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16 21:21: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16 21:21:21   編輯部

密宗概要(五)

慈誠羅珠堪布

作為學密的人,我們應該懂得本尊身上每一個細節的內在含義:
1、一般的佛菩薩背後,有一圈光芒,看起來很舒服,讓人很生信心,但忿怒金剛的背後卻不是光芒,而是火焰,象徵證悟空性的智慧——以證悟空性的智慧摧毀三界輪回,燒掉六道眾生的煩惱和痛苦;
2、忿怒金剛的頭髮,都是立起來的,象徵所有輪回的不清淨現象都與涅槃或者佛的壇城不可分離,在法界當中都是清淨的;
3、本尊頭上的五個骷髏人頭,象徵以下三種意義:第一個意思,與寂靜本尊頭上的五佛冠一樣,象徵五部佛;第二個意義,表示五毒煩惱不除而淨;第三個意義,代表五部佛的五種智慧。
為什麼是幹的骷髏呢?因為證悟空性的智慧像烈火一樣所向無敵,藉以象徵忿怒金剛所擁有的證悟空性的熱量、溫度或者能量;
4、三隻眼睛象徵照見過去、未來、現在三時;
5、大象皮上衣,象徵佛的十力,大象雖然身體龐大,頭腦笨重,但智慧卻與身體反差極大,顯得比較笨,故象徵無明不除而淨,或者以十力斷除無明;
6、虎皮的裙子,象徵嗔恨心不除而淨;
7、不穿其他衣服,象徵如來藏或心的本性沒有任何障礙。
本尊手裏的法器,不一定完全不變,由於修法的關係,有些時候法器還是會有變化。我 們現在是根據一本書的內容,而不是彙集所有續部的不同說法講的。在不同的續部當中,本尊手裏拿的法器或東西也會有所不同,但續部裏面解釋得非常清楚,這不 會有問題和矛盾,因為總的來說,這些都是一個人內外身體和精神全部的清淨顯現。雖然身體和精神的哪個部分顯現為哪一個本尊有固定的對應,但如果將其中的某 些本尊調換,也不是矛盾的,因為所有本尊都是一體的,都是佛的壇城。
五部佛佛父佛母,一共有十尊,加上十六尊菩薩、六尊導師、八尊忿怒金剛,與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一共是四十二位寂靜壇城的本尊。
本來只有四十位,另外兩位是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不像其他的本 尊,身上沒有什麼裝飾和衣物,因為他象徵法身,法身是無相的,普賢王如來象徵如來藏的光明,普賢王佛母象徵如來藏的空性,前面的四十位本尊都是光明和空性 的不同形式,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是四十位本尊的本體。
以上介紹了四十二位寂靜本尊的壇城。我們要知道,在我們自己的身體上,原本就具備四十二尊寂靜壇城本尊,只是我們現在無法看到而已。
(四)忿怒壇城
1、總攝
寂靜壇城的每一位本尊,都和顯宗的佛菩薩一樣,慈眉善目、相貌端莊,誰都能接受。一般人也認為,佛菩薩理當如此,但忿怒壇城卻不一樣,如果不知道它所象徵的意義,很多人就不能理解,會產生疑惑甚至邪見,繼而就是誹謗。
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個關鍵問題,無論慈祥的面孔也好,恐怖的面孔也罷,都只是度化眾生的不同顯現、不同形式而已,實際上二者的本體都是一樣的。
如果忿怒本尊不是佛菩薩,寂靜本尊也不會是佛菩薩。如果承認寂靜本尊是佛菩薩,就要承認忿怒本尊同樣也是佛菩薩,因為他們的本質都是一體的,任何顯現都是佛智的現象。
