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親友獻祝福  法鼓山各地清明祈福法會感恩啟動

以共修的功德,為親友與一切眾生祈福。法鼓山自3月下旬起,陸續於安和分院、中山精舍、齋明寺、齋明別苑、天南寺、臺南分院、蘭陽分院、花蓮精舍、信行寺等等海內外17處分寺院,舉辦2024年清明報恩祈福法會。

有時間全程精進共修的民眾,3/30~4/6可至北投農禪寺「打佛七」,或到臺中寶雲寺參加「梁皇寶懺法會」;3/31~4/7高雄紫雲寺則將先後舉辦的「地藏法會」、「地藏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填寫雲端平安祝福及追思祝禱牌位、法會地點,請參考專區:( https://chingming.ddm.org.tw/ )。

法鼓山表示,清明佛七又名「報恩佛七」,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是為了報恩。已故的先亡親友見到有人為他們念佛、供佛、拜佛,一定非常歡喜,因為念佛時不會說壞話、做壞事。因此使得先亡親友安心放心,又覺得非常安慰,所以用念佛來紀念和超度他們,是最好的方法。

而在清明共修法會中,則時常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根據佛典記載,地藏菩薩為救度母親,發下廣度眾生的大悲願力,孝道精神令人讚歎,持誦《地藏經》還有28種不可思議功德。聖嚴法師也提到,地藏菩薩的大慈悲願,能夠解決一切眾生的問題、滿足一切眾生的心願,直到成佛為止。

至於佛經裡的「懺王」─《梁皇寶懺》,也是在引導學習如何修行,藉由「懺悔」負起責任、自我肯定。因此法鼓山在清明、中元時節都會邀請民眾,在佛菩薩面前共同懺悔發願、清淨身心,發感恩報恩的菩提心,祈福孝親也共同為世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