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隔陰之迷

淨空法師法語

 1 早年我在臺灣,我有一個長輩,是我父親的同學,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是個將軍,中將。我學佛的時候他也很贊成:不錯,很好。

 

  2 他那個時候退休了,經營一個農場,他跟我講:我把事情做完之後,我也要來學佛。過了幾年就過世,事情還沒有了,壽命到了。所以你要瞭解這些事實真相,你就曉得不能不往生極樂世界。

 

  3 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殊勝之處,不往生極樂世界,你這一生所修的,來生縱然得人身,你有隔陰之迷,你想再繼續修行,非常非常困難,不容易!

 

  4 縱然是小乘阿羅漢,他見思煩惱斷盡,如果到人間來投胎,他也有隔陰之迷,他還是退。

 

  5 佛在《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未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還有退轉。什麼樣的菩薩?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彼于前世住菩薩道,無數劫來,供養四百億佛。

 

  6 供養四百億佛,這是真正菩薩,不是假的,還有隔陰之迷、還有退轉,你才曉得這個問題的嚴重。

 

  7 所以你要不求生西方淨土,你這一生就不能成就,你不能超越生死輪回,你來生還要搞六道輪回。

 

  8 六道輪回,你這一轉世,你的功夫沒有不退轉的。菩薩都有隔陰之迷,何況你才有那麼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功夫!

 

  9 你這一投胎,前生修的統統忘得乾乾淨淨,能不能繼續再努力?那要看你的緣分。

 

  10 前世的事情忘光了,從你出生大概到十六、七歲,你決定受你父母、家親眷屬的影響,那些人肯叫你去修行嗎?肯叫你去出家嗎?不可能!

 

  11 這個十幾年,十六、七年的影響就變成你的習慣,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你很不容易會生一個念頭去修行,不太可能。

 

  12 如果你福報大的話,生長在一個貧苦家庭,受很多折磨,也許會有出世的念頭;你要是生在富裕家庭,從小嬌生慣養,絕對不可能有修道的念頭。

 

  13 我們要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決定不能搞輪回,來世決定不能再搞這個事情。真正要求往生,真正要把自己境界不斷往上提升,煩惱習氣一定要斷。

 

  14 這一生當中,心地清淨善良,對一切人事物不能存絲毫怨恨。有絲毫怨恨你就會墮落,來生遇到這些冤親債主的時候,冤冤相報,這個可憐!佛要不給我們講,我們永遠不知道。

 

  15 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一樣都帶不走。帶不走的,在那上面浪費很多精力時間,那叫愚癡。

 

  16 真正修行人,與人無爭,於世無求,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統統都歡喜,一切都隨緣,都很好很好,都沒事。

 

  17 真正要緊的是抓住這句佛號,這個要緊!這是我們帶得去的。我們修學佛法的真實利益,就是當生成就、往生西方淨土,世間這些利益微不足道,諸位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

 

  18 如果這一生不成就,無論得到什麼樣的利益統統是枉然。你得禪定也好,你得開悟也好,都沒有用處,一投胎又有隔陰之迷。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