首先,位於壇城中間的忿怒金剛,是整個壇城的主尊大勝嘿如伽,也叫吉祥嘿如伽。“嘿如伽”是梵文音譯,意思就是飲血,下面所有嘿如伽的意思都是這 樣。很多嘿如伽與佛母的一隻手裏是天靈蓋,裏面都裝著血。當然,這不可能是真正的一個人的頭蓋骨裏裝滿血,然後真正去喝,這些都是佛智的顯現,只不過表面 現象是這樣罷了。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密宗續部認為,紅色象徵眾生對輪回的貪心。飲血的意思,就是把所有眾生的貪心喝掉——斷掉。
大勝嘿如伽佛父佛母,實際上就是寂靜壇城中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的忿怒相。不過,大勝嘿如伽佛父佛母不屬於五十八位忿怒本尊當中。
大勝嘿如伽佛父,象徵如來藏的光明部分,所有壇城的內容,都是他不同形式的顯現,實際上都沒有離開大勝嘿如伽。大勝嘿如伽就像純金,其他的嘿如伽就 像純金做的首飾,只是不同的形式而已,實際上本質就是大勝嘿如伽;大勝嘿如伽佛母,叫桌德噱日瑪,象徵如來藏的空性部分,所有的壇城,也都離不開法界或者 空性,都是空性的不同形式。
這裏所說的“嘿如伽”、“桌德噱日瑪”等等都不是藏文,而是梵音。“桌德”的意思是忿怒;“噱日瑪”的意思是自在母。以下的“嘿如伽”和“桌德噱日瑪”都是這樣,他們都是嘿如伽佛父佛母的各種顯現。
首先,我們可以瞭解一下嘿如伽身上的衣服、裝飾分別象徵著什麼。
(1)很多嘿如伽都有翅膀,翅膀代表智慧和方便。無論是飛機,還是任何一種飛禽,能在天空飛行的物體,往往離不開一對翅膀。其中一個翅膀不存在,就飛不起來。這說明,如果想成佛,就一定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與大悲的方便,只有智慧方便雙運,才能夠成佛。
菩提心、大悲心以及六度中除了智慧以外的其他五度都是方便。一方面,僅有智慧而不具方便不能成佛;另一方面,光是有方便,比如佈施、持戒、忍辱都非常圓滿,唯獨缺乏了一個智慧,也同樣不能成佛。
(2)忿怒本尊有三幅面孔,分別象徵佛的身、口、意。右邊白色的面孔象徵佛身,中間的象徵佛意,左邊紅色的象徵佛語。
(3)六隻手臂象徵六度,雖然成佛以後已經是無學道,不需要修六度,但在過去還沒有成佛時候,諸佛的六度都會很圓滿、很完整地具備。
(4)四隻腳象徵四攝,儘管忿怒本尊的手和腳還有其他的意義,但我們一般可以這樣理解。
(5)忿怒本尊還帶著濕人頭的項鏈,有五十個人頭,象徵五十一個心所不除而淨。《大乘阿毗達摩》認為,五蘊的行蘊當中包含了心所,心所就是我們的不 同念頭,主要有五十一種。本來每個人都有成千上萬個念頭,不止五十一種,但在凡夫心中,經常會出現這五十一種念頭,讓我們流轉輪回的主要因素,也是這五十 一種心所。這五十一種心所不除而淨的時候,就顯現為人頭項鏈,其所表達的意思是,五十一種心所根本不需要放棄,一旦證悟,它就是我們的裝飾——佛的智慧。
小乘認為:這些心所都是有漏法,其中一部分屬於煩惱,一部分屬於不善,凡是有漏的東西,都是解脫的障礙。一定要以證悟人無我的智慧斷除有漏的心所,繼而成為阿羅漢。
大乘顯宗認為:第一,要通過證悟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去斷除這些心所;第二,如果既有證悟空性的智慧,還有菩提心,就不需要像小乘一樣去斷除,而可以把這些念頭轉為道用。
