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2 19:36:18
學習次第 : 進階

維摩詰所說經句解卷中 智諭法師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上

人者難為酬對。深達實相善說法要。辯才無滯智慧無礙。一切菩薩法式

悉知。諸佛秘藏無不得入降伏眾魔遊戲神通。其慧方便皆已得度。雖然

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

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必說妙法。即時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

千天人皆欲隨從。】

文殊師利系龍種上尊王佛再來,助釋迦牟尼佛度化者。

彼上人者難為酬對,尊維摩詰也。

深達實相,善說法要。

實相甚深,唯佛與佛乃能究極,此上人已能深達。法要者言簡義賅,此上人所說言簡義賅也。

辯才無滯,智慧無礙。

以深達實相善說法要故,所以辯才無滯智慧無礙。

一切菩薩法式悉知。

一切菩薩法式者,三昧神通,陀羅尼等法式也。

諸佛秘藏無不得入。

近則菩薩法式悉知,遠則諸佛秘藏得入。諸佛秘藏者,無上菩提究竟涅盤也。

降伏眾魔,遊戲神通。

眾魔者,四魔也。遊戲有無礙義,神通無礙也。

其慧方便,皆已得度。

慧者實智,方便者權智,權實二智皆具也。

雖然,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

雖然如此,當承佛旨意問疾也。

於是法會大眾,皆欲隨從。

【於是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毗耶離大城。】

庵羅樹園在城外,維摩詰室居城內,故問疾須入城也。

【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即以神力空其室內。除

去所有及諸侍者。唯置一床以疾而臥。文殊師利既入其舍。見其室空無

諸所有獨寢一床。時維摩詰言。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

見。】

爾時維摩詰以神力空其室內……

實相無相,為示法性,故空其室內,除去侍者。

唯置一床,以疾而臥。

示疾臥床者,借為交談話題也。

維摩詰見文殊師利前來問疾,便言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實相無相,無來無去;無相隨緣現來相現去相。故實相者,不來不去,不來而來,不去而去,來而不來,去而不去。

實相無相不可見,以無自相故,能隨緣現一切相,故曰不見相而見。此為維摩詰以實相為話題也。

【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所以者何。來

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

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

實相無相,故無來無去。然實相無相非是斷滅,而是橫遍豎窮;橫遍豎窮則遍一切處遍一切時;遍一切處時則是來已去已。故無來即是來已,無去即是去已。所以文殊菩薩答言,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明實相不動也。以不動故,所以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是諸法相,諸法緣生,其相幻現故可見。然幻現無性,無性則其相本空,故更不可見。

【且置是事。居士。是疾寧可忍不。療治有損不至增乎。世尊殷勤致問無

量。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當雲何滅。】

不以理礙事,故爾問疾。是疾寧可忍不?系問苦也。療治有損,不至增乎?系問道也。是疾何所因起?系問集也。其生久如,當雲何滅?系問滅也。世尊致問無量,宣達佛意也。

【維摩詰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

滅則我病滅。】

非是菩薩病從癡愛生,而是一切眾生之生死大病從癡愛生。癡愛者,無明也。一切眾生病故,所以菩薩病。因為菩薩已離生死,起大悲心度眾生故,乃入生死。若眾生病滅,則菩薩病亦滅。

【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

菩薩無複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癒父母亦愈

。菩薩如是。于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癒菩薩亦愈

。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病者以大悲起。】

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了脫生死,菩薩則無病。譬如長者下,舉譬喻言。

菩薩病非從癡愛生,而從大悲生。

【文殊師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無侍者。維摩詰言。諸佛國土亦複皆空

。又問。以何為空。答曰。以空空。又問。空何用空。答曰。以無分別

空故空。又問。空可分別耶。答曰。分別亦空。】

文殊師利菩薩問疾畢,複問此室為何空無侍者?以下便導出一連串問答。維摩詰回答,諸佛國土亦複皆空。

諸佛國土者,乃諸法實相,常寂光是,所以諸佛國土皆空。

又問,以何為空?答曰,以空空。

一般以為空其有為空。其不知空有而存空者,此空還是有也。故空者在乎空空

。諸法實相,有即是空,實相諸法,空即是有。有即是空,則有不可得。空即是有 ,則空不可得。一切不可得,方是真空義。

又問,空何用空?答曰,以無分別空故空。

無分別空者,非滅有故空,亦非有外是空。如果滅有求空,則是斷滅空。以無分別,一切法皆空,方是畢竟空也。

又問,空可分別耶?答曰,分別亦空。

一切法以緣起而有分別,然緣起如幻,性本皆空。猶如一水而起千層浪,是其緣起分別相。然浪全是水,一水而無分別,故曰分別亦空。

【又問。空當于何求。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求。又問。六十二見當于何

求。答曰。當于諸佛解脫中求。又問。諸佛解脫當于何求。答曰。當於

一切眾生心行中求。】

以上依理而問,今理事雙融而問。一切法無性能隨緣,理不礙事也。隨緣不失性,事不礙理也。

又問,空當于何求?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求。

六十二見者,邪見也虛妄見也。見既虛妄,虛妄則非實有,非實有自是無性,無性則空。故空當於六十二見中求。

又問,六十二見當于何求?答曰,當于諸佛解脫中求。

諸佛解脫,便是諸法如義。諸法如義,便是無礙義。無礙義便是畢竟空義。空性隨乎染緣,乃有六十二見。故六十二見,應于諸佛解脫中求。

又問,諸佛解脫當于何求?答曰,當於一切眾心行中求。

一切眾生心行,體即虛妄,虛妄則空,空即諸佛解脫,故曰諸佛解脫,當于一切眾生心行中求。

 

【又仁所問何無侍者。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吾侍也。所以者何。眾魔者樂

生死。菩薩于生死而不舍。外道者樂諸見。菩薩于諸見而不動。】

又問何故無侍者?答曰,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我侍者。因為魔樂生死,而菩薩入生死度眾生,故與魔為侶。外道樂諸邪見,菩薩入邪見而施化導,卻不為邪見所動,故與外道為侶。

【文殊師利言。居士所疾。為何等相。維摩詰言。我病無形不可見。又問

。此病身合耶心合耶。答曰。非身合身相離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又

問。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于此四大何大之病。答曰。是病非地大亦不離

地大。水火風大亦複如是。而眾生病從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

雖雲有疾,卻無病相,故問居士所疾為何等相?答言,我病無形,不可見。

我本實相,實相無相故我病無形不可見。眾生于實相中,妄執身心等相,是故有病。以眾生病故,於是我病,所以我病無形不可見。

又問,此病身合耶?答曰,非身合,身相離故。亦非心合,心如幻故。

身心相者,五陰相也。然五陰皆空,身相空故身相離,心相空則心相如幻。五陰皆空即是實相,實相無形無相故不見亦無和合,只為眾生虛妄有病,我亦示現有病耳。

又問,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於此四大,何大之病?答曰,是病非地大,亦不離地大。水火風大亦複如是。而眾生病從四大起,以其有病,是故我病。

四大皆空,故此病非從四大起。眾生不如實知四大皆空,妄執四大為自身相,以致於四大生四百四病。以眾生病故,於是我病,是故此病雖非四大,然亦不離四大。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應雲何慰喻有疾菩薩。維摩詰言。說身

無常不說厭離於身。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盤。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

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以己之疾湣於彼

疾。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念於淨命。勿生

憂惱常起精進。當作醫王療治眾病。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

文殊師利問言,菩薩雲何慰喻有疾菩薩?維摩詰言,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

本來此問應是維摩詰問文殊師利,然以實相無相菩薩本無病故,所以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菩薩已證實相,實無有疾而示現有疾,雲何慰喻有疾菩薩?

無常法體即虛妄,而非實有。應說身虛妄而非實有也。不說厭離於身,若厭離必是有身可離,若實有身,則乖法性,故不說厭離於身。

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盤。

無常故苦,既然無常虛妄,所以苦亦是緣生無性,而非實有。不說樂於涅盤,此是責聲聞乘也,聲聞乘樂著涅盤。彼不知于實相中,無生死無涅盤。無生死者,以生死虛妄也。無涅盤者,法本無生,不須更有涅盤也。

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

于實相中一切法以無性為性,法無自性故無我。雖然說身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然菩薩以大悲心,建水月道場,行如幻佛事,度如化眾生。

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

此仍是說不墮聲聞乘,以聲聞乘急於取滅也。于實相中,無相即是相,相即是無相。故空寂隨緣即萬法,萬法無性即空寂,故非畢竟寂滅。以故菩薩行空不證,還度眾生。

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

先罪虛妄而造,虛妄而有,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即亡,故先罪應悔。然罪性本空不可得,過去心亦不可得,故不說入於過去。

以己之疾,湣於彼疾。

己身小疾,猶不堪忍,眾生落入三塗之疾,何堪忍受?故應湣而起大悲也。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

菩薩既登彼岸,當念宿世無數劫受苦,推而及于眾生,當饒益一切有情也。

憶所修福,念於淨命。

當慰喻有疾菩薩,一生所修福德,一生行於正命無諸邪命,命終必生善處,莫生恐怖也。

以此可知,修淨業者,臨終當念一生念佛,必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莫生恐怖之心。

勿生憂惱,常起精進。

勿因病痛而生憂惱,當精進提起正念。

當作醫王,療治眾病。

菩薩當以法藥作大醫王,療眾生病也。

菩薩當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文殊師利言。居士。有疾菩薩雲何調伏其心。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

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

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

故于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應作是念。

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

我起。滅時不言我滅。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

顛倒。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有疾菩薩雲何調伏其心。

此是指新學菩薩言。新學菩薩有疾,雲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

諸法實相,故一切法無相。然眾生迷惑,誤執幻相為實有,成遍計所執。取虛妄相生想,故名妄想。執幻相為實有,故稱顛倒。眾生以妄想顛倒,于五陰空中,橫執為身心,以致生諸煩惱。不知身心皆是妄想顛倒,本來五陰皆空,無有實法,誰受病者?

