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寶冠法王夏瑪巴轉世傳承表
第一世夏瑪巴 札巴僧格(Drakpa Senge)1283~1349
第二世夏瑪巴 喀覺旺波(Khacho Wangpo)1350~1405
第三世夏瑪巴 卻貝意希(Chopal Yeshe)1406~1452
第四世夏瑪巴 卻札意希(Chosr Drakpa)1453~1524
第五世夏瑪巴 滾喬演拉(Koncho Yenlak)1526~1583
第六世夏瑪巴 卻吉旺秋(Choji Wangchuk)1584~1630
第七世夏瑪巴 意希寧波(Yeshe Nyingpo)1631~1694
第八世夏瑪巴 卻吉敦朱(Choji Dondrup)1695~1732
第九世夏瑪巴 卻吉尼瑪(Geway Jungne)1733~1741
第十世夏瑪巴 札朱嘉措(Chodrup Gyamtso)1742~1792
第十一世夏瑪巴 (因政治因素無正式認證陞座)
第十二世夏瑪巴 蔣比揚()1880~1947
第十三世夏瑪巴 聽列袞秋()1948~1950
第十四世夏瑪巴 米龐卻吉羅佐(Mipam Choji Lodro)1952~
第一世夏瑪巴札巴辛給仁波切(1283-1349)


藏曆陰水羊年(1283),第一世夏瑪巴法王札巴辛給,誕生於藏東康地謝河畔的彭波崗。四歲那年,某天清晨,札巴辛給親見度母和護法成就者德謝唐巴,並從他們領受許多重要的灌頂。

六歲時,札巴辛給便以能見特殊神靈而聞名,並且常將其所見神異的形象描述給人們聽。札巴辛給的父母對此感到相當憂心,便將札巴辛給帶往拜見羅竹札巴喇嘛,希望羅竹喇嘛能免除這些令人不安的能力。羅竹喇嘛請這個小男孩告訴他看見了什麼,結果札巴辛給仔細地描繪了馬頭明王尊像及其周圍壇城─ ─原來年幼的札巴辛給見到的是本尊、護法。了解這名男孩的天賦異稟之後,羅竹喇嘛勸導札巴辛給的父母,讓他們的孩子出家,因為小孩日後可能成為偉大的上師,弘揚佛法、廣行利生事業。 之後,札巴辛給受戒成為僧侶,受教於喇嘛羅竹和嘉傑洛本座下。十七歲時,巧遇第三世噶瑪巴朗瓊多傑,於是跟隨噶瑪巴前往祖普寺,並自噶瑪巴處領受戒律。接著他前往著名的桑浦紐透佛學院就讀,並圓滿所有的修習。很快地,札巴辛給成為一位知名學者和因明論師。

二十四歲時,在德千騰一地,再度和噶瑪巴碰面,並接受「那諾六法」等完整的教導。札巴辛給在山洞中閉關整整二年,當他修習「睡夢瑜珈」時,親見噶瑪巴朗瓊多傑,噶瑪巴囑咐札巴辛給開始建造禪修中心,大護法瑪哈嘎拉則提供了詳細的地點,於是選在尼薩地方建造。很快地,禪修中心完竣,約有二十五名夏瑪札巴辛給的弟子在此禪修。接著他返回自己的閉關洞穴,將餘生完全投注於禪修。

藏曆陰牛年二月十二日,札巴辛給示寂,享年六十七歲,圓寂時出現諸多瑞相。最主要弟子是雅德般千和多登貢嘉華。

第二世夏瑪巴卡卻旺波仁波切(1350-1405)


第二世夏瑪巴法王卡卻旺波,於藏曆陽鐵虎年,誕生於藏北昌南順的切馬壟一地。卡卻旺波七個月大時,即見第四世噶瑪巴洛佩多傑示現,並殷殷垂示︰「花朵已含苞,未逢綻開時,等待妙時機,因汝是凡夫。如汝巧弟子,請再多等候,吾將教導你,完全至證悟。」接著噶瑪巴在空中一彈指,頓時小靈童便完全憶起過去世的種種,並告訴旁人就是札巴辛給的轉世。

