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代:蓮師授紀者隆森•却尼嘉措轉世大依怙主‧ 蔣巴丹增嘉措 ,即現世蔣揚 法王 。法王生於聖地金剛座的北方,雪域「 麻日」康區,四德十善的德格境內,現今西藏江達縣,卡貢鄉洛俄阿傑部落, 「 舍玉 」 家氏 ( 「舍玉」譯為「金玉家室」 ) ,是 持明者 敦 都多傑 伏藏大師後裔無誤。法王於鐵虎年藏曆九月上弦初一降生。轉世為一生勇猛精進修行二位夫妻的兒子。父母先輩都品德高尚,行為溫雅,慈悲善良。知禮儀,樂捐施、聰慧、謙恭、無畏、博聞、賢能、棄惡從善, 明察因果之目舉像天空寬闊。父 祖、母祖十四世之間,行止俱無弊端。遠離十惡不善,家中十四代上師行持都是皈命依止噶陀法脈。

父 札西 和母 索郎卻珍 ,種姓純正,無妄詐、無恚怒、遠離嫉妒、慳吝、不喧囂、忍讓有信、守廉知恥。貪嗔癡之毒極少,婦人之弊端絕離,各種功德,堪稱圓滿。

  法王母懷胎時,曾夢見自己背一桶水,後來水變成甘露牛奶分給大眾,此時蔚藍的大空中飛來一隻雄鷹降落其肩,並聽到悅耳的杜鵑鳥語聲,顯示歡欣之意,眾人皆歡喜。

法王降生時和別的嬰兒不同,坐於胎衣內,首尾無顛倒 ( 註 : 不同於一般人頭先腳後,無胎衣包覆的出生方式 ) ,臍帶纏身如披袈裟。虛空出現諸多彩虹,如此神奇的瑞兆令全部落的人們感到非常驚奇。

  降生不久, 噶陀 . 格 則 瑪哈班智達 久美丹巴郎嘉 法王突然受護法 吉祥天母 現身告知 蔣揚 法王的轉世所在及家族。於是派人送靈童法衣、護身佛及法王的親筆信函。

法王見到前世身邊的隨從侍者等人,感到特熟悉,願和他們親近玩耍。在許多相同的物具中能無誤的選出自己前生常帶在身上的護身佛和衣服。在場見聞的人都生信敬仰。後由 噶陀.格則 法王 的大弟子之一,自己的舅舅 貢讓洛旦 教讀寫,聽授《文殊禮贊注解》和《薩迦格言》。

  法王於童齡時沒有世俗習氣,善於講經、禪坐、書寫、吹敲等模仿聖賢的行為遊戲。無論怎樣都展示正士舉止的風範。六歲時,木羊年 六月初十 蓮師降生吉日,在噶陀寺金剛座, 噶陀.直美雄冏 法王 、 噶陀.莫札 法王 、 噶陀.司徒 法王 等諸位高大德僧聚會時,於持明者 龍薩寧波 伏藏大師永不壞的寶座上, 蔣揚 法王和 洛嘎 仁波切 二位同時受位,按傳統儀式法受各地上師僧眾隆盛供養中舉行坐床典禮!

十年動亂期間,雖然政策不允許,但一直未間斷聞思修法。在博學多才的 堪布 徒登 和 茫嘎貝雜 前,學習語法、聲明及天文星算、《佛子行》、《入菩薩行論》、《三律儀》等,由於智慧超凡,所學都不用費力而能通達一切。又於大成就者 嘎洛 和 伏藏大師 卻傑旺秀 足下接受前行加行和正行,修持三根本證得量相。

  改革開放後恢復了宗教政策。到噶陀寺大圓滿傳承持有者、 原始怙 主乘願再來之博學多聞大堪布 健參渥舍 仁波切足下,受具足戒,受賜法號為 噶陀 徒登慈臣直美多阿丹貝蔣參 ( 即「釋迦戒律無垢佛教勝幢」之義 ) ,圓滿受持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三昧耶戒。修 龍薩寧波 大 師『破瓦法』和 龍欽 寧體『破瓦法』得殊勝驗相。大圓滿「空性立斷,任運頓超」修法證得很高的應驗境界。

依怙主堪布 健參渥舍 很器重他,於圓寂前某一吉祥美好的日子裏,把他叫到身邊,賜予坐墊地毯、上師帽一頂、天鐵金剛杵、古董金剛鈴,語重心長的說:「未來荷擔如來家業,噶陀寺的教法弘傳就靠您了。」談了許多世間和出世間法,其目的是要他繼承尊者大堪布的法位。 後又在博學多聞的噶陀堪布 蔣揚健參 仁波切足下,接受《舊譯經典》、《噶陀十三竅訣論》。大法會修供佈置設度量壇城,使噶陀傳統教法儀軌無誤得以繼承,如是聞思修功德圓滿。受 噶陀 . 莫札 法王 , 噶陀 . 雄冏 法王 二位之命,擔負噶陀總寺的教主,培育僧才。西藏四面八方到噶陀總寺求法者,皆傳授其自宗教法教證、教規、傳承、修法、儀軌、唱誦等,連最細微的過程都言傳身教,使噶陀法脈準確正規得到保持廣傳永久不衰,是藏區叢林中的楷模。

尤其處於當今末法時代,僧眾教證教規面臨無油燈熄之災的時候,嚴謹僧團戒律,保持優良的傳統風貌,是一項偉大而聖勝無與倫比的工程。從世間法來講,不論眾生地位高低貴賤,善惡美醜,法王皆無偏袒,一視同仁,為周圍蒼生制定法規,教導他們奉行十善、遠離十惡五毒,安居樂業。 上述非貪圖名利,虛誇功德。

  尊勝噶陀派真實了義法嗣最勝執持者,是眾人都能親眼目睹的。

  祈願三根本加持!三輪事業不斷的增長,利益芸芸眾生,脫離苦海,成就正等覺。

  尊勝噶陀派真實了義法嗣最勝執持者,是眾人都能親眼目睹的。祈願三根本加持!三輪事業不斷的增長,利益芸芸眾生,脫離苦海,成就正等覺。中華寧瑪巴噶陀總寺教主蔣揚法王顯密繁榮洲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