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

四大和合,方假名為身。然則未和合時,當無有身。故知地大無身,水火風大亦複無身。既然四大各各無身,無身和合而成有身,無有是處。故四大和合,假名為身。

四大無主,身亦無我。

四大皆因緣生法,因緣生法即空,四大皆空故無主。身是四大假合,故亦無我

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于我不應生著。

于實相中,無諸分別,所謂我法,皆假名也。由著我而生諸分別,以分別故,乃有病生,是故于我不應生著。

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

所謂眾生者,因緣和合所生法名眾生也。除虛妄我想,及四大假合有身之想也

當起法想。

法者緣起,緣起無性,假現生老病死。故起法想者,即除老病死。

應作是念,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

法者即是緣起,緣起即是性空。故起唯法起,滅唯法滅者,即是起唯緣起,滅唯緣滅,與生唯空生,滅唯空滅也。

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

何故法者各不相知?以法者緣起性空,以性空故,所以各不相知。以性空故,所以起非我起,滅非我滅也。

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即是大患,我應離之。

因為法者緣起性空,唯是假名,若執實有,便成顛倒。若成顛倒,即落生死,是為大患,故應離之。

【雲何為離。離我我所。雲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雲何離二法。謂不念

內外諸法行於平等。雲何平等。為我等涅盤等。所以者何。我及涅盤此

二皆空。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如此二法無決定性。得是平等無有

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未具佛法亦

不滅受而取證也。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

雲何為離?離我我所。

內執為我,外執法為我所。如實知我法皆是假名,故應離之。

雲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

二法者,分別心也。內分別於我,外分別於法。

雲何離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

離二法者,內不執我,外不執法。行於平等者,知一切法空。

雲何平等?為(應作謂字)我等涅盤等。所以者何?我及涅盤,此二皆空。

所謂平等者,性空也。一切法性空,故一切法平等。

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

一切法緣起性空,唯是假名也。所以金剛經雲,說某法,即非某法,是名某法

如此二法,無決定性。

諸法因緣幻有,非為實有,故無決定性。法本性空,故非法有分別,眾生見有分別也。若能除見,法有何病?

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

上來先遣我,次遣法,最後遣空。何故遣空?以空若有定性,便成斷滅。性空即緣起,故空非斷滅,若執於空,此亦成病,故應遣除。

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

諸受者,苦受樂受舍受也。菩薩已證諸法平等,故無所受。然為度眾生,入於生死而受諸受。

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

佛法旨在救度眾生,未具佛法者,眾生未度也。眾生未度,菩薩示入生死,不舍諸受而取證涅盤也。

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

設自身有小小病苦,應念惡趣眾生受苦無量,應起大悲心救度之。

【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

何謂病本。謂有攀緣。從有攀緣則為病本。何所攀緣謂之三界。雲何斷

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何謂無所得。謂離二見。何謂二見

。謂內見外見是無所得。文殊師利。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為斷老病

死苦是菩薩菩提。若不如是己所修治為無慧利。】

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

調伏一切眾生者,欲一切眾生皆離病苦也。

但除其病,而不除法。

妄想為病,但應除其妄想,而不除法。因為法者性空,不可除也。性空緣起,則性空不可得。緣起性空,則緣起不可得。法不可得,雲何可除?

為斷病本,而教導之。

無明妄想,有所得心,是為病本。應教導之令除斷之。

何謂病本?謂有攀緣。從有攀緣,則為病本。

攀緣即是心有所住,取著於相,以有所得心,住著於無明妄想,是為病本也。

何所攀緣?謂之三界。

愚者不知三界如空花,虛妄執為實有,而妄起攀緣之心。

雲何斷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

若知一切法無所得,則心無所住,不取於相,是以心離攀緣。

何謂無所得?謂離二見。

離二見者,離分別見也。離分別人法,離分別我我所諸見。

何謂二見?謂內見外見是無所得。

內者執我,外者執法,眾生不知于實相中,我法均不可得,虛妄執著便成二見

文殊師利!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若如是調伏其心便斷老病死苦,是為菩薩菩提。菩提譯為覺、道。若不如是調伏其心,則其所修治,內無智慧,外于眾生無有利益。

【譬如勝怨乃可為勇。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彼有疾菩薩應複作

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作是觀時。于諸眾生若

起愛見大悲。即應舍離。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愛見

悲者則於生死有疲厭心。若能離此無有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之所覆

也。】

若勝怨敵,方為大勇也。怨敵者何?五陰四大,皆如怨敵。

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

兼除老病死,系己除複能兼除眾生之老病死,是謂菩薩也。

彼有疾菩薩,應複作是念,如我此病,非真非有,眾生病亦非真非有。

病者緣生幻有,非為真實,病若真實,雲何能除?以病性本空因緣而有,故以因緣能除滅也。我病如此,眾生之病亦複如此。

作是觀時,于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即應舍離。

以愛著心而生大悲,名愛見大悲;以住著心起於大悲,名愛見大悲;以取相心起於大悲,名愛見大悲;以不平等心起於大悲,名愛見大悲;以分別心起於大悲,名愛見大悲;愛者思煩惱,見者見煩惱,於見思煩惱起於大悲,名愛見大悲。若于眾生起於愛見大悲,即應舍離。

所以者何?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

客塵煩惱者,緣生無性,虛妄幻有,故菩薩斷除之而起大悲。若能心無所住,不取於相、淨心平等、不生分別、不起見思煩惱,則除客塵煩惱矣。

若起愛見悲者,便執諸法實有,落入煩惱,故入生死度眾生,便有疲厭之心。若能離愛見,度眾生則無疲厭。在在所生,不為愛見所覆。

【所生無縛能為眾生說法解縛。如佛所說。若自有縛能解彼縛無有是處。

若自無縛。能解彼縛斯有是處。是故菩薩不應起縛。】

大悲既不被愛見覆蔽,則慧命自在,故所生無縛。於自所生無縛,於彼當能為之說法解縛。如佛所說,若自有縛,不能為人說法解縛。自己無縛,方能為人說法解縛。所以菩薩不應起縛,如是方能度眾生也。

【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又無方便慧縛

。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以下解釋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 

貪著禪味者,如凡夫外道貪著界內禪定,小乘人取證滅盡定,皆是貪著禪味。若以下句觀之,則知維摩詰旨在呵小乘取證涅盤也。故接著說以方便生,是菩薩解

。菩薩本證無生,然以起大悲度眾生之方便,再入三界受生,此為方便生也。

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

方便者,起化道度眾生也。慧者證無生慧也。若證入無生慧,急取涅盤,如聲聞乘人,不起化道度眾生,無慈悲心,此是無方便慧,是謂之縛。若自證無生,以大悲方便,還生三界度眾生,是謂之解也。

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自未證無生慧,自未斷煩惱,妄欲留三界度眾生,此即愛見大悲,是為縛也。每聞人言:「我不求生淨土,欲留娑婆度眾生。」似此輩人,即是無慧方便也。彼不知汝無無生慧未斷煩惱,眾生亦無無生慧未斷煩惱,若汝能度眾生,眾生當亦能度汝。若具縛眾生皆能自度,何須佛度眾生?故無慧方便謂之縛也。

有無生慧已斷煩惱,此時起大悲度眾生,即非愛見大悲,是謂之解也。

【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

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

佛土成就眾生。于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

解。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

是名無慧方便縛。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

植眾德本。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 ,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

諸法實相,隨緣而無性,有即是空。實相諸法,無性而隨緣,空即是有。菩薩如實知之,行空不證,入有不著,是為大方便。若無此方便,行空即證是為二乘,入有即著是為凡夫,皆是無方便也。二乘人遇空急證,不敢入有度眾生,既取涅盤空,複著生死有,雖證無漏慧,但無勝方便,故稱無方便慧。

若菩薩以愛見心取空著有莊嚴佛土,莊嚴佛土者,修於佛道也。乃至以此愛見心成就眾生。這種人以愛見心於空無相無作三三昧中而自調伏,便生執著,故名無方便慧縛。聲聞人亦證三三昧,但於中取著。

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

若菩薩不以愛見心分別執著,修於佛道度化眾生,於三三昧中,以平等心而解脫,度化眾生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

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此是言新學菩薩,未證無生慧,猶具貪瞋癡等諸煩惱,以此愛見心,修於佛道度化眾生欲植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何名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菩薩已具無生慧,已斷諸煩惱,而植眾德本,求無上菩提,度一切眾生,是名有慧方便解也。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複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

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又複觀身身不

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

名方便。文殊師利。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不住其中。亦複不住不調

伏心。所以者何。若住不調伏心是愚人法。若住調伏心是聲聞法。】

文殊師利!有疾菩薩應觀諸法,無性能任緣,隨緣現諸法。法既隨緣現,便無有自性。

又複觀身是因緣假現,所現無常苦空非我,同於幻化,是名為慧。慧者知身如幻性空也。雖身有疾,常在生死救度眾生,饒益一切眾生而不厭倦,是名方便。

又複觀身因緣幻現,假而不實,故是無常苦空無我,無常苦空無我即是病。所以身不離病,病不離身。然而此病此身,皆緣起幻現,無有實體。既無實體,故無始無生,無終無滅。無生則非新,無滅則非故,是名為慧也。

設身有疾,而不舍度眾生,不取涅盤永滅,是名方便也。

文殊師利!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不住於調伏之中,若住調伏之中,便是沉空滯寂取證涅盤。亦不住不調伏心,若住不調伏心,便是生死凡夫。落生死凡夫便是愚人,如果沉空滯寂,便是聲聞法。