密宗認為:所有心所既不需要斷除,也不需要轉換,本來就不存在什麼要轉換的東西,當我們證悟的時候,一切本來就是清淨,本來就是智慧。
(6)在忿怒本尊的左腳和右腳下面,分別踩著一個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四隻腳一般象徵四攝,但其中的左腳又象徵智慧,右腳象徵方便,右腳下面踩著一 個男人,象徵斷見與有境執。《現觀莊嚴論》認為,境執是對外界、外境的執著;有境執是對內心的執著。斷見為什麼被踩在右腿下呢?因為所謂的斷見,就是把空 性理解為什麼也沒有的觀點。斷見的對治方法,就是方便。方便屬於現象,現象與斷見是矛盾、對立的,如果承認現象,就不會有斷見。右腿踩著男人,也即以方便 壓住斷見。
左腿下面的女人,是象徵常見和境執,斷除境執與常見的對治,是證悟空性的智慧。左腿踩住女人,就象徵以智慧壓服常見和境執。
所以,這並不是說忿怒金剛沒有慈悲心,故而很殘忍地把眾生壓在腳底下踩死。實際上,顯宗也會承認以方便壓住斷見和有境執,以智慧壓服常見和境執,只是表達的方法不一樣而已。
(7)四顆很鋒利的犬齒,象徵斷除濕生、卵生、胎生、化生等四生。
(8)身上的蛇形裝飾——白蛇、綠蛇等等,象徵三毒裏的嗔心不除而淨。本來,蛇是嗔恨心很強的一種動物。依照密宗的觀點,嗔心既不需要像小乘那樣去斷除,也不必按照大乘顯宗的方法去轉換,嗔恨心本來就是佛的清淨智慧。
(9)佛母身上的豹皮裙子象徵大樂,大樂實際上就是大光明——如來藏的光明。另外還象徵度化眾生的事業無礙。
(10)手裏的五股金剛杵象徵佛的五種智慧;
(11)卡章噶,是梵文的音譯。它上面有三個叉子樣的尖頭,中間有三個人頭,這些三的數字都象徵貪嗔癡三毒不除而淨;
(12)天靈蓋象徵無相或無念的智慧和大樂。
2、忿怒五部佛
第一尊,是布達嘿如伽佛父佛母,漢文的佛陀,是梵文“布達”的音譯。布達嘿如伽也即佛陀嘿如伽。寂靜本尊中的大日如來或毗盧遮那佛父佛母,在忿怒壇城中,為五部佛的主尊,位於中方的大勝嘿如伽的前面。
唐卡是這樣畫的,觀想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這樣觀想:中間是忿怒壇城主尊大勝嘿如伽,然後分別與寂靜壇城的五部佛相對應——布達嘿如伽位於大勝嘿如伽的 前方;其後是東方的班雜爾(金剛)嘿如伽和班雜爾(金剛)桌德噱日瑪,為阿閦佛(金剛薩垛)佛父佛母的忿怒相;南方的嘫呐嘿如伽與嘫呐桌德噱日瑪,為寶生 佛父佛母的忿怒相。嘫呐也是梵文的音譯,即寶生的意思;在壇城的西方,為班瑪嘿如伽和班瑪桌德噱日瑪,為寂靜壇城無量壽(阿彌陀佛)佛父佛母的忿怒相,實 際他們都是一體的,是一尊佛的兩個不同面孔。就像一個人平時不生氣的時候與生氣以後的不同表情一樣;最後位於北方的,是羯磨嘿如伽和羯磨桌德噱日瑪,羯磨 嘿如伽象徵佛的事業,所以身體跟寂靜壇城的不空成就佛一樣是蘭色的。
除了不屬於五十八尊的總主尊大勝嘿如伽佛父佛母以外,在寂靜壇城中,五尊嘿如伽和五尊桌德噱日瑪就是五部佛。
3、八處母
接下來的佛母,叫作八處母。此處所謂的“處”,是指小乘《俱舍論》和大乘《阿毗達摩》裏面講的十二處。十二處當中的意處,是指精神。精神可以分為八 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八尊佛母也即八識清淨時候的忿怒顯現,也可以說是八識的本性。在寂靜壇城中,八識中的前幾 識會顯現為內菩薩。
