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經》弘傳

見如長老

《孔雀明王經》不但受到社會民間喜愛,考據學家亦實際去勘察,僅唐開元之前,

該經已譯八遍之多(蔣維喬著《密宗史》第三頁),為所有密宗經中之最。此外還有與之配合的大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等。關於這些譯本變化異同,自日本學者大村西崖起,已有很多學者專家討論過,自東晉到宋初代譯本及內容愈多,這事實本身說明瞭社會對本經的需要,更反映出密教思想對中國社會的適應性,尤以今日國際社會動亂,已到了難以收拾的局面,人人在惶惶不可終日的驚恐氛圍裡度日如年。《楞嚴經》謂,星宿變易,人世間必有災難,吾人如何因應度過此史所未有空前浩劫義淨大師之《孔雀明王經》前序雲:當今亂世,修行者被惑情迷,居家者眾邪為患,妖祇祳怪常見災祥,若不此經何威能制。

莊錫慶居士為讀此經專修梵音年餘,且將本經加註三種注音,便利國際廣為有緣人士修學。台灣九華基金會林惠瑕博士執筆的《孔雀法研究》,亦將近期問世。中國上海師大人文學院副院長嚴耀中教授,是研究宗教史的學者,《漢傳密教史》是他近期的作品。北京語言學院的劉廣義君,從語言對比的角度,研究經中咒語作為畢業論文(一九九三︱一九九四發表於該校校報上),後為北京國家圖書館董樹人先生,匯集成語言學之索引。

末學進佛門較晚,除以彌陀淨土為依歸,更極力弘揚古佛妙法《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二十餘年來戰戰兢兢唯恐有所隕越,財力人力不俱足下總算平安度過。台灣高層、下層,全國各個道場對《孔雀明王經》多不陌生,然不見得會讀誦。至於彼岸的中國西安,很多道場都爭相供養「孔雀明王」聖像,城南斗門鎮石佛寺已銅鑄「孔雀明王」聖像約五千餘斤,供養於孔雀明王殿,座北向南七大間內壁刻有《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三卷。尚有終南山大佛寺、江西禪台寺信眾邀請灌頂。日本方面有佛門出家人大川元一、道門清靜堂義原弘之來臺北灌頂。美國有比丘戒臘十七年慧宣法師,聞此妙法歡喜信受奉行,並將於美國成立「孔雀法協會」廣為弘揚。馬來西亞政府高層官員,社會一般信眾都能朗朗上口讀誦,尚有專念彌陀聖號的尼眾道場「修成林寺」,鑄造銅質約六千餘斤之「孔雀明王」聖像供養,亦訂為必修日課。台灣省宜蘭佛教開成寺住眾,掛單亦必以修孔雀法為前題。

尤有足堪告慰諸同參道友者,九十三年六月間,於中國大陸石佛寺孔雀法公開灌頂時,有縣佛會介紹一年輕道士參加,交大張教授亦引薦法王吉美多吉要求孔雀法灌頂。綜觀以上所述尊貴妙法,古今廣受社會及民間學者愛戴重視,當是不爭的事實,仰乞諸大德及佛學院賜予重視,俾急起人人皆能朗朗上口,定期或不定期、共修或講解,必蒙十方諸佛,明王菩薩慈悲加護,化災難為吉祥,變妄想成三昧,族群融和國泰民安,天下太平。

臘月於台灣寶纈禪寺

 


上一篇(除病息災的孔雀明王經法) 回目錄 下一篇(南無孔雀明王大佛母海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