【是故菩薩不當住于調伏不調伏心。離此二法是菩薩行。在於生死不為汙

行。住於涅盤不永滅度。是菩薩行。非凡夫行非賢聖行。是菩薩行。非

垢行非淨行。是菩薩行。雖過魔行。而現降眾魔。是菩薩行。求一切智

無非時求。是菩薩行。雖觀諸法不生而不入正位。是菩薩行。雖觀十二

緣起而入諸邪見。是菩薩行。雖攝一切眾生而不愛著。是菩薩行。雖樂

遠離而不依身心盡。是菩薩行。雖行三界而不壞法性。是菩薩行。雖行

於空而植眾德本。是菩薩行。雖行無相而度眾生。是菩薩行。雖行無作

而現受身。是菩薩行。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雖行六波羅

蜜而遍知眾生心心數法。是菩薩行。雖行六通而不盡漏。是菩薩行。雖

行四無量心而不貪著生於梵世。是菩薩行。雖行禪定解脫三昧而不隨禪

生。是菩薩行。】

是故菩薩不當住于調伏不調伏心,離此二法是菩薩行。

不住凡夫法,不住聲聞法,是菩薩行也。

在於生死不為汙行,住於涅盤不永滅度,是菩薩行。

入生死而不為生死所染,證涅盤而不住於空寂,是菩薩行也。

非凡夫行,非聖人行,是菩薩行。

凡夫行則住生死,聖人行則住涅盤。不住生死,不住涅盤,是菩薩行也。

非垢行,非淨行,是菩薩行。

菩薩已證實相,于實相中一切法無分別,無垢無淨,是菩薩行也。

雖過魔行,而現降眾魔,是菩薩行。

菩薩已過魔境,其行不感魔擾。為度眾生故,示現有魔而降伏之。

求一切智,無非時求,是菩薩行。

一切智者佛智也,二乘人求佛智,於中途取證,是非時求,菩薩行志求無上菩提,無中途非時之求。

雖觀諸法不生,而不入正位,是菩薩行。

不入正位者,為度眾生不永取滅度也。雖入無生法忍,而不永取滅度,是菩薩行。

雖觀十二緣起,而入諸邪見,是菩薩行。

觀十二緣起,破除一切邪見。菩薩雖觀十二緣起破除一切邪見,然起大悲心,入諸邪見度眾生也。

雖攝一切眾生,而不愛著,是菩薩行。

雖以四攝法攝一切眾生向道,然于諸眾生無愛著心,是菩薩行也。

雖樂遠離,而不以身心盡,是菩薩行。

雖樂遠離生死,然不如聲聞乘人灰身滅智,永入無為也。

雖行三界,而不壞法性,是菩薩行。

雖示現生於三界度眾生,但不失無生法性,是菩薩行也。此所謂隨緣不失性也

雖行於空,而植眾德本是菩薩行。

雖已證入空三昧,而植眾德本度眾生也。

雖行無相,而度眾生,是菩薩行。

雖已證入無相三昧,而度眾生。換句話說,度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無眾生相也。

雖行無作,而現受身,是菩薩行。

雖已證無作三昧,而現受三界身,是菩薩行。以上是言菩薩雖證三三昧,但仍不舍眾生而廣行化度。

雖行無起,而起一切善行,是菩薩行。

起一切善行者,起菩提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雖行六波羅蜜,而遍知眾生心心數法,是菩薩行。

行六波羅蜜者,三輪體空也。雖行三輪體空,而以權智知一切眾生心心所法。

雖行六通,而不盡漏,是菩薩行。

六通中有漏盡通,漏盡通不生三界,取滅盡定。行菩薩行者,不盡于漏,不取滅盡,還生三界也。

雖行四無量心,而不貪著生於梵世,是菩薩行。

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又名四梵行。梵世者,色界天與無色界天也。經雲,修慈極遠生遍淨(遍淨天系四禪)修悲極遠生空處,修喜極遠生識處,修舍極遠生無所有。若依毗曇則謂,喜無量心在初二禪,餘三無量心,均在四禪。菩薩雖行四無量心,而不貪著生於梵世。

雖行禪定解脫三昧,而不隨禪生,是菩薩行。

羅什大師雲,禪者四禪也,定者四空定也,解脫者八解脫也,三昧者空無相無作也。菩薩雖行禪定,而不生於上二界。雖行八解脫,而不生於三界外。雖行空無相無作,而不舍度眾生。

【雖行四念處而不永離身受心法。是菩薩行。雖行四正勤而不捨身心精進

。是菩薩行。雖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薩行。雖行五根而分別

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雖行五力而樂求佛十力。是菩薩行。雖行七

覺分而分別佛之智慧。是菩薩行。雖行八聖道而樂行無量佛道。是菩薩

行。】

雖行四念處,而不永離身受心法,是菩薩行。

聲聞人於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於是求離三界

。菩薩不爾,雖觀四念處,然為度眾生故,不永離身受心法。

雖行四正勤,而不捨身心精進,是菩薩行。

聲聞乘為取涅盤,而行四正勤,一旦成就,便舍四正勤入于無為。菩薩不爾,為度眾生故,不捨身心精進。

雖行四如意足,而得自在神通,是菩薩行。

菩薩已得自在神通,為示修三十七道品,仍修行四如意足。此言菩薩雖已證深 ,為度眾生故,仍示現行淺也。

雖行五根,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是菩薩行。

五根者,信進念定慧也。菩薩雖已具五根,然不舍度眾生,而分別眾生諸根利鈍。

雖行五力,而樂求佛十力,是菩薩行。

菩薩雖示現行聲聞乘法,而實在志求無上佛乘。

雖行七覺分,而分別佛之智慧,是菩薩行。

雖示同聲聞,修於七覺分,而實不同聲聞,其志在於無上佛慧。

雖行八聖道,而樂行無量佛道,是菩薩行。

雖示同聲聞,修八聖道,然與聲聞不同。聲聞人修八聖道,證有餘涅盤,而菩薩修八聖道,則證無上菩提。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而不畢竟墮於寂滅。是菩薩行。雖行諸法不生不滅而

以相好莊嚴其身。是菩薩行。雖現聲聞辟支佛威儀而不舍佛法。是菩薩

行。雖隨諸法究竟淨相而隨所應為現其身。是菩薩行。雖觀諸佛國土永

寂如空而現種種清淨佛土。是菩薩行。雖得佛道轉於法輪入於涅盤而不

舍于菩薩之道。是菩薩行。說是語時文殊師利所將大眾。其中八千天子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而不畢竟墮於寂滅,是菩薩行。

止者止於寂,觀者觀諸法如幻。若觀諸法如幻,乃能止於寂也。止是其體,觀是其用,由體方能起用,故止于寂方能觀法如幻也。菩薩雖證法性寂滅,雖觀眾生如幻,然興大悲心度如幻眾生,而不畢竟墮於寂滅也。

雖行諸法不生不滅,而以相好莊嚴其身,是菩薩行。

菩薩雖以證入無生法忍,然猶上求佛法下化眾生,修因致果,而以相好莊嚴其身。此言菩薩雖證無上佛道,然猶往來生死普度群迷,無量劫來無有休息也。

雖現聲聞辟支佛威儀,而不舍佛法,是菩薩行。

菩薩為度眾生,雖權現小乘身,而實不舍佛法,趣於無上菩提。

雖隨諸法究竟淨相,而隨所應為現其身,是菩薩行。

諸法究竟淨相者,法身也。隨所應現身者,化身也。菩薩雖證法身,然以大悲為懷,化現世間。

雖觀諸佛國土永寂如空,而現種種清淨佛土,是菩薩行。

雖已入常寂光土,而猶現清淨報土度化有緣,是菩薩行也。

雖得佛道轉於法輪,入於涅盤,而不舍于菩薩之道,是菩薩行。

得佛道者,菩提樹下成正覺也。轉法輪者,說法度眾生也。入涅盤者,化緣既畢取滅也。不舍菩薩道者,不舍度眾生也。例如世尊,菩提樹下成道,鹿野苑轉法輪,雙樹間取滅。雖然示現滅度,其化度十方無有休息。

說是語時,文殊師利所將大眾中,八千天子皆發無上菩提心。


不思議品第六

【爾時舍利弗。見此室中無有床座。作是念。斯諸菩薩大弟子眾當于何坐

。長者維摩詰知其意。語舍利弗言。雲何仁者。為法來耶求床座耶。舍

利弗言。我為法來非為床座。】

舍利弗忽作是念,室無床座,大眾當于何坐?維摩詰即知其意問言,汝為法來耶?抑為求床座來?舍利弗答言,我為法來。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夫求法者不貪軀命。何況床座。夫求法者。非有

色受想行識之求。非有界入之求。非有欲色無色之求。】

求法者不貪軀命,何況床座。

法者空無相,故求法者貪軀命。軀命者業報身,業報身有疲倦,聲聞人未證法身,故有疲倦需要床座,法身大士何需床座?

夫求法者,非有色受想行識之求,非有界入之求,非有欲色無色之求。

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及三界身,皆業報身非法身。故求法者,不依陰界入三界而求也。

【唯舍利弗。夫求法者。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眾求。夫求法者。無見苦

求無斷集求。無造盡證修道之求。所以者何。法無戲論。若言我當見苦

斷集證滅修道。是則戲論非求法也。】

夫求法者,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眾求。

無相之法,須以無住心契合。三寶者,法性也,心無所住方能契合,故應不著佛法僧眾而求也。

夫求法者,無見苦求,無斷集求,無造盡證修道之求。

苦由集生,無集則無苦,故苦無自性。集者因緣有,因緣有則無自性,故集亦無自性。苦無自性體即是滅,故不須更滅。是故修道亦是假設。如海意菩薩所問經雲,諸法不生是苦智,諸法平等是集智,諸法盡意是滅智,諸法無為是道智。然聲聞乘人著四諦求,故受譏呵。

所以者何?法無戲論,若言我當見苦斷集證滅修道,是則戲論,非求法也。

一切法因緣而有,若無因緣則無有法。既然法屬因緣,則無自性,法無自性則空,無所有不可得。故眾生分別法,只是分別名字而無實義。若執文字言說有實義者,純系顛倒妄執,有名無實便成戲論。

四諦者,緣起性空,僅是假名而無實義。聲聞人執實而求,故是則戲論,非求法也。

【唯舍利弗。法名寂滅。若行生滅是求生滅非求法也。法名無染。若染於

法乃至涅盤。是則染著非求法也。法無行處。若行於法是則行處非求法

也。法無取捨。若取捨法是則取捨非求法也。法無處所。若著處所。是

則著處非求法也。法名無相。若隨相識是則求相非求法也。法不可住。

若住於法是則住法非求法也。法不可見聞覺知。若行見聞覺知。是則見

聞覺知非求法也。法名無為。若行有為是求有為非求法也。是故舍利弗

。若求法者。于一切法應無所求。說是語時。五百天子于諸法中得法眼

淨。】

此下正顯法性,一切法以無性為性,以無性故,所以本來寂滅、無染、無行處

、無取捨、無處所、無相、不可住、不可見聞覺知、名無為。故法性如,此不可以有所得心求,若以有所得心求,便成戲論非求法也。

若以生滅心求,是求生滅,非求法也。若以染著心求,是則染著,非求法也。若著行處求,是則行處,非求法也。若著取捨求,是則取捨,非求法也。若著處所求,是求處所,非求法也。若取相求,是則取相,非求法也。若心有所住求,是則住法,非求法也。見聞覺知,是例六根而分,在眼曰見,在耳曰聞,鼻舌身名覺,意根屬知。此皆六根取著六塵,非求法也。法性空,無所有不可得,故非有為,以性空法,無生住滅三相故。若求有為,非求法也。

所以舍利弗,求法者,應於一切法無所求。雲何於一切法無所求?以無住心契不可得法也。

說是語時,五百天子于諸法中得法眼淨。

尋經義可知,五百天子所得法眼淨,系大乘法眼淨,非小乘法眼淨。大乘法眼淨見中道,小乘法眼淨見無漏。大乘法眼淨在初地,小乘法眼淨在初果。

【爾時長者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仁者。游于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國。何等佛