十四個月大時,卡卻旺波開始宣揚佛法,三歲時,便能教授一些殊勝的教法。他的名聲迅速遠播,前世夏瑪巴法王的弟子們耳聞佳音,即赶來拜謁卡卻旺波,並立刻接受卡卻旺波就是新的夏瑪巴法王。之後,卡卻旺波被迎請到尼薩寺舉行陞座大典。

七歲時,卡卻旺波渡河時遇見了噶瑪巴佫佩多傑。噶瑪巴教導他完整的大手印教法、那諾六法及噶居傳承教法,卡卻旺波也自敦竹帕堪布之處,領受基本戒和具足戒。園滿了所有教法的修法後,夏瑪巴法王前往聖地札里(Tsari),在此處修習禪觀時,親見成就者唐比嘿魯嘎。隨後噶瑪巴將一頂紅寶冠(Zha-mar)授予夏瑪巴法王,做為對夏瑪巴法王卓越成就的認可證明,同時也是夏瑪巴法王躋登成就上師之列的象徵。


在第四世噶瑪巴圓寂後,夏瑪巴法王卡卻旺波認證了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並在祖普寺為之舉行陞座大典,同時將教法傳授給新噶瑪巴。三十七歲那年,夏瑪巴法王於嘎登瑪莫成立了一處大型禪修道場,很快就有三百多名瑜珈士聚集在此禪修。夏瑪巴法王專注修習圓滿秘密教法,親見許多護法及本尊,並領受諸多重要教法。

藏曆陰木鳥年(1405)七月二十九日,夏瑪巴法王圓寂。主要弟子有第五世噶瑪巴、卡吉巴仁喇嘛和索渥利佩拉德。

第三世夏瑪巴邱帕耶些仁波切(1406-1452)


第三世夏瑪巴法王邱帕耶些於藏曆陰火狗年(1406)二月十四日,降生於藏南岡波省的創多。當他處母胎時,人們即可聽見夏瑪巴法王持誦六字真言的聲音。出生時,數道彩虹在屋舍正上方形成一座傘蓋,他的腳底則出現蒙古文字「傑」(意謂「勝利」)。而且邱帕耶些的降生環境,均和所有轉世預言相符,因此邱帕耶些立刻被認證為夏瑪巴法王的轉世,並經由前世的弟子們所確認。邱帕耶些旋即被迎請至塔澈(Taktse),途中經過前世夏瑪巴法王所成立的嘎登瑪莫(Gaden Mamo)的禪修寺院。

邱帕耶些六歲時,有人看見他攀登著名的旺波岩,此乃一重要護法的居處。陰水蛇年(1413)十月三日,八歲的邱帕耶些值遇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便一同再前往塔澈。

同年十一月十日,夏瑪巴法王自噶瑪巴教主之處,領受戒律及教法。第五世噶瑪巴圓寂後,夏瑪巴法王認證了新轉世的第六世噶瑪巴東瓦敦登,為他舉行陞座大典,並恭請新噶瑪巴前往噶瑪巴自己的寺院。


此外,夏瑪巴法王自堪千索南桑波處接受了具足戒,格西日律和夏瑪巴法王世的弟子索渥利佩拉德,赹將得自前世夏瑪巴法王的灌頂供養夏瑪法王。夏瑪法王圓滿了所有教法的修習後,開始傳授教法,當時被視為一位優秀的上師,並攝受許多弟子。


弘揚佛法多年後,夏瑪巴法王於藏曆陰水猴年(1452)六月四日示寂,住世四十七載。圓寂時,虛空中顥現許多彩虹,花雨繽紛而降。主要弟子有蔣帕桑波、歷史學者格隆周努帕以及雅帕恰雷。
Go Top

第四世夏瑪巴確吉札巴仁波切(1453-1524)


