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16 21:12:59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宗概要(三)

慈誠羅珠堪布

(四)密宗見解的殊勝之處
對一個精通顯密並善於比較的人來說,顯宗與密宗不但不矛盾,而且可以互補,顯宗也講了清淨的觀點,但講得很簡單,只是提一提而已,既不強調,更不會提供相應的修法。因為顯宗根機眾生的因緣還沒有成熟,如果不擇時機、不顧因緣,反而會弄巧成拙。
我們通常都不願意花費時間去看《大藏經》及各種佛教論典,不願在此方面投入太大的精力。其實,如果真的看了這些顯宗經典就會明白,密宗所講的眾生是佛,世界是壇城等等,實際上也就是《維摩詰經》所講內容的提煉與昇華而已,其他沒有什麼不可接受的新東西。
密宗殊勝於顯宗的一個特點,是密宗不像顯宗一樣把清淨的概念說得很籠統,而是講得很透徹。譬如,當世界清淨的時候,人的五蘊、貪嗔癡分別是什麼都講得非常細緻,這一點在顯宗裏面既不可能聽到,也不可能看到;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密宗提供了清淨的修法。
我們不能認為顯宗和密宗是矛盾的,雖然它們之間有不一樣的地方,但即使是顯宗的中 觀和唯識也有矛盾,顯宗的大乘和小乘也有矛盾,但事實上,小乘沒有解決的問題,唯識宗解決了;唯識宗自身沒有解決,邏輯上有矛盾、說不通的地方,中觀給它 解決了。越是上面的宗派,就考慮得越周到,但它們相互之間是融通而不抵觸的。
(五)怎樣生起密宗的見解
雖然《密心大幻化網》屬於甯瑪巴的瑪哈瑜珈,但其中也有很多阿努瑜珈和阿底瑜珈的內容,所以它是甯瑪巴所有經典的根本,其他經典都是它的分支。如果我們想從廣的方面去瞭解,就要學《大幻化網》。
不過,目前《大幻化網》的漢文譯本只有堪布索達吉翻譯的《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 論》,總體來說它講得非常清楚,但卻不夠詳細。而據我所知,目前講得很詳細的大幻化網方面的其他漢文法本幾乎沒有,但也沒有太大問題,能學一點是一點吧! 本來按理說,在出離心和菩提心都修起來以後再講密法比較好,但從大家目前的狀況來看,要等到那一天,已經不知道是猴年馬月了。
人生難得、死亡無常。漢地居士很多都對密法非常有信心,但對密法的很多概念卻一竅 不通,我認為這樣很可惜,所以我還是決定首先給大家大致介紹一下概況。至於具體的修法,要等有一天出離心、菩提心生起來以後,我們就可以講一些生起次第, 以及圓滿次第裏面的無相圓滿次第修法,也即屬於大手印、大圓滿之類的修法。因為有相圓滿次第是氣脈明點的修法,這個修起來很複雜,我們現在一般都不修,一 般是修無相圓滿次第。當然,你們不能就此認為,我已經聽了密法了,加行的階段已經過了,不需要修加行了。
如果不修加行,菩提心與出離心不夠的話,講這些沒有什麼用處,反而會對你們有一些 負面作用。譬如說,如果只是給你們說,密法非常深奧、非常了不起,你們快快修加行,加行修好以後,就可以修大圓滿,這樣大家就有一個很強烈的期盼,就會很 想修密法,然後也會抓緊時間修加行。否則,如果不按照程式,在講五加行修法的同時,也把密宗的所有修法全部一下子講完了,你們也聽得似懂非懂的,那樣你們 會覺得:啊!原來也不過如此!既不會感覺到什麼,也不會獲得什麼,以後也沒有什麼期望,沒有什麼盼頭了,這樣就有可能會失去修加行的動力,所以我想,我們 很多人都需要從零開始,先修菩提心和出離心,還沒有修加行的人,一定要修加行,一步一步地學,踏踏實實地修,這個相當重要,如果不修加行,我們永遠都不會 有什麼結果。
過去在數量上修過一次五加行的人,也要再次地修。修的時候主要強調菩提心的修法、金剛薩埵的修法與上師瑜伽的修法。根本沒有修過的人,就要從外加行的人生難得開始好好地修,這些加行修完以後再去修密法,肯定可以證悟。