土有好上妙功德成就師子之座。文殊師利言。居士。東方度三十六恒河

沙國有世界。名須彌相。其佛號須彌燈王。今現在。彼佛身長八萬四千

由旬。其師子座高八萬四千由旬嚴飾第一。於是長者維摩詰。現神通力

。即時彼佛遣三萬二千師子座高廣嚴淨。來入維摩詰室。諸菩薩大弟子

釋梵四天王等昔所未見。其室廣博悉皆包容三萬二千師子座。無所妨礙

。于毗耶離城及閻浮提四天下。亦不迫迮。悉見如故。】

爾時維摩詰問文殊菩薩,何等佛土有好上妙師子座?當知非是維摩詰不知,其所以問文殊菩薩者,欲令大眾生敬信心耳。

由旬裏數名,有雲三十裏四十裏六十裏不等。可能古印度非以丈量而得,系因事約算而得之裏數,故其數不能一致也。

維摩詰向須彌燈王佛處,借三萬二千師子座。每師子座高八萬四千由旬。維摩詰之室,悉皆包容,無所妨礙。毗耶離城及閻浮提四天下,亦不迫迮(窄)。

 

【爾時維摩詰語文殊師利。就師子座。與諸菩薩上人俱坐。當自立身如彼

座像。其得神通菩薩即自變形。為四萬二千由旬坐師子座。諸新發意菩

薩及大弟子皆不能升。】

爾時諸大菩薩,各以神通力升師子座,諸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皆不能升。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就師子座。舍利弗言。居士。此座高廣吾不能升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為須彌燈王如來作禮乃可得坐。於是新發意菩

薩及大弟子。即為須彌燈王如來作禮。便得坐師子座。】

此非維摩詰有意窘迫舍利弗,菩薩已無慢心,焉得窘迫於人?此乃維摩詰示大小乘優劣之勢,欲令舍利弗棄小向大也。

為須彌燈王佛作禮,乃可得坐者,為示向於佛乘,乃可得坐也。

【舍利弗言。居士未曾有也。如是小室乃容受此高廣之座。於毗耶離城無

所妨礙。又于閻浮提聚落城邑及四天下諸天龍王鬼神宮殿。亦不迫迮。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若菩薩住是解脫者

。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如故。而四天王忉利

諸天。不覺不知己之所入。唯應度者乃見須彌入芥子中。是名住不思議

解脫法門。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不嬈魚黿鼉水性之屬。而彼大海

本相如故。諸龍鬼神阿修羅等不覺不知己之所入。于此眾生亦無所嬈。】

因舍利弗之讚歎,維摩詰宣說不思議解脫功德相。

菩薩已證諸法實相,實相無相,故各不相礙。須彌山無相,故不礙入於芥子。芥子無相,無相則遍十方,故不礙納須彌。若菩薩住如是解脫,便能現此神通變化

。何故入於芥子後,而山相高廣如故呢?以一切諸相,皆如幻不實故。

唯應度者,乃見須彌入芥子中。應度者乃具波羅蜜菩薩也。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著右掌

中。擲過恒河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又複還置本處

。都不使人有往來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

擲此世界入彼世界,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具不可思議解脫菩薩,即有此神通之力。

【又舍利弗。或有眾生樂久住世而可度者。菩薩即延七日以為一劫。令彼

眾生謂之一劫。或有眾生不樂久住而可度者。菩薩即促一劫以為七日。

令彼眾生謂之七日。】

諸法以無性為性,一念無性,不礙無量劫。無量劫無性,不礙一念,此理事無礙也。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一切佛土嚴飾之事。集在一國示於

眾生。又菩薩以一佛土眾生置之右掌。飛到十方遍示一切。而不動本處

。】

此示事相如幻,覺性不動也。

【又舍利弗十方眾生供養諸佛之具。菩薩于一毛孔皆令得見。又十方國土

所有日月星宿。於一毛孔普使見之。又舍利弗。十方世界所有諸風。菩

薩悉能吸著口中而身無損。外諸樹木亦不摧折。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

以一切火內於腹中。火事如故而不為害。又于下方過恒河沙等諸佛世界

。取一佛土舉著上方。過恒河沙無數世界。如持針鋒舉一棗葉而無所嬈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以神通現作佛身。或現辟支佛身

。或現聲聞身。或現帝釋身。或現梵王身。或現世主身。或現轉輪王身

。又十方世界所有眾聲。上中下音皆能變之令作佛聲。演出無常苦空無

我之音。及十方諸佛所說種種之法。皆於其中。普令得聞。舍利弗。我

今略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之力。若廣說者窮劫不盡。】

以上皆在申述不可思議解脫,文顯易明。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謂舍利弗。譬如

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不

能解了為若此也。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

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

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若有菩薩信解

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如之何。大迦葉說是語時。三萬二千

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迦葉先行讚歎,然後自責聲聞人不堪承受如是大法,如盲不見眾色。說是語時,三萬二千天子,皆發無上菩提心。

【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教化眾生現作魔王。又迦葉。十方無量菩

薩。或有人從乞手足耳鼻頭目髓腦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馬車乘

金銀琉璃車磲馬珊瑚琥珀真珠珂貝衣服飲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

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而往試之令其堅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議解脫

菩薩。有威德力故現行逼迫。示諸眾生如是難事。凡夫下劣無有力勢。

不能如是逼迫菩薩。譬如龍象蹴踏非驢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智慧方便之門。】

維摩詰語大迦葉,十方世界現作魔王者,多是住不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度眾生故,現作魔王。

或有從乞手足耳鼻……多是住不思議解脫菩薩。若菩薩行施未極,功德不得圓滿,不思議解脫菩薩從之行乞,令彼受諸小苦,而獲永久大安。此實不思議解脫菩薩,方便攝受也。

是知不思議解脫菩薩現作魔王,實系為度眾生故,方便攝受也。由是可知,我人修道,應於怨親平等,莫生貪瞋癡。于善知識,應生於我作順化想。于惡知識,應生於我作逆化想,均系我師。不可生貪瞋癡,造諸惡業,以致妄受苦報。


觀眾生品第七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雲何觀于眾生。維摩詰言。譬如幻師見

所幻人。菩薩觀眾生為若此。如智者見水中月。如鏡中見其面像。如熱

時焰。如呼聲響。如空中雲。如水聚沫。如水上泡。如芭蕉堅。如電久

住。如第五大。如第六陰。如第七情。如十三入。如十九界。菩薩觀眾

生為若此。如無色界色。如焦穀牙。如須陀洹身見。如阿那含入胎。如

阿羅漢三毒。如得忍菩薩貪恚毀禁。如佛煩惱習。如盲者見色。如入滅

盡定出入息。如空中鳥跡。如石女兒。如化人起煩惱。如夢所見已寤。

如滅度者受身。如無之火。菩薩觀眾生為若此。】

文殊菩薩問,菩薩雲何觀于眾生?維摩詰答曰,應觀眾生如幻不實。因為眾因緣生法,無自性故。以下舉一連串譬喻,說明如幻不實。

水中月鏡中像般不實,如陽焰如山呼響般不實,如空中雲、如聚沫、如水泡、如芭蕉堅、如電般不實。如第五大、第六陰、第七情、十三入、十九界等,非實有法。如無色界之色、如焦穀芽不能生苗等般不存在法。初果斷身見,阿那含不來欲界受生,阿羅漢永斷三毒,得無生忍菩薩,永無貪恚毀禁犯戒,佛永斷煩惱。故如須陀洹身見……等般不可能也。如盲者不可能見色。入滅盡定者,斷出入息。空中 不可能有鳥跡。石女是不生育的女人,石女焉能有兒?化人不可能有煩惱。夢中所見,醒時即無。已滅度者,不可能受身。火必有煙,無煙則無火。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作是觀者。雲何行慈。維摩詰言。菩薩作是觀已自

念。我當為眾生說如斯法。是即真實慈也。行寂滅慈無所生故。行不熱

慈無煩惱故。行等之慈等三世故。行無諍慈無所起故。行不二慈內外不

合故。行不壞慈畢竟盡故。行堅固慈心無毀故。行清淨慈諸法性淨故。

行無邊慈如虛空故。行阿羅漢慈破結賊故。行菩薩慈安眾生故。行如來

慈得如相故。行佛之慈覺眾生故。行自然慈無因得故。行菩提慈等一味

故。行無等慈斷諸愛故。行大悲慈導以大乘故。行無厭慈觀空無我故。

行法施慈無遺惜故。行持戒慈化毀禁故。行忍辱慈護彼我故。行精進慈

荷負眾生故。行禪定慈不受味故。行智慧慈無不知時故。】

文殊菩薩言,若觀眾生如幻不實,雲何行慈呢?維摩詰答言,菩薩當念,我當為眾生說諸法如幻不實,令眾生莫起貪欲瞋恚愚癡,是即真實慈也。

行寂滅慈,諸法不生,眾生不知。菩薩以慈心化導,令彼知之。

行不熱慈,令眾生莫妄生煩惱。

行等之慈,慈被三世,普皆度化,令眾生悟知三世因果。

行無諍慈,眾生執著名相,見法有起有實,而起諍競。菩薩示以一切法空,令彼息諍。

行不二慈,眾生虛妄內執於根,外執於塵,而起惑造業,菩薩示之根塵皆空,令眾生出惑業苦也。

行不壞慈,令眾生覺悟,諸法緣生如幻,諸幻滅盡,覺性不動。

行堅固慈,菩薩度眾生,意願堅固。

行清淨慈,菩薩行慈,不取於相,與法性同淨。

行無邊慈,菩薩慈心廣大如虛空也。

行阿羅漢慈,阿羅漢殺結賊盡,令眾生斷結使也。

行菩薩慈,令眾生皆得安隱。

行如來慈,如者遍一切,不二不別,來者慈心不動,不因境轉,乃無緣大慈也

行佛之慈,佛慈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

行自然慈,即慈心自然普被一切,非有因而發也。

行菩提慈,菩提者平等一味,無相真慈也。

行無等慈,菩薩無愛見慈,故行慈無與等者。

行大悲慈,菩薩以大乘導眾生,以法性平等,同體大悲行慈也。

行無厭慈,有我則有疲厭,菩薩無我,慈濟眾生無有厭倦。

行法施慈,菩薩以法施慈濟眾生,外無遺一切眾生,內無吝法之過,謂法施慈

行持戒慈,菩薩以持戒慈濟眾生,化毀禁眾生。

行忍辱慈,菩薩以忍辱慈濟眾生,內不以瞋恚自傷,外不以瞋恚傷物,故曰護彼我。

行精進慈,菩薩以精進慈濟眾生,不令眾生墮落,故曰荷負眾生。

行禪定慈,菩薩以禪定慈濟眾生,令眾生遠離五欲味著。

行智慧慈,菩薩以智慧慈濟眾生,無不知時。聲聞乘人,功德未滿,急求果證 ,為不知時。菩薩慈濟眾生,無如是過。

【行方便慈一切示現故。行無隱慈直心清淨故。行深心慈無雜行故。行無

誑慈不虛假故。行安樂慈令得佛樂故。菩薩之慈為若此也。】

行方便慈,菩薩權現普應,名方便慈。

行無隱慈,菩薩行慈,其心質直,有罪必悔,不隱其過,名無隱慈。

行深心慈,深心於佛法,無餘雜行。

行無誑慈,菩薩行慈,身心質直,不誑佛不誑眾生不誑自己。

行安樂慈,令眾生得究竟涅盤也。(羅什大師雲,梵本為住涅盤樂)

