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祈禱法王如意寶,定會獲得智慧和悲心

索達吉堪布

祈禱聖者法王如意寶

晉美作恰尊比得拉旺
彭措拉巴森傑雲丹作
華伊潘迪炯內仁波切
珍巧華丹拉瑪所瓦得

無畏自在辯講著之藏
圓滿具足三學之功德
無量利樂之源如意寶
祈禱吉祥上師勝引尊

  佛陀與我們之間,是依靠傳承上師來連接的。在所有的傳承上師中,我自己認為應該多祈禱法王如意寶。法王的名稱中就有“如意寶”,他老人家也說過:“誰叫我如意寶的話,我能對他起到如意寶的作用。”所以,若常祈禱法王如意寶,一定會獲得智慧和悲心。

  我經常這樣想:“我自己的根基、智慧、信心等都非常非常普通,有時能給成百上千個人說法,利益一部分人,完全是上師的加持。”我們學院也有很多出名的法師,都是唯一依靠上師加持而來的,如果沒有上師的加持,我們都是非常普通的人。

  前年同學聚會時,我自己都能想起來,以前讀書的時候,很多人在智慧上、能力上都遠遠超過我,現在我有一分力量,全部來源於上師的加持。這種加持不管入於任何一個人的心,都可以具備利益眾生的能力,你可以寫很多書,也可以做很多事,這就是上師的加持。

  前不久有些人說,自己要祈禱這個上師、祈禱那個上師,其中包括法王如意寶的一些弟子——堪布、活佛。我給他們提了一些建議:“這些上師只得了法王的一個部分加持,你如果真的要祈禱,還是多念一念《上師瑜伽》,祈禱法王如意寶比較好。祈禱法王如意寶的話,他是完整的祈禱對境。當然,我並不是說你上師是假的,但你上師可能只得了法王如意寶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加持,今天才有能力攝受你。你祈禱他的話,不如祈禱一切悲心、智慧及功德的來源。”

  有些人可能想:“我又不是法王如意寶的傳承弟子,為什麼祈禱法王呢?”你用不著這樣分別,因為如意寶不會有任何執著,但你自己有執著的話,會把自己擱置於外。比如如意寶放在這裡,人、天人、阿修羅任何眾生只要到它面前去祈禱,就會獲得它所賜予的悉地。但如果你覺得如意寶是龍王的,我們人最好不要去,那你無疑給自己劃清了界線。

  有些格魯派、覺囊派或者禪宗、淨土宗的人認為:“我不是學密宗的,我不是學寧瑪派的,聽說那個法王如意寶是寧瑪派的,我才不去祈禱他、學他的法。”這完全搞錯了。我們學習佛教,應該有個虔誠的祈禱,只有這樣,才能令上師和佛陀的智慧、加持融入心間,那個時候你修行也好,傳法也好,作弘法利生的事業也好,都會很方便。但如果沒有這種加持,就像世間的理論學家,只是懂一個教證,把這個牢牢記住心中,給別人講也是從腦海裡面出來的,這個沒有多大用處。西方人有種說法:“知識有兩種:一是從心裡冒出來的,這個有價值;一是腦子強記下來的,即便你在人前講得天花亂墜,利益也不是很大。”因此,只有用心來溝通,才能對眾生有利益。

  我們這裡有這麼多的法師,外面聽《入行論》的也有很多了不起的居士,你們以後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祈禱非常重要。一旦通過祈禱,令上師的加持融入心,就算你是個業力深重的平凡人,也決定能在修行或弘法利生方面超越很多與你同等的人。

  這個問題十分重要。大家不要認為佛陀涅槃了,上師涅槃了,再怎麼祈禱,上師諸佛也聽不到、看不到。這是我們的一個邪見。要知道,你什麼時候祈禱,佛菩薩、上師們什麼時候就在你面前,只要以恭敬心來祈禱,你自己有什麼樣的希求,都可以滿願的。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