這些佛母不但看起來面孔很兇惡,手裏拿的東西也很恐怖,但只要懂得了其中的內在含義,我們就不但不會害怕,而且還會生起歡喜心。
八處母當中的第一位,是表示眼識清淨的古日瑪。古日瑪右手拿著一根木棒,木棒上端是一具人皮,象徵無分別念的智慧,因為在人死以後,人皮已經沒有靈魂、沒有念頭了;左手拿著裝滿鮮血的天靈蓋,象徵對輪回的貪欲心不除而淨。
第二位足日瑪,是耳識的本體,也即耳識清淨的顯現。她手裏的弓和箭,象徵智慧和方便雙運;
第三位是紮磨哈,是鼻識清淨的顯現,她手裏拿著摩羯——我們在《動物世界》等任何一個介紹動物的資料裏面,都不會看到它的蹤影和痕跡,因為它是古代 的一種動物。摩羯是梵文的音譯,佛經裏面經常會出現這個名字。它是一種海洋動物,這個動物很有力量,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它捕捉到的動物,故而象徵不墮兩邊 ——不墮常斷兩邊,或者不墮輪回和涅槃兩邊,安住於不墮兩邊的解脫。而凡夫眾生就是墮入了輪回;阿羅漢雖然解脫了,但又墮入了涅槃,既不墮輪回又不墮涅槃 的,是大乘遠離二邊的解脫涅槃。紮磨哈手裏的法器,也象徵引導眾生不墮二邊。
第四位是貝達嘞,為舌識清淨的顯現,她的右手拿著一個金剛,象徵摧毀所有的雜念與障礙。
第五位是吡嘎斯,她是身識清淨的顯現。手裏拿著一付小孩的腸子。小孩象徵凡夫,凡夫都像小孩一樣,很無知、很愚蠢,不能自己思維,更不能自己證悟。吃小孩的腸子,象徵以慈悲心不捨棄、不放棄凡夫,並引領凡夫眾生進入解脫道。當然,在佛的手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小孩的腸子。
第六位格瑪日,為末那識——我執清淨的顯現。格瑪日手裏也是一個金剛,其象徵意義基本上與前述一致。
第七位贊達嘞,是意識清淨的現象,她右手拿著一顆心臟,左手是一根人腸子做的羂。心臟象徵邪見,從屍體裏挖出心臟,象徵斷除眾生的邪見。
第八位美夏呢,是阿賴耶識的清淨顯現。她手裏的東西就更可怕了,右手是人頭,左手拿著一具沒有頭的屍體,如果不懂的人看到以後就更容易誤會。學密法 的人一定要知道這些內涵,否則雖然得到過灌頂,對密法也有信心,但真正看到這些的時候,心裏面也許還是會有一點點疑惑。人頭象徵我執,把人頭斷掉拿在手 裏,象徵斷除所有的我執。
左手的無頭屍體,象徵無念、無我的智慧,因為在人頭斷掉以後,屍體是沒有意識的,只是一具軀殼,更不會有什麼念頭。
按照一般的八識順序,身識之後應該是第六意識,然後是末那識也即我執,最後是阿賴耶識,但此處的順序有點不一樣。
本尊的順序是不一定的,有些續部的順序,是從阿賴耶識開始,古日瑪就成了阿賴耶識,然後足日瑪是煩惱識,這種講法的理由,是根據八識誕生的順序來排定的,因為八識——所有心和心所的基礎,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出現以後,意識等其他識才會誕生。
此處的順序,是按照粗細順序排定的,眼、耳、鼻、舌、身、意,依次是從最粗大的開始,往後越來越細緻,最後的阿賴耶識是最細微的。
順序怎麼樣都沒有問題,我們不能認為古日瑪一定要是眼識,除了眼識以外,其他的識不能是古日瑪。因為這些本尊都是一體的,無論是八識,還是色蘊,清淨的時候可以是古日瑪,也可以是足日瑪,一點都不矛盾。
從表面上看,密法的忿怒壇城裏充滿了恐怖,但在恐怖現象的背後,卻充滿了智慧,充滿了慈悲,其中既沒有色情,更沒有暴力和嗔恨。
