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02 23:38:23
學習次第 : 進階

  見道  現量親證

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見道

 

、現量親證

 

玄沙雲:“離見聞覺知現量即是真心。”這句話看似平常,確是具體指示我人見性悟道之捷徑切要語。因我人無始以來,執著根身四大以為實有,日常生活均囿於見聞覺知上取捨分別,因而妄念叢生,錮蔽自性,流浪生死,無有了期。今欲明心悟道,了脫生死,須就路還家,從息妄上下手。息妄之法,須知一切聲色貸利,皆緣生無性,猶如夢幻,無可執取(即欲執取亦執取不著,因自己色身亦無常),祗隨緣應用,勿生粘著。故曰離見聞覺知也。所謂離見聞覺知者非不見聞覺知也,是即見聞而不著見聞。蓋不著見聞則雖常見常聞而無見無聞,無見無聞則無愛憎取捨,妄念停息矣!妄念息則真光發,一切聲色貸利橫豎于前,宛如明鏡照形、稱其量而顯現,雖絲毫無隱,但無分別沾染,是為現量。此現量真境,雖空寂而靈知,無分別而又不斷滅,學人於此急著眼,看還是自己本來面目否!!!果能於此一肯肯定,則大事畢矣!

 

今示子離見聞覺知現量即是真心,本是叫汝於不著見聞覺知時妄心不行處,親見本來。也是叫汝識得這活生生的靈妙真心,不受他瞞,在日用中得其受用。非叫汝徒在言語上作道理會也。子何不惺惺著是哉!

 

複次,我所舉一例,尚須於離見聞覺知處,現量時薦取真心,較之古人直截了當地說,即此是,無別物,其痛快處,尤欠一籌。其所以然者,即恐爾等驚怖不信,不敢直下承當,又恐爾等顢頇籠統地錯認個昭昭靈靈,誤將識神認作本來人也。所以轉一個彎子說法,讓爾等於現量時自薦自肯,非由我代悟也。

 

總而言之,說:要離見聞覺知現量即是真心,不過為初機未悟示個入處,如真悟道,則在在處處物物頭頭無不是真心之所顯露,即比量而現量矣,彌陀經雲:風聲鳥語,皆是法音之所宣流。古德雲:荷葉團團團似鏡,菱角尖尖尖似錐,又雲: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即是此時節也。更進一步,有什麼真心、妄心,本來如此,不容了辯。所謂悟後還同未悟時,饑來吃飯困來眠,到此時節,還有言語可說否?

 

摘自《略論禪宗》

 

當我人修法修至能所雙忘、心法雙泯時,不管修什麼宗,都是卒地折、爆地斷,有如爆炸物,忽然爆破,內而身心,外而世界,乃至虛空,一時脫落、粉碎,化為烏有,連烏有也烏有。所謂大地平沉,虛空粉碎,當斯時也,雖一無所有,但虛明凝寂、一靈不昧,了了常知,非如木石。雖了了而無能知與所知,以此了了全體是一片虛明靈知,不能再有能知與所知,再有知,便是頭上加頭,即非是了。我人證此真境後,回過頭來,方才識知這個“靈知”不在別處,整日在六根門頭上放光,與我人無絲毫離異、無些許間隔,一切言行動作,無不是“它”的靈妙神用。從前為它千辛萬苦,百般追求探索,原來只在目前不識,反而汙糟它、屈辱它,在六道內輪回受苦,寧不冤苦!古德謂“聲前一句,千聖不傳,面前一絲,亙古無間!”又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即指此也。

 

摘自《略論明心見性》

 

一切法門不管是念佛、持咒,還是參禪,俱不過是“息”字的工具和手段,教你由念佛,或是持咒、參禪,將狂心息下,從而打開本來,明見真心罷了。並非從念佛、持咒,或參禪中得個什麼奇特玄妙。古德雲:“佛法無你用心處!”當你功夫做到根塵脫落,人法雙忘時,自然時到神知,一下子領悟,證驗這淨裸裸,赤灑灑,靈明真精,就是你本命元辰。

 

既證悟了妙性,回過頭來以影不離鏡故,則目所見、耳所聞、身所觸的萬象森羅,無一不是它——真精——的顯現,無一不是它的妙用,無一不是它的注腳。學人到此地步,則時時聞道,處處見性了。六祖雲:“真見性人,掄刀上陣,亦是見性!”大慧雲:“徹悟人,肉眼亦能見道!”性相不二的妙理,一語宣洩無遺!

 

摘自《悟心銘》淺釋

 

佛為方便宣說,先叫我們息下妄心,停止粗惡,讓我們的心有個依止的範圍。等到就範之後,再叫我們明悟自性,曉得一切事物都是自性的顯現,離性之外沒有事物,事物就是性。性雖無形象、無相貌,但它遍滿虛空,故能生萬法。它清淨平等、不動不變、俱足妙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