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千念萬念在臨終那一念!

淨界法師

 第26卷

  好,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五十九面,我們看乙三的總結。

 

  那麼佛教講到我們生命的現象界,主要是靠因緣的力量來創造,那麼因緣當然主要分成兩塊:一個是業力,一個是我們的心力。比方說你今生的現象,為什麼你今生經常會有一個很好的朋友跟你保持互動呢?當然你們過去生造的共業,所以你們會生長在同一個時代,同一個地區。但是只有業力是不夠的,因為它是一個基本的資糧而己,因為跟你共業的人很多嘛,跟你生長在一個時代、一個地方的很多嘛!所以生命要個別化呢,你心中的憶念就很重要了。因為你前生不斷的憶念他,他也不斷的憶念你,所以你們今生就在一起了。

 

  所以你今生,所有凡是你熟悉的人事物,除了你的業力以外跟你的心靈的力量,就是憶念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們從一種自力角度,生命的創造是兩種力量創造的:一個是業力;一個是心力的結合,這從聖道門。但淨土宗不一樣,因為淨土宗不考慮業力,因為業力這一塊,佛陀都準備好了。淨土宗重心力,因為它是臨終只要正念力,因為淨土宗的業力這一塊,佛陀都幫你承擔了。就好像它是一條船,我們的業力是一個石頭,只要你操作得當,只要你順從本願,你的業力,佛陀是可以承受的,但是關鍵是你不能攪動它了。佛陀可以承受的是你沉澱的業力,就是你不能再造作了,要懺悔,斷相續心,這個業力佛陀是可以承受的,這個大願船是可以承受的。所以淨土宗它重心力,臨終的那一念,千念萬念在臨終那一念,當然你臨終那一念,是平常的栽培。

  我們臨終的那一念,必須有三種憶念:

  第一個你對娑婆世界要如實的憶念,你要告訴你自己,娑婆世界絕對不能再受生了,因為它充滿了過失,後患無窮,你遲早得解決,而且你越早解決越好。所以你第一個憶念,一定要有厭離娑婆的決心,這第一個;

 

  第二個你要能夠欣求極樂,你要有一種往生的願望。你想要投生的一種希望,一種動力,你不可以說: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那不可以!一定要去!要有一種願力——堅定的願力,這第二個;

 

  第三個你要告訴你自己:你唯一的希望就是佛號!就當下這個阿彌陀佛的聖號,對阿彌陀佛的音聲這個所代表的佛號,一心歸命,通身靠倒,好好的跟著佛號的節奏、跟隨佛號的腳步,不要再跟隨妄想了。

 

  所以你能夠做出三種憶念:憶念娑婆、憶念淨土、憶念名號,你提起一句佛號,那叫做“即眾生心,投大覺海”,順從本願,感應道交,這個就是為什麼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淨土宗重視憶念,這是很關鍵,因為你要感應道交只有這個方法。

唯識學概要——172


上一篇(實執中的“執”究竟是指什) 回目錄 下一篇(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