以後我們死的時候,或者是修托嘎的時候,他們肯定也會出現在我們面前,假如那個時候不能認識到那是佛的壇城,更不知道那就是自己心的本性,而以為是什麼很兇惡的魔鬼等等,就會嚇暈倒,然後又會墮落惡趣,所以認識這些壇城很重要。
4、八境母
八境母,即八識的對境,也即所緣境的清淨顯現。
譬如說,眼睛的對境,是我們的眼睛所能看到的物質,佛教用語稱之為色;耳識的對境就是聲音……
八境母的頭都呈動物頭形,其中有四種具犬齒的獸類,與四種具翅膀的飛禽。有犬齒的獸類分別是獅子、老虎、狐狸、狼;有翅膀的飛禽分別是禿鷲、黑鶴、烏鴉、貓頭鷹。

第 一位是桑哈瑪(獅面佛母),手裏拿著一具屍體。她是眼識的對境——十二處或者十八界裏面的色處和色界,也即我們的肉眼能夠看到的有形狀、有顏色的物質的清 淨顯現。換句話說,色法的本性,或者色法清淨的時候,顯現為桑哈瑪(獅面佛母)。這也說明,我們眼睛所見的普通物質,都是我們自己的一種幻覺,因為我們有 煩惱、有所知障,故而所有的東西都變了形,不是真正的本來面目。色法的真正面目,就是獅面佛母。
在佛的智慧顯現和佛的自境當中,不可能有畜牲和屍體,這只是一種象徵,就像顯宗所 說的佛陀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一樣——每一相好,都有具體的因緣、指代和象徵,都不是佛觀想了以後才出現,而是自然具備的,其中的每一相好,都表示佛的一種 功德——獅面象徵著大無畏地制伏對色法的貪執;手中的屍體,象徵無念、無我與無我執。
第二位貝支瑪(虎面佛母),是耳識聽到的聲音的清淨顯現。聲音清淨的時候,顯現為 虎面佛母。她手裏沒有法器,只是做著雙手交叉的十字手印,以象徵平等——以平等的手印壓伏一切不平等現象。凡夫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不平等、有執著的。 佛的光明和空性境界,就是絕對平等的境界。虎面象徵對聲音的貪執無懼無畏而勇敢無礙。
第三位哲拉瑪(狐狸面佛母),是鼻識對境——香味等等的清淨顯現,她手持一把刀,象徵斷除邪見。一般而言,忿怒本尊手裏的刀、斧頭之類的武器,並不是針對任何眾生,而是針對煩惱——貪心、嗔心、無明我執等等的。狐狸面象徵不恐懼對香味的貪執而具有善巧方便。
第四位噱呐瑪(狼面佛母),是舌識的對境——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清淨顯現。她的眼睛盯著、手裏拿著、嘴裏啃著的,又是一具屍體,還是象徵斷除我執、證悟無我的意思。瞪大眼睛盯著,表示照見輪回與涅槃無二無別。狼面象徵不害怕對味道的貪執而具有事業。
第五位是支達瑪(鷲面佛母),身體感受到的觸覺本體清淨的時候,或者說觸的本性為支達瑪。她的頭呈屍陀林裏吃屍體的鷲鳥、禿鷲的頭型。手裏又是拿著一根腸子,象徵執著或者貪嗔癡,放在嘴裏吃,象徵將所有輪回眾生的執著引入無相之境界,或者消除貪嗔癡——貪嗔癡不除而淨。
第六位是剛嘎瑪(鶴面佛母),她以黑鶴為頭,肩上也有一具人的屍體。“剛嘎”的名字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其中比較準確的,是印度屍陀林裏吃屍體的一種鳥,屬於鶴的一種,學名為黑鶴。剛嘎瑪是我執、煩惱識的對境清淨的現象,也即我執的本體。
第七個是哢卡瑪(鴉面佛母),哢卡的意思,就是烏鴉。哢卡瑪為鴉面鴉頭,手裏有一柄寶劍,她是第六意識的對境的本體,或第六意識的對境清淨時候的顯現。象徵斷除煩惱,或煩惱不除而淨。
