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慧祥《古清涼傳》對五臺山文殊信仰的宣揚,所得結果可綜合如下:
 
  首先,宣揚的動機,是為了(一)替五臺山「正名」身份即是清涼山,說明聖山存在的「真實性」、「神聖性」與「殊勝性」,抬高正名之後的地位;(二)建構五臺山作為聖山的地理條件;同時,每一勝景的介紹,都在支持一個現世淨土的形成。其粗淺用意,揭示聖蹟引人往之;深層用意,在形塑實景與化境交融的現世淨土。(三)認識五臺山文殊信仰的歷史,建構歷史背後的意義,是來自於文殊的鎮守,凸顯文殊在五臺山歷史定位中的價值和地位;(四)彰顯文殊示現此土的功德利益與靈應的殊勝,同時,藉由信眾感通的事例,指引眾生一條修行之路;(五)開啟眾生朝聖的企望,邁向覺悟究竟的道路。可以說,前四項宣揚的動機是一個「門」,其大前提仍是為了開啟眾生朝聖的企望,進而邁向覺悟究竟之路。
  
  再者,宣揚的方法,主要運用佛金口所說經典之證明,並結合與信眾巡禮感通的事例,藉此以明文殊的功德利益與靈應的殊勝;同時,有意藉由國家的重視及高僧巡禮的事蹟,提高五臺山文殊信仰宣揚的效益。另者,則是以五臺山獨特的自然景觀及文殊勝蹟作為題材,由此彰顯清涼聖境的不凡,以達宣揚之目的。
  
  經由上述,所形成宣揚的內容,歸納有如下五個主題:(一)解說五臺山成為「清涼山」的原因;(二)五臺山地理環境的說明;(三)五臺山文殊信仰源流與歷史的記敘,同時說明文殊的示現事蹟與弘化的功德利益;(四)文殊菩薩伽藍勝蹟的介紹;(五)文殊菩薩信眾的描述,及其降化此土靈應感通的宣說。這些主題的宣揚,各自有它宣揚的功能,並扣緊以文殊為核心而展開,彰顯五臺山文殊菩薩的殊異;同時,五臺山的地理、歷史、勝蹟、信眾與靈應,也因文殊的鎮守而顯得有意義、有價值。
  
  最後,綜觀《古清涼傳》宣揚內容所呈現的特質有:(一)展現隋唐五臺山文殊信仰初興的狀況;(二)具有超越宗派、特殊的山嶽佛教型態;(三)是以文殊信仰為主體,重視示現與感通。
 





主持人
釋德律


五臺山文殊信仰的宣揚─《古清涼傳》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