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喇大仁波切

『轉三身為道用』

生起次第是秘密咒金剛乘修行中即身成佛之樞紐,配合生死中三有四生之現狀,下淨輪迴習氣得證三身,上承圓滿次第脈氣明點瑜伽成辦虹光或光蘊身,如此重要法門自有深邃廣大之理論與實踐。

若想深入了解佛法,必須深入了解顯密二法,尤其是密法,成佛必須透過密法,而轉三身為道用的學習不只是有益於未來的成佛,且幫助不在話下,對此生亦有很大意義,對於臨終時更將有殊勝的實際利益。

轉三身為道用的學習,如同學習十二緣起中有提到生的狀態,死亡的過程等,故學習轉三身為道用可幫助我們在臨終時氣脈的轉換,及五根的融入,若我們能清楚認識五根融入的狀態,進可幫助我們認識死亡,對於臨終者,若能認識死亡過程,將有助於臨終的觀修。

透過學習轉三身為道用,也可獲得法報化三身的功德,結合密法的修持可袪除凡庸的顯現,而幫助清淨觀的修持。

目前我們都處在本有狀態中,但未來將面臨死有,此課程中將闡釋二十五粗分融入次第,於臨終時若能於不同的次第中結合空性與菩提心雙運而修,此臨終者縱使未能藉此階段證得聖者位,也必定可獲得妙善的來生。

課程時間4/6起,每週五晚上7:30-9:30 (開放外縣市學員加入網路學習,skype: 請與中心連絡)

教授師長喇大仁波切 (仁波切目前因父親往生回尼泊爾奔喪出國期間由中心長住格西--拉然巴格西 吉昧塔巴代課。)

翻譯老師潘信慧老師

課程用書「生起次第釋論集」--大藏文化出版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四部宗義』

 

 世尊過去在印度聖境三次大轉法輪,三轉法輪的因緣是因為應所化機的根器不同,所以內容有所差異,因而有了小乘、大乘兩種差別。一般而言小乘指的是毗婆沙宗、經部宗這二宗,大乘指的是唯識宗與中觀宗這二宗;或者可以說佛法分兩大類,這兩大類即是佛教的見地與修持,但是不論是小乘或大乘,在修持上都是同樣的共許─以〈無害行〉作為修持,只是在見地上雖然同樣承許〈四法印正見〉,卻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因此對於各宗來說佛經有了義及不了義的說法。

四部宗當中最殊勝以及最甚深的非中觀宗莫屬,藏傳佛教中也公認中觀乃為佛陀的真實密意,那麼行者要成就佛果,必定要依靠中觀宗的見地,趣入金剛乘也必須擁有中觀正見。

但是行者若不了解下下部的宗義,就無法深刻體認上上部的宗義,因為下下部宗義是趨入上上部宗義的基礎,在格魯的教統中,三大叢林都以宗義的學習作為五部大論的基礎課程,由此可了解宗義的重要性。

但是行者若不了解下下部的宗義,就無法深刻體認上上部的宗義,因為下下部宗義是趨入上上部宗義的基礎,在格魯的教統中,三大叢林都以宗義的學習作為五部大論的基礎課程,由此可了解宗義的重要性。

課程時間:2012/04/03起,每週二晚上7:30-9:30 (開放外縣市學員加入網路學習,skype: 請與中心連絡)

教授師長:中心長住格西--拉然巴格西 吉昧塔巴

翻譯老師:潘信慧老師

課程用書:「宗義寶鬘」--陳玉蛟譯,法爾出版

※以上課程教授,現場翻譯費用200/堂;僧眾或經濟困難者則免,但請事先告知。
※請於課後隨喜供養教授師長,以利緣起。
※懇請隨喜護持翻譯費,道場水電房租。感恩!

【教授師長】:尊貴的 喇大仁波切
喇大仁波切於1973年出生於印度大吉嶺,他是很特殊的小孩,有幾項特徵。其中之一是當他出生時,全身還覆蓋著薄膜。十歲時進入甘丹講恣(甘丹寺北學院)出家,並於 林 仁波切(尊者達賴喇嘛的親教師)處接受沙彌戒。16歲時,由尊者 達賴喇嘛認證為唐迦圖滇―喇大仁波切的第七世轉世。24歲時,由尊者 達賴喇嘛授與比丘戒。

經過研習佛法二十二年,完成了佛學的五大部論,包括量論(邏輯和知識論)、般若(圓滿智慧)、中觀(中道哲學)、阿毗達摩論(現象學與佛教心理學)、律論(佛教倫理學)。最後六年,仁波切通過了格魯派的所有測驗,並在2002年12月在甘丹講恣佛學院獲得相當於高等佛學博士的「格西拉讓巴」的學位,圓滿了顯教教法的學習。並隨即進入下密院完成密法續典研習一年,獲得密教殊勝難得的「昂然巴格西」學位,圓滿密咒教法的學習,正式成為一位學兼顯密、通達無礙且慈悲具格的上師,近幾年亦往返於歐洲弘法,目前常住台灣。
 

【教授師長】:中心新常住師長:拉然巴格西 吉昧塔巴簡介

1969年出生於北印度達旺省通年地區,1982年於南印度甘丹北學院出家,並於第98任甘丹赤巴-蔣貝先朋仁波切座下取得沙彌戒;1994年,由尊者達賴喇嘛授與比丘戒。

經過研習佛法二十二年,完成了佛學的五大部論,包括量論(邏輯和知識論)、般若(圓滿智慧)、中觀(中道哲學)、阿毗達摩論(現象學與佛教心理學)、律論(佛教倫理學)。最後六年,格西通過了格魯派的所有測驗,並在2002年12月在甘丹講恣佛學院獲得相當於高等佛學博士的「格西拉然巴」的學位,圓滿了顯教教法的學習。並隨即進入下密院完成密法續典研習,獲得密教殊勝難得的「昂然巴格西」學位。

格西為人親切,個性爽朗,並精通顯密,且圓滿了--大威德金剛、白度母、千手千眼觀音、吉祥天母等諸本尊護法的閉關。曾任甘丹北學院代理維那4年,舉凡北學院的所有儀軌唱誦,食子製作等皆能精通,並精通吉祥天母卜卦。曾於下密院任教6個月,北學院學校教師1年,後奉寺廟之任,前往智利及美國弘法。

交通資訊 --甘丹文殊佛學會(松江路錦州街口、屈臣氏後方巷即241巷、樓下為「聚珍雅集古美術」)

1. 公車--5, 26, 41, 49, 109, 203, 214, 222, 225, 225(區間), 277, 279, 280, 285, 505, 518, 527, 617, 617(區間), 642, 643,  【 站名--凡是有經過以下站名皆可--錦州松江路口、松江新村、民生松江路口、救國團一、民權松江路口、行天宮】

2. 捷運轉乘--

A. 板南線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轉乘公車214, 642, 643, 222。

B. 文湖線中山國中站至民權復北路口,轉乘公車行經--行天宮站(或民權松江路口)皆可。

C. 淡水線民權西路站1號出口,轉乘公車行經--行天宮站(或民權松江路口)皆可。

3. 捷運系統--
A. 板南線忠孝新生站,轉乘蘆洲線至行天宮站 3 或 4 號出口。
B. 淡水線民權西路站,轉乘蘆洲線至行天宮站 3 或 4 號出口。


甘丹文殊佛學會
台北市10483中山區錦州街241巷1弄1號2樓

TEL:02-2516-9431  FAX:02-2516-9341
甘丹文殊佛學會網站http://www.ratag.org/
Email:chentrong@yahoo.com.tw
喇大仁波切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wensh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