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7/04   報導

上能下海 法師  略傳

 

釋能海,台灣省人,1956年生,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在俗時即細讀深研漢傳教理。1992年落髮,出家為僧,法名釋能海。出家受具,從此可以護持正法,廣利有情矣,乃一志潛心佛法。嗣為深入專精學習,遂不辭遠道,負笈各地,深入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後半部之「奢摩他」及「毗缽舍那」、《宗義寶鬘》,兼學代表中觀宗由龍樹菩薩所造之《龍樹六論》及唯識宗之根本著作即《彌勒五論》等論典 乃至《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入中論善顯密意疏》、釋《現觀莊嚴論》之《顯明佛母義之燈》、《入菩薩行論》、《釋量論》、《中觀寶鬘論》等論著。

 

近年來,現見甚多僧眾及在家居士,皆好樂學習佛法,但因學僧及學人普遍缺乏教理基礎,導致學習效果不彰,如欲學得佛法精要,甚是困難。為了有助於學人能夠勝解佛語十二分教經、佛制現法調伏律,及諸大菩薩所造甚深廣大諸論,尤其是聖龍樹父子究竟密意的正見,各種細微智理,作詳細考察。於是發心以自己所學,為他人講說,並努力從事此極具意義的事業。

 

為廣宣教理,先後應邀於萬佛寺大專部教授《菩提道次第略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及此論之「奢摩他」,並開講《宗義寶鬘》、《四宗要義》、《入中論講記》,又於該學院之研究所教授《菩提道次第廣論》後半部之「毗缽舍那」、《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另在台中南普陀佛學院教授《土觀宗派源流》及《宗義寶鬘》、新竹福嚴佛學院教授《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台中慈善寺教授《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南山律在家備覽》、《六祖壇經》。

         

此外,於2003年應五台山大塔院寺住持寂度老和尚力邀,入山講授《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奢摩他」及「毗缽舍那」,其後即每年七、八月結夏安居期間,赴五台山對有緣之僧眾講法、開示,其間並曾於北京任杰老居士(乃法尊法師嫡傳弟子之一)處所對北京大學學生開講《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前往雲南蒙自二龍寺、四川成都等地,教導當地僧眾學習《菩提道次第》之「奢摩他」、「毗缽舍那」,及《四宗要義》等論著。如此,依個人所學傾囊相授,在各地頗獲肯定及好評,更發覺學僧們的思辨能力明顯提昇,對於逐步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甚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