菩薩之慈,為若此也。

【文殊師利又問。何謂為悲。答曰。菩薩所作功德。皆與一切眾生共之。

何謂為喜。答曰。有所饒益歡喜無悔。何謂為舍。答曰。所作福佑無所

悕望。】

文殊菩薩又問,何謂為悲?維摩詰答言,菩薩所作一切功德,不為自求,為令一切眾生離苦,謂之為悲。此系略答,若廣答者,亦應如慈所答。

又問何謂為喜?略答曰,眾生得益,菩薩歡喜無悔。如慈母愛子,只求子病癒 ,則歡喜無量,不為自求也。

又問何謂為舍?略答曰,所作福佑,只為利益眾生,既不希望有所酬報,複不希望來世功果。

【文殊師利又問。生死有畏菩薩當何所依。維摩詰言。菩薩于生死畏中。

當依如來功德之力。文殊師利又問。菩薩欲依如來功德之力。當于何住

。答曰。菩薩欲依如來功德力者。當住度脫一切眾生。又問。欲度眾生

當何所除。答曰。欲度眾生除其煩惱。又問。欲除煩惱當何所行。答曰

。當行正念。又問。雲何行於正念。答曰。當行不生不滅。又問。何法

不生何法不滅。答曰。不善不生善法不滅。又問。善不善孰為本。答曰

身為本。又問。身孰為本。答曰。欲貪為本。又問。欲貪孰為本。答曰

。虛妄分別為本。又問。虛妄分別孰為本。答曰。顛倒想為本。又問。

顛倒想孰為本。答曰。無住為本。又問。無住孰為本。答曰。無住則無

本。文殊師利。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文殊菩薩問,生死有畏,菩薩當何所依?維摩詰言菩薩于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

菩薩為度眾生而入生死,生死為大怖畏,問於生死畏中,菩薩當何所依恃?維摩詰答,當依如來功德之力。如來功德難可稱量,如釋迦如來為度眾生,舍頭目腦髓,飼虎喂鷹,三千大千世界,無處不是如來捨身命處。菩薩于生死畏中,當憶念之。

又問,欲依如來功德之力,當于何住?答曰,當住度脫一切眾生。

佛之功德,為度一切眾生。菩薩依如來功德之力,亦應住於度脫一切眾生,莫如二乘,畏生死苦也。

又問,欲度眾生當何所除?答曰,除其煩惱。

煩惱者,無明也。欲除眾生煩惱,即令眾生破無明也。

又問,欲除煩惱當何所行?答曰,當行正念。

正念者,無無明邪念也。若能正憶念,則無明煩惱除矣。

又問,雲何行於正念?答曰,當行不生不滅。

何謂不生不滅?下文自答。

又問,何法不生,何法不滅?答曰不善不生,善法不滅。

不善者惡法也。換句話說,惡法不生,善法不滅,便是行於正念。

又問,善不善孰為本?答曰,身為本。

以受五陰身故,乃有善不善業,故身為其本。

又問,身孰為本?答曰,欲貪為本。

欲貪者,愛也。以愛潤生,故受五陰身也。

又問,欲貪孰為本?答曰,虛妄分別為本。

諸法實相,性本空寂。眾生虛妄分別其幻相,乃生欲貪也。

又問,虛妄分別孰為本?答曰,顛倒想為本。

一切法緣起性空,唯是假名,而眾生虛妄執為實有,皆顛倒想也。由顛倒想,生虛妄分別。由虛妄分別,生欲貪。由欲貪,妄受五陰身。由五陰身,造善惡業。由惡法生善法滅,而失正念。由失正念,而起無明煩惱。以無明煩惱,而落入眾生

又問,顛倒想孰為本?答曰無住為本。

諸法緣生,無有自性,法無自性,即便空寂。于空寂中,不應有住。眾生顛倒 ,妄生住著耳。約由真起妄而言,故曰顛倒想以無住為本也。

又問,無住孰為本?答曰,無住則無本。

法無自性,即是畢竟空,畢竟空雲何有本?故曰無住則無本。文殊師利,從無住本,眾生迷惑顛倒,妄立一切法也。菩薩不爾,如實知一切法緣起性空。所以說,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一切法也。

【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

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

華不能令去。】 

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者,諸賢聖故稱大人。(有本曰見諸天人,謹供讀者參考)天女聞諸菩薩說法,便現其身,即以散花供養。

法以心現,花至諸菩薩,即便墮落。以諸大弟子心有著故,花便著身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花,而不能去。由此可見,大小乘之不同也。 

【爾時天女問舍利弗。何故去華。答曰。此華不如法是以去之。】

天女問舍利弗,何故去花?答言,此花不如法。

律制散花供養時,若世尊在座,花著世尊身無妨。若著余人身,應拂落之。若世尊不在座,花著上座身無妨,若著余人身,應拂落之。舍利弗尊律,故回答此花不如法。

【天曰。勿謂此華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仁者自生分別想

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

天女言,勿謂此花不如法,何以故?此花無所分別。因為諸法緣生無性,法既無性,焉有分別?皆因心生分別,是故分別於法耳。所以法無分別,仁者心自生分別也。隨佛出家,熏沐佛法,不應有分別心。若以分別心,見分別法者,則不如佛法矣。若無分別心不生分別見,是乃為如佛法。

【觀諸菩薩華不著者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如是弟

子畏生死故。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已離畏者一切五欲無能為也。結習

未盡華著身耳。結習盡者華不著也。】

觀諸菩薩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花不著也。如人畏懼時,先自怯弱,故非人得其便。諸弟子畏生死,故色聲香味觸五塵得其便。若已離畏者,五欲不能得其便也。結習未盡,如聲聞乘人,畏生死著涅盤,花乃著身。菩薩結習盡者,花不著也。

【舍利弗言。天止此室其已久如。答曰。我止此室如耆年解脫。舍利弗言

。止此久耶。天曰。耆年解脫亦何如久。舍利弗默然不答。天曰。如何

耆舊大智而默。答曰。解脫者無所言說。故吾於是不知所云。】

舍利弗言,天止此室,已經多久了?答曰,如耆年解脫。

耆年者,尊稱舍利弗也。出家始至九年,為下座。自十年至十九年,為中座。二十年以上,為上座。滿五十年,稱為耆年。解脫者無為,無為者無生住滅,故無久無近。換句話說,天女答意謂,我住此室,無久近之相也。

舍利弗言,如此說來,汝止此室已很久了。天反問曰,耆年解脫,是如何久遠呢?當知解脫無為,無久遠相,所以舍利弗默然不答。

天女問言,耆舊(耆年)于聲聞中,智慧第一,為何默然?舍利弗言,解脫者離言語相,故我不知所云。

【天曰。言說文字皆解脫相。所以者何。解脫者不內不外不在兩間。文字

亦不內不外不在兩間。是故舍利弗。無離文字說解脫也。所以者何。一

切諸法是解脫相。舍利弗言。不復以離淫怒癡為解脫乎。天曰。佛為增

上慢人。說離淫怒癡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淫怒癡性即是解脫

。舍利弗言善哉善哉。天女。汝何所得以何為證辯乃如是。天曰。我無

得無證故辯如是。所以者何。若有得有證者即於佛法為增上慢。】

言說文字,何故皆解脫相?以言說文字皆緣生無性,若法無性即解脫相。解脫相即是空相,故不在內,不在外,不在兩間。言說文字無性即空,故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兩間。

是故舍利弗!莫離文字說解脫,應知文字無性,當體即是解脫。若離文字外有解脫者,其解脫相即是斷滅。一切法無非緣生無性,故一切諸法,皆解脫相。

舍利弗問言,佛說離淫怒癡得解脫。汝不以離淫怒癡為解脫嗎?

天女言,佛為增上慢人說離淫怒癡為解脫。若無增上慢者,佛說淫怒癡性即解脫。

增上慢者,於法未得言得,未證言證。不思議佛境界經雲,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二乘人於中言得言證,故為增上慢人。何故淫怒癡性即解脫?以淫怒癡性無性不可得,故即解脫也。

舍利弗歎言,善哉善哉!汝何所得,以何為證,能有如是辯才呢?我們已經知道,法性空無所有,於中無得無證。若起有得有證之心,便是增上慢人。故天女答言,我無得無證,若有得有證,於佛法中便是增上慢人。

【舍利弗問天。汝於三乘為何志求。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

以因緣法化眾生故我為辟支佛。以大悲法化眾生故我為大乘。舍利弗。

如人入瞻卜林唯嗅瞻卜不嗅餘香。如是若入此室。但聞佛功德之香。不

樂聞聲聞辟支佛功德香也。舍利弗。其有釋梵四天王諸天龍鬼神等入此

室者。聞斯上人講說正法。皆樂佛功德之香發心而出。舍利弗。吾止此

室十有二年。初不聞說聲聞辟支佛法。但聞菩薩大慈大悲不可思議諸佛

之法。】

舍利弗既聞天女言無得無證,不知天女所為究系何乘,故有此問。

無上佛乘無有決定,隨機應現,理事圓融。經雲,無有定法,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天女答言,以應機度化故,我有時現為聲聞,有時現辟支佛,有時現大乘,無有決定,應機示現耳。

