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薩嘎達瓦”宗教活動拉開帷幕 

20140530

今天淩晨起就在這裡磕長頭,到現在已經磕滿了600個”,2014529日是藏曆四月初一,藏傳佛教傳統的“薩嘎達瓦節”首日,來自昌都的格珍身著盛裝,口誦經文在大昭寺門前一遍又一遍地磕著等身長頭,希望磕滿“薩嘎達瓦月”。

 

相傳每年的藏曆四月是佛月,藏語稱為“薩嘎達瓦”,是從藏曆四月初一開始至該月十五達到高峰,而十五這一天便是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涅槃和成佛日,信眾以轉經、朝佛、吃素食等形式,紀念佛祖釋迦牟尼,並發放佈施,周濟窮人。

 

格珍是趕著“薩嘎達瓦節”專程來到她心中的聖地拉薩轉經朝佛,而此間像格珍一樣虔誠的信眾比比皆是,他們朝向大昭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磕頭祈福、供奉酥油燈。隨後,圍著大昭寺、布達拉宮等轉經,每每來到設在轉經道上的煨桑爐前,便把早已準備好的酥油、糌粑、松柏葉添加到桑爐內,並抛灑清水,使嫋嫋桑煙彌漫拉薩上空,以祭天地諸神,護佑眾生。

 

“願眾生平安,無災無病,往生極樂”,八廓街東南側的一牆壁上刻有許多佛像,五彩繽紛,牆角下供著清水、鮮花、牛奶、清茶,塔形玻璃箱內的酥油燈長明不息,益西曲傑老人站在牆壁與桑爐間,手持三炷香閉目祈禱。

 

在位於大昭寺門前的千盞燈殿內,六位香燈師忙著擦酥油燈、上燈柱、添酥油。此殿自2013年擴建之後,酥油燈也由原來的6000盞燈,增加到萬餘盞。曲傑老人說,薩嘎達瓦節期間前來供燈的信眾會更多,他和其他信眾一樣常年以供燈、磕頭、祈福等方式與佛祖“對話”,而對自身健康的身體和安詳的生活甚感難得與慶倖。

 

“這是我第一次來西藏的旅遊,真的讓我流連忘返。商業化的氣息與傳統的宗教氛圍一同彌漫在拉薩這座古城。人們有的身著傳統服飾,有的衣著光鮮時尚,但他們的面容都是如此祥和”,來自德國的佈雷塔女士告訴記者,她即將結束旅程離開拉薩,心中頗為不舍。

 

一年一度的“薩嘎達瓦”讓古城拉薩的宗教氣氛濃重,而當地民眾的正常生活同樣井然有序。八廓街商戶稱,店鋪的生意比往日好。布達拉宮周邊的小攤販數量也比往日增加了不少。由於許多信眾此月戒葷吃素,拉薩素食餐館的生意也顯得格外紅火。(文:白馬卓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