確吉札巴於藏曆陰水鳥年(1453)三月三日誕生於藏東多美地區的康瑪。降生之夜,當地人見到天空出現兩輪皎潔明月。出生後,確吉札巴即告訴親人說他認識嘉華噶瑪巴。

七歲那年,確吉札巴被帶往噶瑪寺(Kangmar)。一入寺,確吉札巴逕自步向法座,登陞其上。前世夏瑪巴法王的弟子,將噶瑪巴的著作和其他書籍混在一起,確吉札巴仍無誤地選出噶瑪巴所有著作,並按照順序排列整齊。後來,夏瑪巴法王受邀前往昌莫薩(Chang Mo Sar)及著名的如爾滿寺(Zurmang)。在那兒,夏瑪巴法王遇見了第七世噶瑪巴確札蔣措。為了利益夏瑪巴法王,噶瑪巴教主舉行了「黑寶冠法會」,同時夏瑪巴法王也領受了許多教法與灌頂。


十二歲那年,夏瑪巴法王舉行了「紅寶冠法會」,並正式陞座。他曾親見佛母薩拉瓦蒂(Goddess Saraswati)(文殊菩薩的眷屬),佛母賜予夏瑪巴法王一個「阿魯拉果」(Arura (Myrobalan) fruit),殊勝的加持,令夏瑪巴法王得以快速融會所學。之後,夏瑪巴法王前往嘎登瑪莫(Gaden Mamo)禪修了六個月。陽鐵虎年(1470),十七歲的夏瑪巴法王前往蒙古(Mongolia),短暫停留後,回程時自噶瑪巴處領受了所有最秘密的教導。而前世的弟子寇洛察瓦周努帕(Go Lotsawa Zhonu Pal)則教導夏瑪巴梵文(Sanskrit),以及傳承的論著。

四十六歲時,夏瑪巴法王成為西藏最高領袖。陽土猴年(1488)三月二日,夏瑪巴法王肇建大嘎登瑪莫寺(Gaden Mamo),而於陽鐵狗年(1490)六月十日完竣。寺中大殿由九十四根柱子支撐,莊嚴宏偉。五十一歲時,夏瑪巴法王於緊鄰祖普北邊的揚巴千(Yangpa Chen)啟建一座大佛寺,從陰水豬年(1503)四月十九日興建,至鼠年(1504)二月圓滿落成。佛寺大殿由七十二根柱子支撐,巍然可觀。

猴年(1524)十二月二十五日,夏瑪巴法王圓寂,出現許多殊勝莊嚴的瑞兆。享年七十二歲(1453-1524),主要弟子有塔隆南嘉札巴(Taklung Namgyal Drapa)、札魯洛察瓦(Zhalu Lotsawa)和止貢洛納(Drigung Ratna)。Go Top


第五世夏瑪巴袞秋顏拉仁波切(1525-1583)


第五世夏瑪祖古袞秋顏拉於藏曆陰木鳥年(1525)八月十日,誕生於崗波地區的嘎登康薩(Garden Kang Sar),儘管當時正值嚴寒隆冬,卻有百花齊放的禛祥之兆。袞秋顏拉才降世,人們就可聽見他持誦六字真言的聲音。不久,噶瑪巴密覺多傑即認證袞秋顏拉乃夏瑪巴法王的轉世,為之舉行陞座典禮,並授以教法。


十二歲那年,第五世夏瑪巴法王圓滿了所有的修習。由於夏瑪巴法王殊勝的禪修證量,許多利根弟子紛紛前來受教於座下。


第八世噶瑪巴圓寂後,夏瑪巴法王認證了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並主持新噶瑪巴的陞座大典,隔年即將所有秘密教法傳給噶瑪巴。


陰水羊年(1583)七月二日,第五世夏瑪巴法王示寂,出現許多瑞相。住世五十九年,主要弟子有第九世噶瑪巴、噶瑪聽列巴、止貢卻普措,以
及圖隆貢札西等人。

第六世夏瑪巴確吉旺秋仁波切(1584-1630)


陽木猴年九月三日,第六世夏瑪巴法王確吉旺秋降生於秋隆(Shoulung),瑞兆吉祥。確吉旺秋很小的時候,就已是個不平凡的靈童。五歲時,噶瑪巴旺秋多傑認證了確吉旺秋的轉世身份,並在達波謝竹寺的佛學院(Dagpo Shedrup Ling monastic college)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大典。確吉旺秋從噶瑪巴處領受高深的教法,年僅十二歲時,即被視為傑出的禪修行者。此外,在學養豐富的喇嘛噶瑪聽列指導下研習梵文,短期內即頗有心得;十六歲時,夏瑪巴法王已精梵文,博得梵文學者的尊稱。


