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16 21:03:27
尊貴慈誠羅珠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宗概要(二)

慈誠羅珠堪布

(二)密宗的二諦
宣講密宗見解的時候,首先要介紹密宗的二諦,這個很重要。
本身,每一個人,每一個派別,都有各自不同的二諦。

 

對根本沒有學佛,沒有學過任何宗教或理論的世俗人而言,他的世俗諦,就是睡眠之後 的夢境,魔術師幻化出來的魔術,海市蜃樓之類的幻象等不起作用的,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幻覺、錯覺等等;他們的勝義諦,就是我們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 ——房子、車子、人、山河大地等等。我們沒有學佛的時候也會這樣認為——唯一能拯救我們的實實在在的東西,就是金錢、衣服、飯菜等等,其他的幻象、夢境, 對我們沒有太大的幫助,所以是世俗諦,這是最底層的勝義諦和世俗諦。
 

小乘的世俗諦大家都知道,從物質的角度而言,就是粗大的物質;從精神的角度來說,就是粗大的念頭。他們的勝義諦,就是無分刹那的意識或無分微塵。
 

唯識宗的世俗諦,是在我們前面顯現為物質,從表面上看起來給我們的感覺是物質的東西;他們認為,其實這些物質並不存在,是心創造的。創造萬事萬物的心,就是唯識宗的勝義諦。
此處所謂的心,是八識裏面的阿賴耶識。不空、實有的阿賴耶識,就是他們的勝義諦。唯識宗最大的、唯一的錯誤就在這裏,其他無論唯識宗說外境是心造的,還是外境是心,或者是唯識宗講的菩薩的六度、四攝、五道、十地、佛的果位等等都是很好的,這些觀點中觀也會承認。
中觀的勝義諦,是所有的物質經過分析,最後是一無所有的空性、真空;明明這些東西不存在,但在凡夫的境界中,這些幻想卻是存在的。這些如幻如夢的虛幻世界,就是中觀的世俗諦。中觀把世俗諦分成兩種,正世俗諦與倒世俗諦,一個是正確的,一個是顛倒的。

 

正確的世俗諦,是指因果、輪回等雖然從空性的角度來說不存在,但世俗當中卻實實在在存在的這些物質與精神;不正確的世俗諦,主要是指實有的物質。
 

世間人的勝義諦,是小乘佛教的世俗諦;小乘佛教的勝義諦,是唯識宗的世俗諦;唯識宗的勝義諦,又是中觀的世俗諦;而中觀的正世俗諦,又是密宗的倒世俗諦。
比如說,在沒有學中觀的時候,任何凡夫看到任何東西,都會把它當成是實有、不空的,這就是倒世俗諦。為什麼說倒世俗諦是顛倒的呢?因為,即使在世俗當中,誰也找不到一個實有的物質和精神,都是如幻如夢的,所以,承認實有不空的觀點是不正確的,故而叫做倒世俗諦。

 

現在我們最需要瞭解的,是密宗的勝義諦和世俗諦。密宗的勝義諦是什麼呢?第一,是 《入中論》、《中論》等中觀論著裏面講的空性;密宗一點都不打折扣,全盤接受,認為空性就是真理,空性是密宗勝義諦的一部分;第二,是第三轉法輪當中講的 光明如來藏。光明如來藏是密宗勝義諦的另外一部分。第二轉法輪和第三轉法輪的精華結合以後,就成為密宗的勝義諦。除此以外,密宗沒有一個完全跟第二轉法輪 和第三轉法輪沒有關係、獨立存在的勝義諦。
此處所謂的一部分,只是便於大家理解,實際上勝義諦不會有什麼部分的差別,光明就是空性,空性就是光明,它們是一味一體永不分開的,但講的時候可以這麼說。如來藏既是空性又是光明,這就是心的本性、本來面目、自然智慧。

 

