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寺廟

布達拉宮桑耶寺 桑耶寺佛塔 紮什倫布寺哲蚌寺 哲蚌寺雪頓節大佛展 絨布寺 薩迦寺 大昭寺 阿裏紮達托林寺   藏傳佛教是藏族傳統文化的基礎,對西藏的政治、經濟、教育、生活與習俗諸方面,均有深刻的影響,而這種影響就是通過寺廟產生的。

  西藏寺廟最早建立於西元8世紀,約在西元779年,在吐蕃王赤松德贊親自主持下,歷時12個春秋,桑耶寺建設完工,這是藏傳佛教史上第一座具有真正意義的寺廟。

  1054年從印度來西藏講法的佛學大師阿底峽病逝。1079年,在古格王的主持下,托林寺舉辦了紀念阿底峽的“火龍年法會”,規模盛大,顯示了佛教的復蘇與中興。會後,各地寺廟便如雨後春筍般地建立起來。

  藏傳佛教在 後來的發展中,逐漸產生了不同的教派,各教派都建有自己的寺廟,如寧瑪派先後於16世紀晚期在拉薩附近建立多吉紮寺,17世紀中期建敏珠林寺,兩寺後來成為西藏寧瑪派兩個支系的發源地。噶丹派為藏傳佛教後弘期產生的一個教派,1054年建熱振寺,並以此為基地形成噶丹派,後又建立了博多寺、怯喀寺、基布寺,並兼併了一些小寺廟,形成了轄區廣闊的寺院集團,後因此教派消失得早,保存下來的寺廟也不多,日喀則的納塘寺可算代表之一。納瑭寺興盛時有3000余名僧人,13間經堂。其印經院是藏區三大印經院中最早的一座,珍藏大量藏文印版和佛經手抄本,分別於1732年、1742年刻印完成的一套《大藏經》是西藏最早的刻板,《甘珠爾》據傳則是格魯派唯一正統的版本。

  薩迦派是以昆氏家族為中心形成的,9世紀初,貢覺傑布脫離寧瑪派,1073年在薩迦地方建薩迦寺,逐漸形成薩迦派。所謂“薩迦”藏語意為白色或無色,此寺建在白土山附近,故稱“薩迦寺”。由於薩迦寺牆壁上塗滿青、白、紅三種顏色,又俗稱“花教”。1449年建立的哲域結蔡寺是薩迦派晚期的重要講經場所。噶舉派俗稱“白教”,分支眾多,每個分支教派也都有自己的寺廟。帕竹噶舉1351年建立的澤當寺是格魯派興起前的著名大寺。1410年藏曆二月初五,宗喀巴主持建立的甘丹寺舉行了開光典禮,於是以宗喀巴為首的新教派——格魯派形成,俗稱“黃教”。1419年宗喀巴圓寂後,名徒濟濟,格魯派勢力更加壯大,建立了大量寺廟。絳央卻傑于1415年建立哲蚌寺,全名“吉祥米聚十方尊勝洲”。哲蚌意為米聚,象徵繁榮。1418年,絳央卻傑赴明朝見永樂皇帝,用所獲賞賜建立了沙拉寺。沙拉意為玫瑰,即“野玫瑰園寺”,正式名稱為“沙拉大乘洲”。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合稱前藏黃教三大寺。1447年,根敦朱巴在日喀則建立紮什倫布寺,意為“吉祥須彌”此寺後為歷代班禪所掌管。三大寺中,甘丹寺因宗喀巴親自傳播經典,奠定了顯密二宗圓滿的教法基礎,成為格魯派佛學研究中心。哲蚌寺因寺主紮希貝丹出身豪門,與帕竹政權關係密切,實際上成為格魯派掌權機構。格魯派另一重要人物根敦嘉措為格魯派寺廟的發展及管理做出了巨大貢獻,他死後,一個帕竹官宦人家的兒子索南嘉措被認定為轉世靈童迎入哲蚌寺。格魯派正式推行。