其實唯一佛乘,無聲聞緣覺乘也。譬如入瞻卜林,不嗅餘香。瞻蔔花極香,有雲瞻蔔花雖萎,猶勝餘花香。若人入此室者,但聞佛功德香,不樂聞二乘功德香也

釋梵四王,及諸天龍鬼神入此室者,聞斯上人說法,皆樂佛乘,發無上菩提心而出。

吾止此室十有二年。前以理答,故雲解脫無久無近。理不礙事,今以事答,故雲十有二年。居此室十有二年,未聞二乘小法,但聞大乘不思議諸佛之法。

【舍利弗。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何等為八。此室常以金色光照晝

夜無異。不以日月所照為明。是為一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入者不為諸

垢之所惱也。是為二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有釋梵四天王他方菩薩來

會不絕。是為三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說六波羅蜜不退轉法。是為四

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作天人第一之樂弦出無量法化之聲。是為五未

曾有難得之法。此室有四大藏眾寶積滿。賙窮濟乏求得無盡。是為六未

曾有難得之法。此室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佛。寶德。寶炎。寶

月。寶嚴。難勝。師子響。一切利成。如是等十方無量諸佛。是上人念

時。即皆為來廣說諸佛秘要法藏說已還去。是為七未曾有難得之法。此

室一切諸天嚴飾宮殿諸佛淨土皆於中現。是為八未曾有難得之法。舍利

弗。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誰有見斯不思議事。而複樂於聲聞法

乎。】

今八法,文顯易明,不多解釋。

【舍利弗言。汝何以不轉女身。天曰。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

。當何所轉譬如幻師化作幻女。若有人問何以不轉女身。是人為正問不

。舍利弗言。不也。幻無定相當何所轉。天曰。一切諸法亦複如是無有

定相。雲何乃問不轉女身。即時天女以神通力。變舍利弗令如天女。天

自化身如舍利弗。而問言。何以不轉女身。舍利弗以天女像而答言。我

今不知何轉而變為女身。天曰。舍利弗。若能轉此女身。則一切女人亦

當能轉。如舍利弗非女而現女身。一切女人亦複如是。雖現女身而非女

也。是故佛說一切諸法非男非女。】

聲聞人取相,不知諸法實相無相之理,故問天何以不轉女身。天曰,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謂于大乘法中,如實知法相如幻,無有定性。如幻師化作幻女人,女人相如幻無實,雲何可轉?故汝興此問,非為正問也。

一切法皆複如此,法相如幻,無有定相。以無定相故,隨緣能為一切法作相。是故無相隨緣能現相,相隨緣現,而實皆無相。

天以神通力,變舍利弗為天女相,天自化身為舍利弗相。問言,舍利弗!汝何以不轉女身?

舍利弗以天女像答言,此皆幻化無實,我尚不知有女相,何能轉女身耶?意思是說,于此幻相中,我尚不知轉變為女,何能以女轉變為男呢?此系天女以神通力,令舍利弗自悟也。

天言,如果舍利弗能轉此如幻之女身為男,則一切女人當亦能轉如幻之女身為男也。當知一切相如幻,無所轉也。故知汝舍利弗實非女而幻現女身,一切女人亦實非女而幻現女身也。故佛說一切法非男非女,皆悉無相也。

【即時天女還攝神力。舍利弗身還複如故。天問舍利弗。女身色相今何所

在。舍利弗言。女身色相無在無不在。天曰。一切諸法亦複如是。無在

無不在。夫無在無不在者佛所說也。】

天女還攝神力,幻相即息。問舍利弗言,女人色相今何所在?舍利弗言,女人色相無在無不在。

因為諸法實相,性空無所有,故曰無在。隨緣幻現,遍一切處,故曰無不在。天言,一切法亦複如是,無性隨緣幻現遍滿十方,十方幻現,還歸無性,此是佛說也。

【舍利弗問天。汝于此沒當生何所。天曰。佛化所生吾如彼生。曰佛化所

生非沒生也。天曰。眾生猶然無沒生也。舍利弗問天。汝久如當得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天曰。如舍利弗還為凡夫。我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舍利弗言。我作凡夫無有是處。天曰。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是處。所以者何。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舍利弗言。今諸佛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恒河沙。皆謂何乎。天曰。皆以

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天曰。舍利弗。汝得阿羅

漢道耶。曰無所得故而得。天曰。諸佛菩薩亦複如是。無所得故而得。】 

舍利弗問,汝於此取滅後,當生何處?天女答言,佛化所生,吾如彼生。

當知佛所化生者,非實也,無有生也。一如上來意,生滅者皆如幻化,實無生滅也。故舍利弗言,佛化所生,非為實有,非沒滅亦無生也。天女言,一切眾生,皆複如此,無沒滅亦無有生。

舍利弗問言,汝多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們知道,畢竟空義,是名無上菩提。不可得義,是名無上菩提。無生無滅義 ,是名無上菩提。不增不減義,是名無上菩提。無欠無餘義,是名無上菩提。橫遍豎窮義,是名無上菩提。今舍利弗以有所得心問何時證無上菩提,依然是增上慢見地。

天言,如舍利弗還為凡夫。凡夫者,緣生無性,故實非凡夫,只是假名凡夫而已。舍利弗既已證聖,不再迷惑,故曰我作凡夫無有是處。天女言,汝既知此道理,當知我得無上菩提,亦無有是處。所以者何?無上菩提畢竟空,無有住處,不可得故。

舍利弗問,若如此者,今諸佛已得當得無上菩提,應作何解釋呢?天女答言,此皆以世間言語文字數,說有去來今,非菩提有去來今也。

「數」是分別有法之智慧,如稱薩婆多有部為數人。文中意雲,以世俗人執文字相為實有,謂有三世,非菩提有去來今。

天女欲令舍利弗自悟,故問曰,汝舍利弗,得阿羅漢道嗎?舍利弗言,我得阿羅漢,是即證無所得。因為證入無所得,方得阿羅漢道。金剛經雲,阿羅漢不應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不名阿羅漢。

天女曰,如是如是,諸佛菩薩亦複如是,以無所得而謂得也。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佛已。能遊戲菩薩神

通。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維摩詰顯天女實德,令眾敬仰。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佛,深植德本。已能遊戲菩薩神通,菩薩大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已是大菩薩。以本願故,隨意現化世間。


佛道品第八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雲何通達佛道。維摩詰言。若菩薩行于

非道。是為通達佛道。又問。雲何菩薩行于非道。答曰。若菩薩行五無

間而無惱恚。至於地獄無諸罪垢。至於畜生無有無明憍慢等過。至於餓

鬼而具足功德。行色無色界道不以為勝。】

天女既雲以無得為得佛道,所以文殊菩薩問維摩詰,菩薩雲何通達佛道?維摩詰言,菩薩行于非道,是通達佛道。意思是說,於非道中,弘揚佛法,度化非道向於佛道,是為通達佛道。

問,雲何行於非道?答,若菩薩行五無間,而無惱恚……

五無間罪報最重,受苦無間,其罪因在於惱恚。菩薩行五無間,旨在方便度化 ,非以惱恚因,而落五無間。以下分別言,菩薩雖行三塗,非以業因墮三塗。

非是以罪垢至於地獄,而是欲施救拔,而入地獄,如地藏菩薩。非以無明憍慢業因,至於畜生,而是入畜生道施以救拔。非是以無有福報功德至於餓鬼,而是欲現鬼身施以救拔。凡夫生色界無色界,以為是涅盤勝處。菩薩以因緣行於色無色界,無有味著,不以為勝。

【示行貪欲離諸染著。示行瞋恚于諸眾生無有恚閡。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

伏其心。】 

方便示行三毒,非是實有其過。示行貪欲,而實無染者。示行瞋恚,而于眾生無諸惱害。示行愚癡,而實智慧明瞭。

【示行慳貪而舍內外所有不惜身命。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乃至小罪猶懷

大懼。示行瞋恚而常慈忍。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示行亂意而常念定。

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

雖然示行六蔽,而實是行於六度。

【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示行憍慢而于眾生猶如橋樑。示行諸煩惱

而心常清淨。示入於魔而順佛智慧不隨他教。】

雖示隨順世間行諸諂偽,乃方便行,而實隨順經義,不違佛教。

雖示尊嚴似是憍慢,而實于諸眾生猶如橋樑。猶如橋樑者,有二意義,一者能度眾生名曰橋樑,負荷眾生名曰橋樑。二者處下義,雖示尊嚴,而實處下也。

雖教化眾生時似有煩惱,而心常清淨。

雖示入於魔,順諸外道,而實順于佛智慧,不隨外道之教。

【示入聲聞而為眾生說未聞法。示入辟支佛而成就大悲教化眾生。】

示入聲聞,卻為眾生說大乘未曾聞法。聲聞法循乎名相,故有說有聞。所以弟子眾等,因佛言教而得聞道,名曰聲聞。大乘法甚深不可思議,雖說名相,旨在借名相以顯理。雖理以名顯,而名卻非理。故大乘法,無說無示,無聽無聞,是未曾聞法也。

示入辟支佛,辟支佛者,無大悲心,猶如鹿母,遇難時自顧逃命,雖頻顧其子 ,卻無救子之意。菩薩不爾,如地藏菩薩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菩薩示入辟支佛,而成就大悲教化眾生。

【示入貧窮而有寶手功德無盡。示入刑殘而具諸相好以自莊嚴。示入下賤

而生佛種姓中具諸功德。示入羸劣醜陋而得那羅延身。一切眾生之所樂

見。示入老病而永斷病根超越死畏。示有資生而恒觀無常實無所貪。示

有妻妾采女而常遠離五欲淤泥。現於訥鈍而成就辯才總持無失。示入邪

濟而以正濟度諸眾生。現遍入諸道而斷其因緣。現於涅盤而不斷生死。

文殊師利。菩薩能如是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示入貧窮,而福德無盡,以供佈施。

示入形殘(刑字為形之誤)而實具諸相好。

示入下賤,而生佛種姓中。得無生忍,必得作佛,故名入佛種姓中。

示入羸劣醜陋,而得那羅延身。那羅延身力士身也,端嚴堅固,眾生樂見。

示入老病,而實已斷老病死苦。

示有飲食衣服床臥湯藥等資生之具,而恒觀無常不生貪著。

示有妻妾采(婇)女而實已離五欲。

示現訥鈍,而實成就辯才。總持即陀羅尼也。

示入邪濟,而以正濟度諸眾生。外道度人為邪濟,佛道度人為正濟。

現遍入諸外道,而實斷其因緣,令眾生入於佛道。

現於涅盤,而不畢竟入滅,再入於生死而度眾生。

文殊師利菩薩,能如是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於是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何等為如來種。文殊師利言。有身為種。無明

