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有一位修道人 ,看透了人間 ,遠離了塵囂 ,做一個農夫去了。他在山上耕種 ,自給自足 ,過著非常快樂的日子 ,而鄰居看這位農夫也像是一位得道之人一樣 ,與世無爭 ,生活過的很自在安祥 ~ ~ ~ ~
有一天 ,這位農夫在耕作的時候,無意間 在田中挖出一尊金羅漢(黃金做的羅漢),挖出這尊金羅漢之後,有人就出高價要跟這位農夫購買 ,農夫也想自己住的地方確實也應該改善一下 ,就同意要賣出這尊金羅漢,後來他心想 ,修道之人怎麼可以貪財呢?不如過著清淡的生活,不要把金羅漢給賣掉,終於,在緊要關頭,他的定力沒有失去,守住了這個金羅漢。但是,從這天開始,他的鄰居就發現農夫臉上的快樂不見了,而且變得沒有以前那麼自在了。
後來,他的鄰居想要了解原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過來跟他聊天,這個農夫跟他聊著、聊著.....,無意間說溜了嘴,鄰居才知道,原來這個農夫是因為這樣子才不快樂的。
各位善知識們 您知道農夫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不快樂不自在嗎 ?
因為,這個農夫心裡在想一件事 :羅漢一共有十八尊,而我今天只挖出一尊,應該地底下還有十七尊才是。可是,他挖不到了。
本來是一個很快樂的人,就因為挖到一尊金羅漢,然後貪求另外的十七尊,而讓一個道人的定力全失去了,把他的生活從一個本來很快樂、很自在的修行者,變成一個失去法喜,而且面帶愁容、不自在生活在貪心慾望裡的凡夫,原來修行的定力完全都不見了。
因此,我們常常在生活中的定力,容易因「貪、瞋、痴」之念而失去,唯有自我時時提醒,知而行之,始能圓滿 !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