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是誰建立的?

 

然此法門,兩土世尊之所建立。釋迦在娑婆,詳示淨土,遣其歸去。彌陀在極樂,待彼臨終,接其歸來。蓋欲眾生,即於現生出生死苦,證真常樂。其哀憐保護之心,窮劫難宣。(續編卷下靈岩山篤修淨土道場啟建大殿記,民二十四年)

 

是知釋迦彌陀,乘大願輪,興慈運悲,度脫眾生。一則示居穢土,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一則示居淨土,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1]。(增廣卷三觀無量壽佛經石印流通序)

 

須知吾人自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豈泛泛悠悠之修持,便可消盡也?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法門。其宏慈大悲,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恒河沙分之一。(增廣卷一複鄧伯誠居士書一)

 

注釋:[1] 鈞陶:用鈞製造陶器。比喻造就。

相關文章:
大堪千創古仁波切澳門教授 極樂淨土法門摘要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502)
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 釋如吉 緣氣:(6318)
彌勒淨土 彌勒淨土法門 陳義孝 緣氣:(6428)
淨土法門在中國的流傳 明暘法師  緣氣:(3044)
彌勒淨土法門概要 緣氣:(9442)
彌勒淨土法門初探 如吉法師 緣氣:(6905)
彌勒淨土法門介紹 法 傳 緣氣:(6245)
勸修彌勒淨土法門 緣氣:(5532)
近代修行淨土法門成就諸大德事蹟 緣氣:(6943)
修淨土法門有必要修加行嗎 達真堪布 緣氣:(5207)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6132)
佛是從哪本經講淨土法門的? 印光法師 緣氣:(5693)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39)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721)
初學淨土法門從哪兒入手   佛弟子文庫 緣氣:(3712)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的壽命是有常還是無常 聖嚴法師 緣氣:(1879)

上一篇(什麼是淨土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極樂和娑婆的時間和修證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