密宗無論在家人、出家人都可以修,只是出家人的時間多一些,不需要處理很多事情。當然,如果自己任意散亂、懶惰,那出家人和在家人都一樣。
大圓滿的唯一證悟方法,就是對大圓滿與金剛上師的信心,麥彭仁波切的《八大法行 釋》裏面也說:此法不依靠任何其他條件,唯一就是對密法和金剛上師的信心。意思是說,在所有的條件當中,最關鍵、最主要的條件是這兩個,但只有信心而不修 加行、不發菩提心是不行的,一定要好好修行。
經常有人說自己修行的時候雜念很多、很困、很累等等。這些沒有太大問題,剛剛開始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這樣。俗話說得好,萬事開頭難。佛法也不例外,只要自己能夠堅持,就會越來越輕鬆,越來越順利。
三、細說密宗的正世俗諦——萬法皆為佛的壇城
(一)論點
凡夫所看到的所有現象,都是心的顯現,這與真相唯識宗的觀點是一樣的,也與假相唯識宗不承認外境是心,而認為外境與心的能力分不開,是心創造的一種幻象、幻覺的觀點也不矛盾。無論外境是心的現象也好,是心創造的幻象也好,反正離不開心,倘若心不存在,外境就沒有辦法成立。
換言之,我們看到的所有東西,都不是外在的,而是我們眼識的感受;耳朵聽到的所有東西,都是耳識的感受;同樣,鼻、舌、身所感覺到的香、味、觸,都是我們自己的感知,除了心的感知以外,外面沒有一個真正的世界。
這個問題,也是唯識宗和經部爭論的焦點,唯識宗認為:除了我們的感知以外,不可能 存在什麼外面的世界,就象夢境中的一切都不存在,都是我們的幻覺一樣,現實生活同樣也是我們的感知,因為夢境與現實的習氣和因緣有點不一樣,現實生活中的 習氣種子比較穩定,所以感受到的外境不像夢境那麼虛幻。現實與夢境之間的差別,只是阿賴耶識上的種子是否穩定的差別,除此以外,二者完全一致。經部和一切 有部卻認為:只有外境(物質)存在,才能解釋這個世界的一切現象。
他們共同認為,當物質的形象在我們心裏顯現的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正在分析外界的東 西,事實上,誰也不可能分析任何外界的東西,因為它們和我們的心沒有任何關係。譬如說,兩個人在分析、探討物質本性,一個人說“所有的物質是無常”,另一 個人說“所有的物質是永恆不滅”的時候,實際上他們誰也無法改變物質的本性。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需要有這樣的錯覺,如果沒有這樣的錯覺,我們就沒有辦 法去思維、分析、探討任何事情。
顯宗的《現觀莊嚴論》、《經莊嚴論》等經論中都講過,當我們的心慢慢清淨,並最後 變成智慧的時候,所有的現象都會變成智慧的現象;密宗認為,在我們的感知尚未轉變的時候,它的本質、本性也是佛的智慧。這跟達摩祖師的《悟性論》中所說 的:“眾生與菩提,亦如冰與水。”是一回事。
譬如說,我們一般認為,眼識、意識以及阿賴耶識等八識,眼根、耳根等諸根,眼睛看 到的色法,耳朵聽見的聲音,以及從色蘊到最後的識蘊等五蘊,還有過去、現在、未來與不確定時等等,都是組成人的一部分,像組成機器的零件一樣,除了這些成 分以外,沒有人的存在,這些都叫做我,我執執著的對境,也就是這些。密宗認為,當我們斷除一切煩惱而成佛的時候,它們或者它們在當下的本來面目,就是一百 尊忿怒金剛和寂靜本尊的壇城。
我們一般認為,有些佛菩薩在東方,有些佛菩薩在西方,無論在哪個方向,都存在於很遠很遠的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佛刹,藥師佛跟阿彌陀佛沒有什麼關係,阿彌陀佛住在極樂世界,藥師佛住在東方淨琉璃國,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相隔十萬八千里,與我們就更沒有關係了。
