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4/01/30 NPO  編輯部

2023年7月6日

達賴喇嘛尊者於八秩晉八華誕的開示

 

世界各處的人們不僅聽聞了我的名字,也因深知我的思惟,得到世人的推崇,我確實也是世界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為了世界和平,我致力推動「人類皆是一體」的理念,這更是我平日發願與努力的方向。

 

在此想要對所有的朋友們說聲感謝,謝謝對我的支持與近距離的喜愛!

 

我雖然只是一個人,但此人身語意的所有行為,其當下目的都是為了世界和平;其長遠目的,則如佛教典籍所說「願一切有情圓滿道地功德,最終獲證一切遍智。」我一直這麼發願。各個宗教都是以自己的方式祈禱發願,我誠心隨喜。

 

佛教表示,一切有情的心中都有如來藏。如善待某人般,若能善待這個如來藏,隨此因緣,我們最終都會成佛。所以,我想藉此壽誕的機會對我所有的朋友們呼籲:「心存善念,好好善待您的心,以此方式度過人生的話,不只自心安樂,也能直接或間接地利益您的朋友。」如經論說,菩提心是佛法的精髓,所以心懷善念,真的很重要。

 

《入行論》云:「如空及四大,願我恆成為,無量眾有情,資生大根本。」我每日持誦這個偈句,並如是發願。四大是器世間的所依;空界是一切形色事物的所依,願我盡己之所能,讓這個單一的生命體能夠利益一切有情,我一直發起如是心力。乃至虛空未盡前,願我盡己所能,廣大利益一切有情,我一直發起如是心力。希望我的法友您們也能這麼思惟,並稱讚道:「安多的拉姆敦朱(尊者的俗名)做得不錯、做得很好!」且繼續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