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29:0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陰文武百尊灌頂開示  第九世確兗仁波切

  

  中陰文武百尊是一個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灌頂,我很高興能在預期的時間內將前行法修完。

  一切眾生在死亡後,都會有靜忿百尊的現起;在死亡後中有的階段,有種種巨大響聲、強烈光明的強烈體驗。然而在大圓滿法中則稱此為[自心覺性現起中有]。也就是說死後中有的靜忿本尊之出現,實出自於我們自心的覺性,是本然法音的顯現。但如果不瞭解的話,這些聲光會使我們產生極度的恐懼;從不知道中有教授、靜忿百尊的人,甚至會被諸忿怒尊嚇昏過去,使此等自性的顯現反成為中有得度的障礙。反之,有幸得會領受中有教授、靜忿百尊灌頂的人,就會知道這是死後中有的特殊現象,而消除對於各種幻化顯現之怖畏,得到靜忿百尊的救度而得解脫六道輪回之苦。

  

這樣的經驗也許會令許多人覺得奇怪:既然靜忿百尊都是佛,為什麼他們不但不幫忙、還要在死後中有來嚇我們?但這不是事實,而這樣的想法也是不對的;死後中有出現靜忿百尊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由於我們失去了身形,因此自性諸脈、法界、光明便現出本來就在我們身體裏面的靜忿百尊。因此靜忿百尊也稱做身體的自然本尊,無論相不相信,每一個眾生身上都有這靜忿百尊,如同佛性般地永遠與眾生同在。

  

一般所謂忿百尊,寂靜尊以普賢王如來佛父母為主,五蘊之五方佛,五大之五方佛母,四根、四識之八大菩薩,四觸、四時之八金剛母,護四門之四忿怒明王,四見之四忿怒母,度脫六道之六能仁,合計四十二尊,皆由自身根本寂靜相變化而成。安住於心輪之上。

  忿怒尊是由寂靜尊為難以度化之眾生而化現,以忿怒化現來降伏自身之貪、瞋、癡。普賢王如來佛父母化大殊勝嘿魯迦佛父母,五方佛化五大嘿迦,五方佛母化五部忿怒母,八大菩薩化八忿怒母,八佛母化八獸面母,四明妃亦同,四面各有六自在母共為二十四,以上除主尊不算外,則為五十八忿怒尊。安住於頂輪之上。

  

教傳派的靜忿百尊教法以《那拉東珠——摧破金剛地獄》與《那位充都——摧破金剛獄城》二者最為有名,是印度大成就者桑傑瓦傳蓮師與無垢友,代代相承至今。岩藏則有噶瑪林巴、貝瑪邊紮、嘉春寧波等人所取出者為著;蓮師曾說西藏弟子嘉春寧波是多生多世追隨他修學靜忿百尊教法者,因此由他所取出的靜忿百尊教法《嘉春息措——了義心要》,是七千零二十一種靜忿百尊岩藏中最重要、最佳的。

  

今天我們所傳的靜忿百尊灌頂,即出自嘉春寧波的著名岩藏,屬於九乘教法中的大瑜珈續部。

  在我們這個傳承裏面,灌頂與密修靜忿百尊時,應觀自己的凡俗血肉之身化空,從空性中現出蓮花生大士,蓮師身上的五個脈輪各有種種本尊。簡言之,在我們中脈上有大樂頂輪、喉間報身輪、心間法身輪、臍間化身輪、與大樂密輪。我們在自觀為蓮花生大士後,應知此本尊身並非由血肉所成,而是五彩虹光狀;在頂輪上有諸忿怒本尊安住,寂靜本尊則住於心輪,喉輪有持明尊、臍輪有金剛亥母、密輪有曾巴金剛。

  (灌頂觀想:略)

  問:是不是所有的眾生在死後中有都會見到中陰百尊?

  答:是的,所有的眾生在死後都會見到。

  問:那麼生前曾經領受中陰百尊灌頂與否有何差別?

  答:領受中陰百尊主要的目的是先行瞭解死後中有的狀況,如此等到中陰百尊現起才不會慌亂恐懼。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