福。該紮倉的馬頭明王像亦為信眾尊崇的信物。阿巴紮倉建於1559年,是寺僧習修密宗的場所,供有釋迦也失像及格魯派的密宗三本尊——集密金剛、聖樂金剛和大威德金剛。

沙拉寺壁畫:南方增長天王像

措欽大殿位於該寺東部,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由清朝冊封的“翊法恭順汗”拉藏汗興建,面積1092平方米,由108根大圓木組成,可供5500僧眾聚會誦經。4層殿堂,大殿主供強巴佛(未來佛)和釋迦也失塑像,各柱及殿堂飾有幛、幡、寶蓋等珍貴裝飾。殿內設置有堪布、活佛、翁則及僧眾的不同座次。措欽大殿內的羅漢堂供有明朝皇帝賜給釋迦也失的擅香木十八羅漢像,文殊殿內收藏有明永樂八年(1410年)印製的108函大藏經;觀世音殿內收藏有金汁繕本《甘珠爾》和《丹珠爾》經。殿堂牆壁上繪有釋迦也失兩次到內地朝覲、受封及從事宗教活動的壁畫;記載了西藏地方和中央王朝的臣屬關係及各民族團結共濟的史實。

沙拉寺摩崖雕刻:白度母像

據載,沙拉寺在建寺前,沙拉烏孜山腰有宗喀巴和賈曹傑、克珠傑兩弟子的修行洞三座。宗喀巴修行洞居中,面積約6平方米,二弟子侍列兩旁。後兩弟子為了報師恩,將宗喀巴的修行洞維修擴建成為一修行殿,稱“沙拉孜惹墜”,意為“沙拉山修行院。”沙拉寺東北山腰上的“曲頂崗惹墜”也傳為建寺前的建築。5世紀初,宗喀巴在此修行並校注了許多佛經,編著了不少著作。這兩座建築都是沙拉寺的重要組成部分。

沙拉寺在歷史上多次遭受自然災害和戰亂的破壞,十年動亂中複受損害。現已得到政府的維修,特別是寺僧利用佛事活動之餘,在寺前沙灘上種植近2萬株水蜜桃、蘋果等經濟林木,既美化了環境,又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寺僧的生活。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629)

上一篇(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 回目錄 下一篇(塔爾寺廟會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