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大師―尊貴的克諦•岑夏仁波切

尊貴的克諦•岑夏仁波切擁有希有、珍貴的「金剛鬘」及「無垢光大釋論」傳承,包括達賴喇嘛尊者在內的許多大行者,都從仁波切得到這個傳承的灌頂,是當今稀有的時輪金剛大師。

仁波切於1926年出生於安多,相當於現在的四川省境內。五歲時被認證為克諦寺住持的轉世。仁波切八歲時,在克諦寺出家,隨後接受基本的語言教育等,以及佛法教育。27歲至30歲時,擔任克謞寺的住持。1959年,逃離西藏到尼泊爾,並於當年與達賴喇嘛尊者見面。1961至1964年住在印度巴薩,1971年到1986年間,在北印度山中閉關,長達15年之久,主修菩提心,自他相換的修心法門,以及時輪金剛等密法。

1986年,首次接受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的邀護,開始在印度等地弘法。1992年應梭巴仁波切之請,做首次的環球之旅,這個期間共傳了五次時輪金剛灌頂。1993至1998年間又在歐美各地傳授了十五次的時輪金剛灌頂。2000年5至7月間,應達賴喇嘛尊者之邀,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沙拉的大昭寺,為數十位轉世活佛及格西,傳授這個稀有難得的「無垢光―時輪金剛大釋論」。達賴喇嘛尊者非常重視這個傳承的保存,特別告訴僧眾,不能任其沒落,要大家多做這個法門的閉關。尊者表示,仁波切是當今世上這個傳承唯一的持有者。



仁波切的教量淵博,對於教法,尤其是菩提道次第,有許多獨到的見解。更可貴的是,仁波切有長期閉關禪修的經歷,在修心法門有甚深的功夫,所以仁波切說法,經常一再強調大悲心、菩提心的重要;每當仁波切闡釋修心的要訣時,總是蘊含一股特別的力量,足以令人動心,受到莫大的鼓舞。



此外,仁波切辯才無礙,擅長破邪顯正,仁波切是當今少數能夠釐清佛教和印度教微細差別處的大德之一。根據仁波切的侍伴―阿拉仁波切透露,仁波切的幾個前世,都是教界著名的雄辯家。例如,有一世是第五世達賴喇嘛尊者的主要辯經對手,善於透過辯經的方式,顯揚格魯派教法的精義。



雖然仁波切是大家所公認,教量、證量俱高的大行者,可是仁波切始終保持非常平實、內斂的風範,外在示現持戒嚴謹的比丘相,而且永遠帶著安詳、喜悅的笑容,謙沖自抑,平易近人,令人如沐春風。

各帝參夏仁波切普明大日如來灌頂 

尊貴各帝參夏仁波切普明大日如來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