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1.19 Google砸二千五百萬美元做公益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企業善舉再添新的面孔。網蒐龍頭Google宣布將投入超過兩千五百萬美元資金,從事對抗全球暖化、貧窮與流行性疾病等公益事業。然而這將是Google自建立慈善事業部門Google.org以來所設立的最大一筆資金。

 Google.org執行總監布倫特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在選擇從事慈善事業的順序上面臨「艱難」任務,不過他們最後以最適合Google能力所及的問題上,統合成五大領域。分別是關注全球環境問題、協助預測與預防流行性疾病、提供窮人公共服務資訊、在非洲與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投資中小型企業以創造工作機會、生產比煤更便宜的再生能源等。

 Google.org表示在這筆基金中,將有一千萬美元投資在發展太陽能的eSolar公司、兩百萬美元捐贈給Pratham,以創造協助印度教育需求的機構,此外還有五百萬美元給TechServe幫助在迦納與坦尚尼亞設立中小企業,以為當地窮人創造更多工作。

 Google是以公司資產的一%加上年度盈餘的一%成立該慈善部門,來作為Google對社會的回饋行動。目前該部門資產約二十億美元。然而根據公益研究團體Foundation Center估計,Google.org擁有的資產比美國企業內部所設立的慈善部門還要多。慈善專家認為Google在嘗試以公益與非公益混合模式來進行慈善事業的實驗上,堪稱是領導者。

 以非傳統企業模式打造空前成功的Google,其企業座右銘為「諸惡莫作Do not be evil」。該網蒐巨擘表示他們並不靠慈善事業賺錢,不過身為獲利優渥的公司部門之一,Google.org可以自由投資與運作業務,為政治理由進行遊說行動與捐贈,這是傳統企業團體無法做的事。





主持人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