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23:17:56
學習次第 : 進階

阿育王的「正法治國」與梁武帝的「佛教國家」比較研究

佛教歷史中,以弘法聞名的阿育王、梁武帝,可說是一印一中,互相輝映。阿育王統一整個印度,使孔雀帝國臻於鼎盛。他創立正法,以正法治國並弘揚佛教,被譽為「轉輪聖王」。梁武帝在位的四十八年,大部分時間國家承平、政治安定,但武帝至晚年,沉迷佛法,國家由興盛轉為衰亡。梁武帝曾經有計畫創造出「皇帝菩薩」的理念,推行各種政教結合政策,嘗試建立以佛法治理的「佛教國家」。筆者從阿育王和梁武帝的稱帝歷程、思想內涵及演變、「正法治國」和「佛教國家」的內容及其分別隱含的佛法概念、對佛教的貢獻等各方面做比較,並推論出導致國家衰微的真正原因及政教結合的利弊得失。


此論文對於往後學者在研究阿育王、梁武帝的政治宗教政策執行實況,必然有所幫助,且對此二人各個層面的同異點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最終,更能領略這篇論文不只是一個政治、宗教議題的討論,更是將信仰融入生命的課題中,提供我們深度思考的空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