密宗告訴我們,在一百尊忿怒和寂靜本尊裏面,包含了密宗的所有根本本尊。而這一百 尊本尊,實際上就是我們自己的本心,當一個人成就的時候,他的本心就是這樣。當然,這並不是說所有的佛像像組成機器的零件一樣,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但如果 詳細思維就會明白,我們的眼睛看到的所有景象,都是我們自己的眼識,實際上也就是我們自己的一部分。
無論密宗哪個經典講的也基本上一樣,僅僅有一些細節上的差別而已。從表面上看百尊 壇城,文殊菩薩不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不是文殊菩薩,但實際上這種觀點在顯宗裏面都說不過去。顯宗認為,在超越八地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一些不可思議 的境界——文殊菩薩所造的善根,也就是普賢菩薩的善根;普賢菩薩所造的善根,也就是觀音菩薩的善根,八大菩薩中任何一位所造的善根都是共同的,因為八地的 時候已經斷除了我執,雖然還沒有成佛,還沒有完全打破我執,但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分開,即將融入一體,就像本來一體的東西被人為分開,當分開的隔斷去掉 之後,這個東西又變成一體一樣,凡夫都認為,我就是我,我不是他,如果有一百個人,則這一百個人都是單獨的人。這些想法的來源,就是我執,當我執消滅的時 候,所有的人都會變成一體。
既然顯宗都有這樣的說法,那密宗就更進一步了。密宗認為,一百本尊表面上看起來是 不同的佛菩薩,菩薩與佛的境界也有區別,但實際上卻是一味一體的,都是我們自己的眼識。眼識當中產生的不同形象,使我們產生了這是一尊佛,那是另一尊佛的 執著,但這些都是我們的錯誤。實際上,無論寂靜本尊還是忿怒本尊,全都存在於我們自己的心中。它們最原始的本性,是如來藏光明空性,就像物理學講的帶放射 性的離子可以放射出波、光等等一樣,在沒有證悟的時候,世界都是不清淨的現象;在中陰身——氣脈明點收縮,全部溶入到如來藏原始光明的時候,成佛以後,或 生起次第與托噶修到一定程度的四種情況下,都可以顯現出佛的壇城的景象,因為這些都是本來就存在的,是心的本性——光明如來藏釋放出來的一種現象。
(二)部分證據
有很多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第一個證據是我們死的時候——哪怕從來沒有修過生起次第,從來沒有聽過密法的人,在臨死的那一瞬間,也會看到與百尊壇城完全一樣的現象。
為什麼活著的時候不修行就看不見,死的時候不修行也看得見呢?
因為,從一個生命的投胎到死亡,是一輪生命的歷程,在第一輪生命與第二輪生命之 間,有一個回歸的時機。就像地球、月球、銀河系乃至整個宇宙在過了幾萬年、幾億年的週期以後的回歸一樣。回歸的時候,所有運動的東西會回到源頭——眼、 耳、鼻、舌、身識等所有以前釋放出來的東西,全都會往裏收縮。眼、耳、鼻、舌識收縮到意識,意識融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收縮到阿賴耶,阿賴耶在一個短短的 瞬間當中也不存在了、間斷了,就像天空中烏雲消散、藍天畢現一般。此時此刻,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圖像就會顯現出來。
第二個證據,就是在修大圓滿的托噶修法的時候,即使根本不去觀想任何東西,只是在光明的境界中安住以後,就會看到這些佛的壇城。
這些是密宗的世俗諦,故而也叫做不了義幻化網。最終的境界,還要超越這個層次,到達真正的原始狀態——如來藏光明。在如來藏光明當中,就沒有白、黃、紅、綠等顏色,也不會有什麼有鼻子、有眼的佛像等等了,那種境界,才是了義的幻化網——心的本性光明如來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