有愛為種。貪恚礙為種。四顛倒為種。五蓋為種。六入為種。七識處為

種。八邪法為種。九惱處為種。十不善道為種。以要言之。六十二見及

一切煩惱皆是佛種。】

維摩詰問文殊師利菩薩,何等為如來種?種有能生義,眾生發心,是成佛之始 ,由因至果,稱如來種。文殊菩薩言,有身為種。有身者,五受陰受三有身也。

無明愛為種,愛實即無明也。十二因緣謂過去世曰無明,現在世無明曰愛。

貪恚礙為種,謂眾生於貪恚中,發心修道得成佛果也。

四顛倒為種。眾生于無常苦無我不淨中,發心成就佛道。

五蓋為種。眾生於貪欲瞋恚掉悔睡眠疑等五蓋中,發心成就佛道。

六入為種。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也。

七識處為種。眾生三界中,識所愛著而安住之,有其七種,名七識住。第一識住,有色身之有情,身想俱異之處,包括人道,欲界六天,色界初禪三天(但除劫初之初禪天)此等有情,身形勝劣各異,思想亦各異,故名身想俱異。第二識住,劫初唯有梵王未有諸小梵。梵王起念,欲有餘梵,余梵爾時遇會來生。梵王謂餘梵是我生,餘梵亦謂我等是梵王生。此等有情,色身各異而思想為一,故第二識住,是身異想一有情。第三識住,此等有情,身一想異。二禪三天,身無優劣,而想有若干,名身一想異。第四識住,此等有情,身一想一。謂第三禪,彼等有情,身無優劣,同一樂想,曰身一想一。第五識住,即空無邊處天。第六識住,即識無邊處天。第七識住,即無所有處天。

八邪法為種,八邪法者,即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 ,邪定。

九惱處為種,即九結也。九結者,愛、恚、慢、無明、見、取、疑、嫉、慳。

十不善道為種,十不善者,殺盜邪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貪瞋癡。

以要言之,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皆是佛種。六十二見,已如前釋。

【曰何謂也。答曰。若見無為入正位者。不能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如是見無為法入正位者。

終不復能生於佛法。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又如殖種於空終不得

生。糞壤之地乃能滋茂。如是入無為正位者不生佛法。起於我見如須彌

山。猶能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佛法矣。是故當知一切煩惱為如

來種。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無價寶珠。如是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

切智寶。】

維摩詰問言,何謂也?文殊菩薩答曰,若取相見無為,入於正位者,不能發無上菩提心。此意在責小乘,小乘人見於無為,急入無漏正位,不發菩提心,不度眾生。

譬如高原陸地下,舉譬喻言,觀文自解。總之,覺非自覺而覺,翻迷而成覺。聖非自聖而聖,轉凡而成聖。是故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譬如不下大海,不能得無價寶珠。

【爾時大迦葉歎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快說此語誠如所言。塵勞之疇為

如來種。我等今者不復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五無間罪。

猶能發意生於佛法。而今我等永不能發。譬如根敗之士其於五欲不能複

利。如是聲聞諸結斷者。於佛法中無所複益永不志願。是故文殊師利。

凡夫於佛法有返複。而聲聞無也。所以者何。凡夫聞佛法能起無上道心

不斷三寶。正使聲聞終身聞佛法力無畏等。永不能發無上道意。】

大迦葉自責,聲聞人猶如敗根之士,不能複利五欲,於佛法中,不堪有所返複 ,不能發無上菩提心。

今經系抑揚教,抑小而揚大,故譬聲聞人如敗根之士。然法華經系同教一乘,故說聲聞乘皆當成佛,與諸聲聞授記。不但如此,法華經中,女人惡人皆蒙佛授記

【爾時會中有菩薩名普現色身。問維摩詰言。居士。父母妻子親戚眷屬吏

民知識悉為是誰。奴婢僮僕象馬車乘皆何所在。於是維摩詰以偈答曰

智度菩薩母 方便以為父 一切眾導師 無不由是生】

因為維摩詰示現居士身,因有世緣眷屬,故普現色身菩薩乃有此問。

智度菩薩母,智度者般若智慧,內為實智,成就菩薩功德,故譬猶如母。

方便以為父,方便者,行空不證,涉有不著,外充權智,譬猶如父。

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大菩薩乃至佛,皆名眾導師,無不由智度方便而生

【法喜以為妻 慈悲心為女 善心誠實男 畢竟空寂舍】

法喜以為妻,世人皆以妻室為欣悅,菩薩則以法喜為欣悅。

慈悲心為女,慈悲心柔和,譬如為女。

善心誠實男,于善心誠實貞固以為男也。 

畢竟空寂舍,畢竟空建立一切法,猶如房舍。

 

【弟子眾塵勞 隨意之所轉 道品善知識 由是成正覺】

弟子眾塵勞,菩薩入塵勞度眾生得出離,故曰弟子眾塵勞,隨意令轉塵勞入解脫。

道品善知識,三十七道品,三乘共修,大乘修之,能成正覺。

【諸度法等侶 四攝為伎女 歌詠誦法言 以此為音樂】

諸度法等侶,六度法伴菩薩至佛果,故譬猶法侶。

四攝為伎女,四攝法攝眾生向道,猶伎女之攝引眾生。

歌詠誦法言,以諷誦法言,以為歌詠音樂。

【總持之園苑 無漏法林樹 覺意淨妙華 解脫智慧果】

總持者眾善普會,無有諸惡,好比園苑娛心,花木扶疏,無有眾穢。

無漏法林樹,樹者根深而高顯,無漏法亦複如是。

覺意淨妙花,世花雖好,然多俗染。唯蓮花淨妙,出污泥而不染,覺意亦複如是,入世不染於世,而能救世。

解脫智慧果,無煩惱為解脫,出生死為解脫,不執著為解脫,見法性為解脫,入中道為解脫。此解脫果由智慧而得,故曰解脫智慧果。

【八解之浴池 定水湛然滿 布以七淨華 浴此無垢人】

八解之浴池,水浴之功,能除垢去熱,八解脫之性,除執去礙,猶如浴池。文中意在大乘,不在小乘。

定水湛然滿,水澄能照,照則益物。故意仍在大乘。

布以七淨花,七淨花者,用譬一戒淨,二心淨,三見淨,四度疑淨,深見法性斷諸疑也。五分別道淨,善能分別是道宜行,非道宜舍。六行斷知見淨,凡有所行,斷諸結使。七斷知見淨,斷我執見也。

浴此無垢人,無垢人喻菩薩,已無煩惱垢也。

【象馬五通馳 大乘以為車 調禦以一心 游于八正路】

象馬五通馳,象馬譬大乘力,能馳無礙遍達十方。故雲大乘以為車,車者運載眾生。

調禦以一心,一心者不散亂不沉沒,譬如調馬,時策時勒,使就于八正道也。八正道乃三乘通途。

【相具以嚴容 眾好飾其姿 慚愧之上服 深心為華鬘】

相具以嚴容,眾好飾其姿。謂以相好嚴身。

慚愧之上服,深心為華鬘。一切善法慚愧為本,慚愧之心,離非除過,譬如上服之能蔽體。深心不退,以為華鬘。

【富有七財寶 教授以滋息 如所說修行 回向為大利】

富有七財寶……七財寶即七法財。信、戒、聞、舍、慧、慚、愧。教授眾生,令其菩提增長,息滅貪瞋癡。如所說修行,回向無上佛道。

【四禪為床座 從於淨命生 多聞增智慧 以為自覺音 甘露法之食

解脫味為漿 淨心以澡浴 戒品為塗香 摧滅煩惱賊 勇健無能逾

降伏四種魔 勝幢建道場 雖知無起滅 示彼故有生 悉現諸國土

如日無不見 供養於十方 無量億如來 諸佛及己身 無有分別想】

文義明顯,茲簡單解釋之。

甘露法之食,天有不死藥名甘露。佛法以實相涅盤,為甘露法食。

解脫味為漿,以解脫能解愛渴也。

諸佛及己身,無有分別想。以佛身己身,同一實相,實相無相故無有分別想。

【雖知諸佛國 及與眾生空 而常修淨土 教化於群生 諸有眾生類

形聲及威儀 無畏力菩薩 一時能盡現 覺知眾魔事 而示隨其行

以善方便智 隨意皆能現 或示老病死 成就諸群生 了知如幻化

通達無有礙】

雖知諸佛國……歎諸菩薩雖知國土世間眾生世間皆空,然為度眾生,化諸淨土

諸有眾生類……歎菩薩入六道度眾生。

或示老病死……菩薩已證法身,無老病死苦,為度眾生故,示現有老病死。

【或現劫盡燒 天地皆洞然 眾人有常想 照令知無常 無數億眾生

俱來請菩薩 一時到其舍 化令向佛道 經書禁咒術 工巧諸伎藝

盡現行此事 饒益諸群生 世間眾道法 悉於中出家 因以解人惑

而不墮邪見】

世間緣起如幻,成住壞空生老病死一皆如幻。為令執常眾生悟知無常,故現劫末火燒。

無數億眾生……如觀世音菩薩,無量眾生一時求救,菩薩皆能尋聲救苦。

余文易解不釋。

【或作日月天 梵王世界主 或時作地水 或複作風火 劫中有疾疫

現作諸藥草 若有服之者 除病消眾毒 劫中有饑饉 現身作飲食

先救彼饑渴 以法語人 劫中有刀兵 為之起慈心 化彼諸眾生

令住無諍地 若有大戰陣 立之以等力 菩薩現威勢 降伏使和安

一切國土中 諸有地獄處 輒往到於彼 勉濟其苦惱 一切國土中

畜生相食啖 皆現生於彼 為之作利益】

日月天者,明覆眾生也。

若有大戰陣,立之以等力。立之以等力者,令雙方無勝負以求和也。

余文易明。

【示受於五欲 亦複現行禪 令魔心憒亂 不能得其便 火中生蓮華

是可謂稀有 在欲而行禪 稀有亦如是】

以上二偈,謂菩薩示現世間,猶火中蓮也。

【或現作淫女 引諸好色者 先以欲牽 後令入佛道 或為邑中主

或作商人導 國師及大臣 以佑利眾生 諸有貧窮者 現作無盡藏

因以勸導之 令發菩提心 我心憍慢者 為現大力士 消伏諸貢高

令住無上道 其有恐懼眾 居前而慰安 先施以無畏 後令發道心

或現離淫欲 為五通仙人 開導諸群生 令住戒忍慈 見須供事者

現為作僮僕 既悅可其意 乃發以道心 隨彼之所須 得入於佛道

以善方便力 皆能給足之】

以上諸偈,分別解說,菩薩示現世間,皆為度眾生。

【如是道無量 所行無有涯 智慧無邊際 度脫無數眾 假令一切佛

於無量億劫 讚歎其功德 猶尚不能盡 誰聞如是法 不發菩提心

除彼不肖人 癡冥無智者】

總歎菩薩功德。


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爾時維摩詰。謂眾菩薩言。諸仁者。雲何菩薩入不二法門。各隨所樂說