藏曆蛇年(1583)七月十一日,夏瑪巴法王創建了突殿寧千寺禪修中心(Thupden Nyingche Ling meditation center)。夏瑪巴法王熟諳三十二部佛教經典,曾造訪各教派佛學院,並參與檢校法本經藏的工作;辯論教理時,其舌燦蓮花之無礙辯才,每令四座嘆服;某次重要場合,就以辯論擊敗苯教的論師。夏瑪巴法王被公認為當時最偉大的學者之一。


夏瑪巴法王確吉旺秋曾數次於禪觀中親見薩迦班智達,並領受重要教法,因而為薩迦班智達和文殊菩薩寫下優美傳世的祈禱文。


姜地(Jyang)的統治者邀請夏瑪巴法王到該地訪問,夏瑪巴法王前去後,為該地寺院所典藏的「甘珠爾」大藏經勘誤,並傳授大手印法教,吸引了許多優秀弟子前來受法。


夏瑪巴法王又前往如爾滿寺(Zurmang Monastery),傳授教法和灌頂給當地的喇嘛和僧侶。此行之後不久,他認證了第十世噶瑪巴秋英多傑,並主持了新噶瑪巴的陞座大典。之後,夏瑪巴法王前往尼泊爾朝聖,一抵達加德滿都山谷,便前往布達納斯舍利塔(Boudhanath Stupa)巡禮,在此遇見國王拉克斯米納絡.辛哈馬拉(Laksminara Simha Malla)。國王相當尊敬夏瑪巴法王,虔誠以花蔓為供養。而統治另一座山谷的國王辛哈馬拉也供養了一匹大象夏瑪巴法王騎乘。由於夏瑪巴法王深厚的梵文學養與修行成就,在尼泊爾弘揚佛法、與當地婆羅門辯論教理,大家皆為夏瑪巴法王所懾服。

夏瑪巴法王造訪了著名的斯瓦布佛塔(Swoyambhu Stupa),並在四個方位建造四座黃金壇城,而沒有按照原定的計劃,在佛塔上建造一座金黃色的屋頂。這趟陽鐵龍年的殊勝訪問,至今仍詳實的記載於佛塔南方壇城的拱門上。

後來,夏瑪巴法王取道尼泊爾北方的優莫(Yolmo)返回西藏。經過藏南時,夏瑪巴法王傳授了「拉密納究」(Lami Naljor)灌頂,並向信眾開示因緣果報。在塔西崗(Tashigang),夏瑪巴法王巧遇噶瑪巴,夏瑪巴法王把一隻尼泊爾貓鼬送給噶瑪巴,並將所持教法供養給噶瑪巴教主。


陽鐵馬年(1630)二月四日,夏瑪巴法王示疾,弟子皆請求法王住世,直到堪竹噶瑪昌美(Khedrup Karma Chagme)前來,因為堪竹噶瑪昌美還必須向夏瑪巴法王求授重要教法,於是夏瑪巴法王製作一個自己的陶土塑像,裝臟加持並開光(這座塑像現在還保存在隆德寺),後來,堪竹噶瑪昌美及時赶到,領受了殊勝教法。同年九月二十八日早上,夏瑪巴法王示寂,當時亦出現許多瑞相。主要弟子有第十世噶瑪巴、噶瑪米龐澈旺洛騰(姜地的統治者 Mipham Tsewang Rabten),以及堪竹噶瑪昌美。
Go Top

第七世夏瑪巴耶些寧波仁波切(1631-1694)


陰鐵羊年(1631),第七世夏瑪祖古耶些寧波降生於藏東瑪朱河畔的寇洛(Golok)。第十世噶瑪巴給予認證,為他舉行陞座大典,並傳授教法。


夏瑪巴法王曾造訪姜地和拉薩,在此學習教典、研習哲學,並從嘉華噶瑪巴領受完整的教法,圓滿修習之。


第十世噶瑪巴圓寂後,夏瑪巴法王耶些寧波認證了第十一世噶瑪巴耶些多傑。新噶瑪巴陞座之後,夏瑪巴法王又把完整教法傳授給噶瑪巴。陽木狗年(1694)十二月十五日,第七世夏瑪巴法王示寂,主要弟子為第十一世噶瑪巴。
Go Top