大圓滿有很多層次,比較低層的叫做菩提心,主要是指勝義菩提心;比較高層的,叫做自然智慧。自然智慧、菩提心、如來藏、佛性、空性、大手印、大中觀等等,都是一個內容的不同名稱,這就是密宗的勝義諦。
密宗的世俗諦是什麼呢?密宗的世俗諦也要分正、倒兩種。顯宗唯識宗和中觀宗認為是正世俗諦的東西,在密宗裏面卻被列為倒世俗諦。

 

譬如說,一般的顯宗認為,只要認為自己所見到的周邊這些不清淨的現象,房子也好、 人也好,都是如夢如幻的,不是實有的,至少在世俗諦中就沒有問題,所以是正世俗諦。但密宗認為,不要說在勝義諦中,即使在世俗諦當中,我們看到的也不是正 確的,我們不但從來沒有看到過勝義諦的真相,連世俗諦的真相、本來面目我們也沒有看到過。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房子、人等等都是佛的壇城。佛的壇城就是密宗 的正世俗諦。
 

請大家注意,雖然光明、空性等等顯宗經常都在說,但佛的壇城這一點,是一般的顯宗 從來,也永遠不會提及的。只是到了八地菩薩的時候,在心清淨了以後,自然而然周邊都會轉變為清淨的現象。對顯宗來說,這是一個很陌生、很突然的境界,以前 也從來沒有這樣的修法。密宗卻會提供清淨的修法,那就是生起次第。通過生起次第的修法,可以快速達到目標。密宗不但有這些修法,而且認為,這不是不清淨的 現象轉換成清淨的現象,而是自來就是清淨的。八地菩薩看到的東西就像心的本性一樣,只是我們現在無法看到而已,其實現在就是這樣。
密宗告訴我們,不但心的本性是空性和光明,而且世俗諦中我們看到的不清淨現象也不是不清淨,雖然這不是第六意識分析的結果,而是我們的感知,但我們的感知本身就有問題,所以看到的是錯誤的。但顯宗會覺得,感知不會有問題,主要是感知後面的執著有問題。
這些見解在《大幻化網》的第一品中講得非常清楚,世界究竟怎麼樣是佛的壇城,每一 個細節都告訴了我們。在只學過顯宗而根本沒有學過密宗的人看來,顯宗勝義諦方面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排斥,密宗的勝義諦不需要加任何東西,但在正世俗諦上面, 二者就有差別了,這些差別可能一些人就不能理解。
(三)顯宗經典的印證
一般人會認為,我明明看到的是一個人,從來沒有看到過什麼佛的壇城,難道這個人是 佛嗎?如果不是,那該怎麼理解呢?為了解除大家的困惑,我準備念一下漢文版《維摩詰經》第一品(緣起品,也稱佛國品)裏面的一個段落。《維摩詰經》裏面說 得很清楚,不但心的本性是光明和空性(其他很多經論當中都有這種說法,所以不足為奇),哪怕我們今天所在的這個世界,也是清淨的世界,只是我們沒有看到而 已。
在出現這段話之前,釋迦牟尼佛給大家說,菩薩通過學道,在心清淨之後,刹土也會清淨;當心不清淨的時候,刹土也是不清淨的。此時,舍利子心裏產生了一個疑問:如果心清淨世界就清淨,心不清淨世界就不清淨,那釋迦牟尼佛的刹土——娑婆世 界這麼不清淨,難道是釋迦牟尼佛修道的時候心不清淨嗎?佛知道舍利子的想法以後,就和舍利子之間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對話。

 

這裏面說,“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舍利弗,就是平時我們說的舍利子。在這個時候,舍利子依靠釋迦牟尼佛的加持,而在心裏產生一個這樣的念頭。
 

“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如果菩薩心清淨佛土才會清淨的話,那是不是釋迦牟尼佛在菩薩修道的時候心不清淨,所以刹土也不淨呢?
 

