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三)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必須知道皈依境是全分,而不是一分。所謂皈依佛,是皈依十方一切諸佛,而且是皈依諸佛法報化三身,並非僅皈依一尊佛而捨棄其餘佛;所謂皈依法,是皈依九乘所攝一切正法,包括聲聞乘法、緣覺乘法、菩薩乘法,包括波羅蜜多乘法與金剛乘法,而金剛乘法中包括從事部、行部、瑜伽部乃至無上瑜伽部的一切法,都必須平等至心皈依,並非僅皈依無量法門中的一分,而捨棄餘法。所以不論漢傳、藏傳、南傳佛法,或任何教派所弘教法,不論禪宗、淨土宗、密宗,都必須平等皈依;所謂皈依僧,是皈依十方一切賢聖僧,下至凡夫小乘僧,上到十地大菩薩,無論是依小乘十八部任何儀軌受戒的僧伽,或者任何果位的僧伽,或者修持密宗、禪宗、淨土宗等任何法門的僧伽,都必須平等皈依,而不是僅皈依修學某宗派的僧伽,也不是僅皈依某地域的僧伽,也不是僅皈依某修行果位的僧伽。

  這樣才知道皈依境本來廣大無量,周遍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但是現今很多人不明此理,以邪分別執無限深廣的皈依境為狹隘局限之境,僅皈依三寶中的一分,而捨棄餘分,如是怎能具足圓滿之皈依?怎能獲得以無限廣大皈依境所引生的無量功德?怎能令心量完全相應無盡的三寶?

 





主持人
益西彭措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