第八世夏瑪巴帕千確吉頓竹仁波切(1695-1732)


第八世夏瑪巴法王於陰木豬年(1695)九月十日,誕生於尼泊爾北部的尤莫康拉。降生之際,屋頂出現數道白色虹光。夏瑪巴法汪孩提時候,便能歷歷述說過去世的點點滴滴,並一一道出前世所住持的寺院。很快地,靈童的非凡名聲不脛而走,嘉華噶瑪巴派遣數人前來尋訪,隨即認證為夏瑪巴法王的轉世。


當時尼泊爾國王(很可能是加德滿都的巴斯卡拉瑪拉國王,1700-1714在位)非常尊崇夏瑪法王。一位名叫吉達普里(Zitapuri)的瑜珈尼師則預言︰確吉頓竹將成為成就者。七歲時,夏瑪巴法王離開尼泊爾,前往藏西的塔納寺(Tagna),受到盛大的款待;接著被護送前往祖普寺,由噶瑪巴為之舉行陞座大典,並授予夏瑪巴法王許多教導,日後更自噶瑪巴處領受所有教法。在西藏政府正式批准夏瑪巴法王的居留後,夏瑪巴法王便駐鍚於揚巴千寺。(由於確吉頓竹出生於尼泊爾,因此算是外國人。)


夏瑪巴法王認證了第八世鍚度祖古。第十一世噶瑪巴圓寂後,夏瑪巴法王認證了第十二世噶瑪巴蔣秋多傑,並和新噶瑪巴一同返回尼泊爾,再前往中國。水鼠年(1732)十一月二日,夏瑪巴法王確吉頓竹在中國境內圓寂,日期正好是前世嘉華噶瑪巴圓寂後的第二天。主要弟子是第八世鍚度祖古。
Go Top

第九世夏瑪巴昆秋炯內仁波切(1733-1741)


第九世夏瑪巴法王昆秋炯內降生於陰水牛年(1733),前世弟子---第八世鍚度祖古認證了新夏瑪巴法王,並主持新夏瑪巴法王的陞座大典。當時「格魯巴」所統治的地方政府曾發佈一項命令,禁止任何人授記夏瑪巴法王的轉世,或是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典禮,然而鍚度祖古在公堂上對這項禁令提山辯駁,並獲得勝訴。


康托里津莫喇嘛(Lama Khatog Rigdzin Chenmo)曾經預言︰如果昆秋炯內能在康地的康托貢寺(Khatog Gon Monastery)舉行陛座典禮,那麼這將是昆秋炯內得以長久住世的一個絕佳緣起。可惜的是,不久這位喇嘛便圓寂了;寺裡的其他喇嘛拒絕鍚度祖古在該寺為昆秋炯內舉行陞座典禮,因為他們擔心此舉將引起格魯派的報復,而喪失對康托貢寺的管理權。昆秋炯內在陰鐵鳥年(1741)示寂,年僅八歲,只修習了教法的精髓。Go Top


第十世夏瑪巴米龐確竹蔣措仁波切(1742-1792)


第十世夏瑪祖古米龐確竹蔣措於水狗年(1742)誕生於藏地的札西澈(Tashitse),轉世為班禪仁波切羅桑巴滇耶些(Lobzang Palden Yeshe 1738-1780)的弟弟,而由第十三世噶瑪巴與第八世鍚度祖古所認證。


