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

講修空性 廣大聞思 先樹正見

《廣論》講修空性資糧有三點:1、依止善知識,2、積資淨懺,3、祁請上師,廣大聞思。《廣論》中講修觀資糧中要廣大聞思,先樹正見。

   得觀必須得止,得中觀見不一定需要止,見也是一種內心體驗。

   嘉木祥協巴(妙音笑),是位非常重要的人物。初發業者如何生起空性體驗,即先依止相似的止,修相似的觀。如何依止止來修觀,現證空性呢?依止無上瑜伽圓滿次第來修空性。得中觀見不用在得止之前,次第無定,均可以。

   修密前可以不得止,但空性見一定要有,無上瑜伽得止快。

 

一般人認為緣起和空性是對立的,空性時緣起不順,緣起時空性不順。中觀師破出自性有,與一般人觀念相違背的,他了知凡是自性有的,就不會緣起了。(三主要道中講)

 

   對緣起很熟悉的話,能引申對空性的認識。因果之教法到處都講,將來生中碰到因果,就又能轉化到空性上來,不斷不斷地進步。

 

   緣空性修止觀雙運入于加行道,先得空性見,先緣其他境修定,《廣論》推薦觀像,修止之條件,反復止觀雙運,平衡。

 

   不加造作的菩提心,任運而起,程度和座上修一樣,則進入資糧道。止觀雙運  暖位  頂位  忍位  世第一。修菩提心是多劫教授中心。斷所知障要很大的福德資糧,對於聲聞乘講聲聞乘法是成佛之方便。先發菩提心,得止後修空性。  

暖位是指無分別智不久將要生起,如火將生前之暖。前兆生起,有分別之空性生起,有分別是指心裡之影像總義,空性見不到,是心中之影像,非常清楚之情況。頂位善得止,如同棉花球,根不斷。忍位不墮惡趣,世第一即馬上見道了。在暖頂兩個階段,能與所都顯現,定中都能決定,顯現境中所破自性有之空。修中能見到境是空,我是有境(主觀),空性是自己的空,仍有自己的主客觀之空,不同於止觀雙運前之徵兆。忍位不能決定空性之顯現(客觀),有個空性影像顯現。世第一只是主觀方面不能決定。現證空性時,心境兩方面均消失,如清水注入清水,不可言說。章嘉國師讚歎宗喀巴大師能夠用眼睛來看得見空性。沒有仲介影像(分別)世俗、名言,自性有都不顯現,一切分別執著都斷了,見惑全斷了。修惑中認為有自性的煩惱是最利害的。五停心只能斷現行,不能斷根。初地有百種功德。

   煩惱障是人法之實執或其他煩惱或種子,最主要的是無明實執。沒有斷煩惱障,決不可能斷所知障。所知障是顯現自性之實執,煩惱障是肯定有實執自性。

   二諦是一體的,無分別緣空性,一個心不能同時緣兩個東西,同時緣二諦的是佛。如所有智,盡所有智。菩薩發心斷所知障,斷實執,人法二執都要修,菩薩修斷二障是用無量正理來修的,將來斷所知障也要用很多正理。煩惱障到八地斷盡了。聲聞乘只是用少量正理來修。關於八十八使,應成派認為是一齊斷的,在初地,每一個都有無間道,都有解脫道。關於修惑,二地是斷下下品,三地是斷中下品,四地是上下品,五地是下中品(後面不詳)。聲聞是四果四向。聲聞要入菩薩乘要從頭做起花一大劫,積聚福德資糧。節錄 空性見

修空性略講 李勝海居士譯





主持人
李勝海


空性論述 修空性略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