之。會中有菩薩名法自在。說言。諸仁者。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

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不二法門者,諸法實相也,維摩詰示疾,文殊問疾,旨在明諸法實相。今法席將終,維摩詰問諸菩薩,各言入不二法門,以驗其修證。

二即分別,不二即無分別。諸法者分別法也,然諸法皆因緣生,既是因緣生便無自性,無自性即其實性,故一切法以無性為性。無性者實相也,故曰諸法實相。實相即是無性,無性故能隨緣,隨緣而現一切法相,故曰實相諸法。

是知無性隨緣現諸法,諸法無性唯實相。無性隨緣現諸法,故無分別而分別,又曰不二而二。諸法無性唯實相,故分別而無分別,又曰二而不二。如是行如是證者,名入不二法門。

法自在菩薩言,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生是因緣生,因緣生則無自性,無自性是即無生。有生故有滅,既然無生雲何有滅?如是證者即得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守菩薩曰。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

為入不二法門。】

因我而有我所,然一切法無自性,故我不可得。我尚不可得,我所何可得?同時我與我所,悉無自性,故無我我所,是為入不二法門。

【不眴菩薩曰。受不受為二。若法不受則不可得。以不可得故無取無舍無

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

受是因緣生,例如眼受,系眼根色塵眼識三事和合而有眼受。然此受不在眼根 ,若在眼根,應不待色塵而有。亦不在色塵。若在色塵,應是塵受不應眼受。若在識中,應無眼色,識亦應受。既然根塵識未和合時無受,無受和合亦不應有受。有受既不可得,無受焉可得?以不可得故,故無取無舍無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 

見垢之實性,則是無性。「見」無實性,則不能見垢見淨。不見垢相不見淨相,即順於無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通達此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惑心微起名動,取相深著名念。無自性法則無惑心初起,無惑心初起,則無取相深著之念。無取相則無分別,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

。是為入不二法門。】

一相則無分別,無分別即是無相。無相無分別即是橫遍豎窮,橫遍豎窮即是一相。故一相即是無相,無相亦不可得,平等如如,是為入不二法門。

 

【妙臂菩薩曰。菩薩心聲聞心為二。觀心相空如幻化者。無菩薩心無聲聞

心。是為入不二法門。】

菩薩以佈施得報,手能出種種妙寶,故名妙臂。何故菩薩心聲聞心,皆空皆如幻化?以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故觀心相空,皆如幻化。是為入不二法門。

【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

不二法門。】

善與不善,皆因緣生法,無有自性。無性則無相,如是通達者,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

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罪與福皆緣生無性,罪與福若有自性,必是行善福不生罪不滅,行惡罪不生福不滅,以罪福有定性故。今各無自性,則罪福二性無異。此唯金剛慧方能決了,金剛慧者,實相慧也。實相無相,以諸法無相故,所以無縛無解,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意菩薩曰。有漏無漏為二。若得諸法等則不起漏不漏想。不著於相

亦不住無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漏名煩惱生死,無漏名菩提涅盤。煩惱無性即菩提,生死無性即涅盤,故得諸法平等。如是則不起漏無漏想,不住於相,亦不住於無相。為入不二法門。

【淨解菩薩曰。有為無為為二。若離一切數則心如虛空。以清淨慧無所礙

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有為法有生住滅三相,對有為而說無為。一切「數」者,法數也,一切有為法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無性皆空。有為法既空,是以無為亦不立。有為無為既空,故法空心亦空。此為清淨慧無礙智,以此智慧照一切,為入不二法門。

【那羅延菩薩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

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

世間名三界內,然三界如空花,其性本空,世間無性,即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世間,亦不出世間,不溢流不散失,為入不二法門。

【善意菩薩曰。生死涅盤為二。若見生死性則無生死。無縛無解不生不滅

。如是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生死無性,即是涅盤,涅盤隨緣,複現生死。故無生死亦無涅盤,無縛無解,不生不滅,為入不二法門。

【現見菩薩曰。盡不盡為二。法若究竟盡若不盡皆是無盡相。無盡相即是

空。空則無有盡不盡相。如是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儘是為斷,不盡是為常。然法若究竟,則是本來寂滅。一切法本來寂滅,則不常亦不斷,故盡不盡皆不可得。所謂無盡相者,即本來寂滅相也,故無盡相即是空

。空則無有盡不盡相,為入不二法門。

【普守菩薩曰。我無我為二。我尚不可得非我何可得。見我實性者不復起

二。是為入不二法門。】

佛說一切法無我,我尚不可得,無我何可得?見我實性者,不復起二。我實性者無性也,為入不二法門。

【電天菩薩曰。明無明為二。無明實性即是明。明亦不可取離一切數。於

其中平等無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無明滅盡謂明,然虛妄無實名為無明,虛妄無實,便如鏡花水月無有實體,無明既無實體便是明。換句話說,對無明而說有明。既無無明,亦無有明。經雲,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離一切法數,於中平等無二,平等無二者,明與無明皆無實性也

。為入不二法門。

【喜見菩薩曰。色色空為二。色即是空非色滅空色性自空。如是受想行識

識空為二。識即是空非識滅空識性自空。于其中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

法門。】 

經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無性即空,空任緣即現色。猶波全是水,更無波性,水不可見,因波而見。非是色滅而後空,而是色性自空。若色滅而後空,便是斷滅空。受想行識,亦複如是。為入不二法門。

【明相菩薩曰。四種異空種異為二。四種性即是空種性。如前際後際空故

中際亦空。若能如是知諸種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四種性者,地大水大火大風大。與空種不同。因為四種是有,空種是無,所以為二。然四大本空,空則不生,故無前際。無生則無滅,故無後際。不生不滅當然無住,故無中際。如是知種性者,為入不二法門。

【妙意菩薩曰。眼色為二。若知眼性於色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如是

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為二。若知意性於法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

安住其中。是為入不二法門。】

眼根與色塵為二,然眼以無性為性,無性則於色無貪恚癡。其餘五根於五塵,亦複如是。如是則六識出於六根門頭,於六塵中無罣無礙,安住其中,為入不二法門。

【無盡意菩薩曰。佈施回向一切智為二。佈施性即是回向一切智性。如是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回向一切智為二。智慧性即是回向一切智性。

於其中入一相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為因,回向一切智為果。淺觀因果似是二,畢及見性則知因果一相。何以故?以全因成果,全果是因,無非因之果,亦無非果而名因者。故因賅果海,果徹因源。猶對鏡影現,全影即形,全形即影,無形外影,亦無影外形。又如一水成千波,千波是一水,無有水外波,亦無波外水。如是知如是證者,為入不二法門。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

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空則無相,既然空無相,則無起無作。心意識三,皆是不空有相有作。所以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若離心意識,便是見性。性者以無性為性,無性則空,空則無相,無相則無作。是知一解脫門,即三解脫門,為入不二法門也。

【寂根菩薩曰。佛法眾為二。佛即是法法即是眾。是三寶皆無為相與虛空

等。一切法亦爾。能隨此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三寶同一法性,故佛即是法,法即是僧,皆無為相與虛空等。不但三寶如此,一切法皆以無性為性。能隨此行者,為入不二法門。

【心無礙菩薩曰。身身滅為二。身即是身滅。所以者何。見身實相者不起

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於其中不驚不懼者。是為入不二

法門。】

身是五受陰,是生死,身滅是涅盤。然五陰皆空,即是涅盤,故曰身即是身滅

。身實相者無相也,諸法無相,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以無相故,所以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為入不二法門。

【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

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

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身口意三業,皆緣生無性,虛妄而起,故皆無作相,一切法亦複如是。能隨順無作慧者,為入不二法門。

【福田菩薩曰。福行罪行不動行為二。三行實性即是空。空則無福行無罪

行無不動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福行是欲界善行,可得欲界人天福報。罪行是十惡業,得三塗苦報。不動行是色界無色界行,可得三界內定報。此三行實性皆是無性,故曰即是空,空則無如是三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為入不二法門。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

識。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從我起二者,因我而有我所,我我所為二也。見我實相者,見我無相也。無我則無我所,既無能識之我,亦無所識之我所,故不住二法。為入不二法門。

 

【德藏菩薩曰。有所得相為二。若無所得則無取捨。無取捨者。是為入不

二法門。】

若有所得,則有能得與所得,故為二。若知一切法畢竟空無所得,為入不二法門。

 

【月上菩薩曰。暗與明為二。無暗無明則無有二。所以者何。如入滅受想

定無暗無明。一切法相亦複如是。於其中平等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諸法無性,本無暗無明。眾生分別見,故見暗見明,若離諸見,則不見暗亦不見明。受為愛根,想為見本,若滅受想,則不見暗不見明矣。一切法亦複如是,若離於見,則不見一切法。為入不二法門。

【寶印手菩薩曰。樂涅盤不樂世間為二。若不樂涅盤不厭世間則無有二。

所以者何。若有縛則有解。若本無縛其誰求解。無縛無解則無樂厭。是

為入不二法門。】

世間無性即是涅盤,若世間實有,方被世間縛。今世間無性,則無求解亦無求涅盤。亦無厭世間,亦無樂涅盤。為入不二法門。

【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

。是為入不二法門。】

正道者離一切相離一切分別,是故住正道者,心無所得心無所住,不分別是邪 是正,以住正道者,了達諸法實相。為入不二法門。

【樂實菩薩曰。實不實為二。實見者尚不見實何況非實。所以者何。非肉

眼所見慧眼乃能見。而此慧眼無見無不見。是為入不二法門。】

諸法性空為實,諸法幻有為不實。性空固不可見,幻有是假亦不可見。性空幻有,幻有性空。性空是理性,故非肉眼之所見。幻有非實,肉眼所見者皆是假相,故亦非肉眼所見。唯有智慧觀照,始達其理。智慧觀照,假名慧眼,故慧眼者無見無不見,為入不二法門。

【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文殊師利

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

諸菩薩各各說已,維摩詰最後問文殊師利,文殊師利菩薩回答如下。

諸法實相無相,離言語相文字相心緣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故文殊菩薩言,于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為入不二法門。

【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

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

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

於是文殊菩薩問維摩詰,何為入不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菩薩歎曰 ,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以文字語言皆假,不得實義故。

【說是入不二法門品時。于此眾中五千菩薩。皆入不二法門得無生法忍。】

說是法時,五千菩薩,入不二法門得無生忍。入不二法門,即得無生忍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