鍚度祖古授予夏瑪巴法王沙彌戒和具足戒,並傳授完整的教法。爾後夏瑪巴法王則認證了第九世鍚度祖古,亦親自教導之。夏瑪祖古在西藏振興法教多年後,便前往尼泊爾朝聖。


當夏瑪巴法王在尼泊爾時,西藏和尼泊爾爆發戰爭。當時拉薩位高權重的大臣塔察天沛貢波(Tagtsag Tenpai Gonpo)認為有機可乘,便宣稱夏瑪巴法王即是引發戰事的主謀者,這名格魯派的大臣奪取了揚巴千寺,並宣布所有隸屬夏瑪巴法王的寺院全歸格魯巴接收,同時不准夏瑪巴法王再有轉世出現。夏瑪巴法王的紅寶冠被埋藏於拉薩地區夏瑪巴法王的寺院地下,這座寺院後來被改為法庭。事實上,夏瑪祖古當時致力於維護西藏與尼泊爾的和平,造訪尼泊爾純粹只為朝聖,完全沒有政治意圖;夏瑪巴法王在加德滿都的斯瓦雅布舍利塔供養了一具大鐘,至今仍可見。


夏瑪巴法王五十歲時於尼泊爾圓寂,有許多卓越的弟子。

註︰從第十世夏瑪巴法王於西元1792年圓寂,至十九世紀末葉,百餘年間,夏瑪巴法王的轉世從未被正式認證,因為在當時若正式認證夏瑪祖古,將引起沒收夏瑪祖古寺院財產的格魯巴政府的憤怒。這是眾生福薄,不具因緣,但尊者仍依往昔所發誓願,轉世利生從不間斷,十六世嘉華噶瑪巴對此現象曾有以下的評論︰「如是的政治干預,使公理益發薄弱不彰;黑的可以變成白的,虛妄也可扭曲為實。雖然當時實在不適合有任何的夏瑪祖古被認證或陞座,然而夏瑪巴法王的轉世仍舊存在,只是並未公開。所有事情都秘密地進行著。」
Go Top

第十一世夏瑪巴 (年代不詳)因為政治因素,直到現在沒有正式的認證)


遭逢違緣、眾生福薄,夏瑪法王紅寶冠傳承被迫中斷,但仁者乘願再來的悲心,卻非外力所能阻撓,其轉世隱顯自在。第十一世夏瑪巴法王身為菩薩,卻化身為藏北的喇嘛醫生,藉懸壺濟世度眾,從不求回報。詳細住世年代不見記載。

第十二世夏瑪巴蔣揚仁波切(c.1880-1947)


第十二世夏瑪祖古蔣揚仁波切,出生於西元1880年,大部份時間駐鍚於藏北。他是噶瑪巴卡恰多傑(第十五世大寶法王)之子,然而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此事。夏瑪祖古在偏遠地區修習禪定、接受教法和灌頂,但從未參與寺院生活。他是一名證悟圓滿的成就者、德行高尚的喇嘛,曾在藏北夏瓦札(Shawa Trak)一帶的岩石留下足印。西元1947年圓寂,可惜鮮少人知曉。

第十三世夏瑪巴聽列袞秋仁波切(1948-1950)


第十三世夏瑪祖古聽列袞秋誕生於藏曆陰鐵虎年(1948)一月一日。第十六世噶瑪巴認證了夏瑪祖古,並將他帶回祖普寺,但夏瑪祖古一歲兩個月時即捨報。Go Top

第十四世夏瑪巴確吉羅佐仁波切(1952-現今)


誠如第五世夏瑪巴法王袞秋顏拉所言,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米龐確吉羅佐將示現為第十六世教主噶瑪巴讓瓊利佩多傑的姪兒。早在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尚未降世前,僧團中就盛傳噶瑪巴的家族將有高僧轉世,教主噶瑪巴為了這即將誕生的靈童,特以黑藥丸與殊勝的金剛帶贈與嫂嫂,當時無人知曉,她就是傳聞中靈童的母親。


藏曆陰水龍年(1952)八月三日,第十四世夏瑪祖古吉羅佐誕生於藏東德格的阿都皇宮。之前,第十一世鍚度祖古即預言,將有地位崇高的噶居轉世祖古將誕生於此。降生之際,天空佈滿彩虹,其中一道就如穹廬般地籠罩阿都皇宮,附近河流均變為乳白色,瑞兆吉祥。夏瑪巴法王的揚巴千寺,有一尊騎馬的護法像,於夏瑪確吉羅佐誕生時,這匹馬竟然將寺院落成開光時,塞在牠嘴裡的羊骨吐出來。