  1644年,清朝建立後,為鞏固中央政府在藏區的統治,對藏傳佛教,尤其是對格魯派表示了極大的關注。順治9年(1652年),五世達賴喇嘛及班禪喇嘛、固始汗受邀來京,儀式隆重,賞賜豐厚,並封達賴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坦喇達賴喇嘛,”明確其宗教領袖地位。1654年固始汗去世後,達賴喇嘛擴展政治勢力,在宗教上確立了格魯派的統治地位,寺廟達到3000餘座。

  藏傳佛教寺廟建築極具特色,宮殿塔寺合一,充分表現了政教合一的性質。一些著名的大寺,融合了藏族、漢族以及印度佛教建築的風格,巍峨莊嚴,殿宇層疊,雕樑畫棟,金碧輝煌,表現了極高的工藝水準。西藏寺廟的建築類型大致可分為平川式建築和依山式建築兩大類,平川式建築可以以大昭寺為代表,依山式建築可以布達拉宮和拉薩三大寺(甘丹寺、沙拉寺、哲蚌寺)為典型。

  在藏傳佛教寺廟中,釋迦牟尼殿供釋迦牟尼佛,彌勒殿供彌勒佛,宗喀巴殿供宗喀巴佛。外有文珠菩薩,為釋迦牟尼左助侍,專司“智慧”,常與司“理”的右助侍普賢並稱。文殊菩薩頂結五髻,手持寶劍,表示智慧銳利。觀音菩薩,特別是千手千眼觀音,為表示大慈大悲之心,乃以千手護持眾生,千眼觀照人間。另有許多護法神。藏傳佛教寺廟的法器極其繁雜,大致可分禮敬用器、稱讚用器、供養用器、持驗用器、護摩用器和勸導用器六種。

  藏傳佛教寺廟主要法事活動大體相同,只是因教派之別及寺廟大小而存在少許差異。西藏的寺廟中,最主要的法事活動,是每年藏曆1月3日—25日的傳召大會,規模宏大,內容繁多,影響很大,是西藏寺廟法會與節日之首。藏語稱為“莫朗欽茂”。2月15日為傳召小會。2月30日是“賽寶會”,屆時各寺僧及貴族、官員等,手持各種寶貝珍玩在布達拉宮前展示表演,最後從小昭寺返回大昭寺。4月15日為“莎噶達瓦”節,紀念釋迦牟尼誕辰與圓寂。6月15日至7月30日為哲蚌寺雪頓節,7月8日哲蚌寺還有“龍崩節”,允許廣大僧俗群眾前來大經堂朝拜第三、第四世達賴喇嘛的靈塔。10月25日燃燈節,紀念宗喀巴成道。12月29日驅鬼節,各寺舉行跳神活動,以布達拉宮最為盛大,以祈來年豐順。

  西藏寺廟中保存了大量的藝術品及珍貴的歷史文物,寺廟內的雕塑、壁畫和各類裝飾品,具有極高的藝術水準。西藏各大寺廟還保存著大量的經書以及文學、歷史、地理、哲學、醫學、天文曆算等方面的典籍。一座寺廟就是一座藏族歷史、文化、藝術的博物館,體現子藏族文化的精髓。

  西藏寺廟歷史悠久,歷盡桑滄,自然災害如雷電、地震等以及歷史上的多次戰亂都對寺廟造成了一定的危害。1951年後,十分重視對西藏寺廟的保護工作。先後將布達拉宮、大昭寺等一大批寺廟列為全國或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10年來,撥款兩億多元,本著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基本原則,維修了布達拉宮、紮什倫布寺、大昭寺、桑耶寺等重點文物建築,修復了寺廟裏的壁畫、雕塑、使這些古老的文化遺產重放異彩。現在西藏共有1400多座寺廟,各個教派的重要節日均已恢復。

 

相關文章:
達賴喇嘛與雪域西藏的守護神─涅沖神諭記實 神諭記實 緣氣:(3585)
西藏的重點保護寺廟 緣氣:(2960)
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傳到西藏的? 索達吉堪布 緣氣:(6396)

上一篇(藏族的宗教信仰) 回目錄 下一篇(達賴和班禪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