“佛知其念,即告之言:于意雲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釋迦牟尼佛知道他的念頭之後,立即給舍利子說:你是怎麼想的呢?盲人看不見日月,是因為日月不清淨、不清晰,還是盲者自己看不見呢?
“對曰: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舍利子對佛說:不是這樣的,這是盲者的過患,不是日月的罪過,日月本身不會有什麼過失,它是很清楚的,只是盲者自己看不見而已。

 

“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佛陀說道:舍利子,因為眾生有罪過,所以看不見佛的刹土是莊嚴清淨的,這不是如來的過失,不是如來不清淨,而是眾生不清淨。我的世界是非常清淨的,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爾時螺髻梵王語”,在佛跟舍利弗對話的時候,旁邊有一個另一個世界,另一個星球上來的修行長老開始插嘴了。“螺髻”是說他長長的頭髮像海螺一樣捆在頭頂,看起來有點像神仙。
“舍利弗勿作是意,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 他說:舍利弗你不要這樣想,也不要這樣說,不要說釋迦牟尼佛的刹土不清淨。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的釋迦牟尼佛的世界是清淨的,就像色界的自在天宮一樣。
“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舍利弗回答長老說:我看到的佛土不是這樣,而是有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山巒,到處都是不清淨的現象。
“螺髻梵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于一切眾 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螺髻梵王對舍利子說:舍利子,你自己的心有高下了,你還沒有佛的智慧,所以就看到這個世界是不清淨 的。舍利子,其實,眾生和菩薩皆為平等,內心深處清淨的人,才能獲得佛的智慧,從而見到釋迦牟尼佛的刹土清淨。此處的“依”,是指舍利子自身沒有佛的智 慧,而不是說他不聽佛的教言。
當舍利子跟螺髻梵各執一詞、相持不下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示現神通,給大家證明螺髻梵說的是對的。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 嚴土”,於是,釋迦牟尼佛就用腳指按了一下大地,大家當即看到,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是由各種各樣的珠寶嚴飾的,就像寶莊嚴佛具有無量功德的寶莊嚴刹土一 樣。寶莊嚴佛是一個佛的名稱,寶莊嚴土是寶莊嚴佛的刹土,這個刹土沒有任何不清淨的現象,像極樂世界一樣美妙清淨。
“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一切眾生都驚歎無比、稀奇萬分,大家都發現自己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本來當時在座的人還沒有斷除所有的煩惱,根本不可能看見佛的清淨刹土,但依靠佛的威神力,頓時就看見了世界的本相。
“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子:你姑且看一看這個佛土的本來清淨吧!
“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舍利弗說,佛陀啊!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也從來沒有聽到過這樣的場景,今天我看到的釋迦牟尼佛的國土,全部都顯現非常清淨。
“佛語舍利弗: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佛告訴舍利子,我的國土自來就是這樣清淨。只是為了度化下劣根機的人,所以才展現出這些不清淨的現象。
接著,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個比喻,“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如是舍利 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就像天人都坐在同一個地方,用同樣的珍寶容器吃同樣的飯,但飯的味道卻隨著各人的福德而有很大差異一樣,舍利子,如果 人心清淨,就能看到功德莊嚴之清淨佛土。在佛說完這段話之後,當場就有很多人發起菩提心,並證悟空性等等。

 

這一節的藏文版本跟漢文版本完全一樣,一個字都不差,翻譯也非常好。這段佛經說 明,不但心的本性是光明和空性,哪怕從世俗諦現象的角度來說,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清淨的——眾生的身體是具足三十二相功德的佛身,周邊的世界都是佛的刹 土,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修行,所以看不見。
 

為了早日抵達這一境界,我們應該快速地修。最好、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生起次第,這是顯宗根本沒有的修法。顯宗只會告訴你發菩提心、積累資糧、修空性,這樣慢慢慢慢也會看見,並最終會成佛,其他沒有什麼了。
請大家注意,這段話很重要,這不是釋迦牟尼佛給別人說的,凡是跟隨釋迦牟尼佛的人,都要承認這一點,無論是密宗還是顯宗,凡是自稱大乘修行人的人,就不可能不承認《維摩詰經》中所說的這些內容。如果不承認釋迦牟尼佛的話,那就是外道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