當時多數西藏高僧曾應印度瑪哈菩提團體(mahabodhi society)之邀,前往印度朝聖。噶瑪巴與夏瑪巴法王當然亦在受邀之列。回程時,噶瑪巴與夏瑪巴法王一同造訪揚巴千寺,寺中大殿供奉歷代紅寶冠法王聖像。夏瑪巴法王一一辯認無誤、毫不遲疑,並戴起所有的寶冠,說道︰「這些都是我的。」當時夏瑪巴法王年僅四歲。


六歲時,確吉羅佐被帶往祖普寺。當保姆背著確吉羅佐繞寺經行時,確吉羅佐遠遠地見到西側大門進來許多喇嘛僧侶,立刻指著他們興奮說道︰「那些人是我的喇嘛僧侶﹗他們是從我的寺院過來的。」而這群人的確來自揚巴千寺。確吉羅佐此語非凡,因為過去世夏瑪巴法王曾是揚巴千寺的住持。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確認確吉羅佐乃夏瑪巴法王的轉世無疑,揚巴千寺的喇嘛們非常驚喜,懇請噶瑪巴早日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大典,但基於政治局勢的考量(當時握有統治權的格魯派,仍堅持禁止夏瑪巴法王轉世的出現),教主噶瑪巴認為時機不宜,故未予允諾,亦未公開宣佈此事。

接下來的兩年,西藏政局持續惡化,第十六教主噶瑪巴和八歲的夏瑪巴法王離開西藏,駐鍚於印度東北的鍚金。在計劃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典禮的前一個月,第十六世噶瑪巴在吉米仁波切的陪同下,前往達蘭沙拉拜會達賴喇嘛陛下。噶瑪巴和達賴喇嘛商討夏瑪祖古的轉世,並提出正式認證昆津夏瑪巴法王的請求。最後經由禪定和夢境,顯示夏瑪祖古轉世確實無誤,因此達賴喇嘛發表正式文告,宣佈恢復夏瑪祖古的轉世系統,並拋棄先前的政治勢力干預。藏曆陽木龍年(1964)四月十五日,第十四世夏瑪祖古確吉羅佐終於在鍚金隆德寺,由噶瑪巴正式為他舉行陞座大典。


隨後夏瑪巴法王於寺中接受密集的顯密精髓教導。教主噶瑪巴親傳噶居心要,並在創古仁波切的指導下,學習傳統的藝術、科學和顯密的大法,卡盧仁波切亦授予珍貴法教。此時正值西藏的艱困時期,夏瑪巴法王日常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並未因身份不同而受到傳統中高僧所特有的禮遇。儘管處於惡劣的生存環境,在上師嚴格又慈愛的教導下,一位真實的密乘上師所擁有的非凡特質亦在此顯現無疑。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天津嘉措於1988年召集西藏學修最資深的喇嘛,於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開會,目的在確保西藏人民更美好的未來。由於西藏歷代飽受政治紛擾,喇嘛肩負著宗教與世俗協調的重任,並握有西藏命運的決定權。然而這樣非民主的政治,將西藏的安危繫於僧團組織的決策,而致使西藏於1959年陷入政治危機時﹐孤立無援於國際社會之外,少有盟國。


夏瑪法王指出,以政府結構而言,政教合一的傳統是西藏最主要的弱點;所以解決西藏問題的關鍵即在於宗教領袖能否將治權僅限於宗教事務上,而把政權交予在家眾處理。在達賴喇嘛召開的會議之前,夏瑪巴法王無畏地發表以上的看法。


1981年,第十六世噶瑪巴教主示寂。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圓滿啟建了位於印度新德里的噶瑪巴國際佛學院,溫卡塔洛門(Mr. Venkataraman)先生亦出席落成大典。遵循第十六世教主噶瑪巴的遺願,以佛學院為弘揚傳統佛法的最高學府,以闡揚悲智雙運為依歸。為延續精純法脈,夏瑪巴法王致力於「大手印」精華教法的整理工作,重新將傳承的法教資料,進行修訂編整。許多大成就者的重要法教,亦在此時經過審慎詳實的校勘與修訂,包括第七世噶瑪巴教主的著作─《大手印心要》。「大手印法教中心」亦在籌設中,以承荷噶居法教的弘揚與保存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