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聖火 生生不息的酥油燈

在藏傳佛教的寺院和信徒家中的佛龕前,一年四季都供奉著一種以酥油做燃料的長明燈,稱之為酥油燈。酥油是用從青藏高原的犛牛奶或羊奶中提取出的油脂作成的。酥油燈一般由金、銀或銅等原料鑄制而成,品類繁多,常見的有格桑式和土登式。所謂的格桑式就是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時期流行的式樣,土登式則是十三世達賴嘛土登嘉措時期流行的式樣。酥油燈的樣式精美,做工細膩,並以其獨特的意義傳承著歷史與文化。
  酥油燈在藏傳佛教的法事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每年藏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俗稱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圓寂成佛的日子,這天又被稱為"燃燈節"(藏語稱“噶登阿曲”),是信仰藏傳佛教特別是格魯派信眾的傳統宗教節日。當天晚上,在寺院、佛塔周圍、殿堂屋頂、窗臺、室內佛堂、佛龕、供桌以及各家各戶的屋頂上等,凡能點燈的臺階上都要點上酥油供燈,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燈火通明。佛堂內供一碗淨水,虔誠誦經,紀念宗喀巴大師。特別是那些依山而建的大寺,遠遠眺望,那一盞盞排成一字形或寶塔形的供燈猶如繁星落地,把夜空照得通亮。
  在藏傳佛教中,酥油燈不僅僅是一個工藝品,一個法器,更多的是承載了西藏的文化。當你走進寺院,看著佛龕前供奉的一盞盞不滅的酥油燈,你會完全驚歎於它的神奇,無數盞酥油燈閃爍著寧靜而明亮的光焰,彙聚在一起,猶如夜空下流淌跳動的星河。那淡淡的酥油香從鼻間飄過,讓人忘記疲憊,不再迷茫。在這雪域高原的夜晚它照亮著人們,讓迷途的心靈找到方向,使疲倦的靈魂得到安慰,驅走陰霾,重見希望。虔誠的信徒從四面八方湧來,在佛祖面前點燃一盞酥油燈,把自己的心願與衷心的祈禱寄託在這小小的酥油燈上。跳動的火光承載著人們對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的企盼!
  美麗的酥油燈,它是藏族人民心靈的展現,也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符號。

 


上一篇(高原奇境 珍藏歷史的佛教) 回目錄 下一篇(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