第八位是和勒瑪(貓頭鷹面佛母),手裏的法器是金剛杵鉤——一邊是金剛杵,一邊是鐵鉤,象徵以慈悲心不舍眾生、攝受眾生。她是阿賴耶識對境的本體。
阿賴耶識的對境是指什麼呢?唯識宗論典認為,阿賴耶識的對境,是器世界和有情世界 的整體。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儘管阿賴耶識沒有單獨的對境,但眼識等所有的識都離不開阿賴耶識,都是阿賴耶識的不同形式,所以,可以說前七識的對境也都 是阿賴耶識的對境。器世界和有情世界的整體清淨的時候,就顯現為和勒瑪。
四位具有翅膀的飛禽面母,都是象徵不墮二邊,輪回和涅槃平等,智慧和方便雙運。
5、四守門母
東守門母為金剛鉤母,馬頭馬面,右手持鐵鉤,象徵將輪回引入涅槃之大悲心;南守門 母為金剛羂母,豬頭豬面,右手持金剛羂,象徵邪見智慧圓融一味;西守門母為金剛鏈母,獅頭獅面,右手持鐵鏈,象徵降伏無明煩惱;北守門母為金剛鈴母,蛇頭 蛇面,右手持金剛鈴,象徵五毒清淨為佛的智慧。左手持盛滿鮮血的天靈蓋,象徵輪回與涅槃雙運一體。
6、二十八尊自在母
在東、南、西、北每一尊憤怒本尊嘿如伽的周邊,都有六尊佛母,另外每一方還各有一尊守門母,這樣一共是二十八尊自在母。
東邊的第一尊,是牛面母或牛頭母,她是眼根本質的清淨現象;第二尊蛇面母,是耳根 本質的清淨現象,她手裏是一朵蓮花;第三尊豹面母,是鼻根本質清淨的現象,她手裏是一付有著三個尖頭的法器,象徵斷除貪嗔癡三毒;第四尊黃鼠狼面母,是舌 根本質清淨的顯現,她手裏是一個法輪。在外道的神話故事裏,法輪是天人打仗時使用的一種武器。此處象徵斷除輪回根源;第五尊馬熊面母,是身根本質清淨的顯 現,她手裏是一支箭,象徵斷除生老病死之根源——身根;第六尊熊面母,是意識對境法界的清淨顯現。此處的法界,僅僅是指第六意識的對境,是可以思維、分析 與觀察的抽象物質。她手裏是一根長羂,象徵斷除生死輪回之相續;最後一尊是布穀鳥面母,也即東門母,她是十八界當中的觸界清淨的顯現。
東七母的主要事業,是息增懷誅中的息業。
南七母的第一尊,為蝙蝠面母,她是十八界當中的聲界的清淨顯現,手持一把小刀,象 徵斷除輪回之根。十八界當中的聲界,與十二處當中的聲處是一回事,只是分類有點不一樣;第二尊是摩羯面母,梵文的發音,為麻若嘎,意即海洋裏的動物。我參 照的書中說,她是心的本質,也即心清淨的顯現(此處的心,可能指的是八識當中的煩惱識或意識)。她手裏是一個寶瓶,象徵滿足所有眾生的願望;第三尊是蠍面 母,她是阿賴耶識的本質或清淨顯現,手裏拿著一朵蓮花,象徵清淨無垢。
下麵是眼、耳、鼻、舌、身的對境——色、聲、香等等的本性。
南七母的第四尊,是鷂鷹面母,她是色法本質的清淨顯現,手裏是一個金剛杵,意即令 六道三界眾生證悟法界,因為法界是無二無別的,而在佛經,尤其是密宗續部中,金剛杵通常也象徵無二無別;南七母的第五尊,是狐狸面母,她是聲音本質的清淨 顯現,手裏拿著一根木棍,象徵摧毀煩惱;南七母的第六尊,為虎面母,她是鼻識對境香的本質的清淨顯現。手持盛滿鮮血的天靈蓋。鮮血象徵對輪回、金錢、名利 等等的貪欲心,喝掉鮮血象徵摧毀貪欲;南七母的最後一尊,是山羊面母,也即南守門母,她是十八界裏面的色界清淨的顯現,她手裏有一條一端是一個金剛,一端 是一付鐵勾的金剛羂,象徵以慈無量心攝受眾生,不棄眾生。
西七母的第一尊,是鷲面母,她是舌識的對境——味道本質的清淨現象。手裏拿著一根 木棍,象徵摧毀分別念和貪欲心;西七母的第二尊,是馬面母,馬面母是觸的本質的清淨顯現。馬面母手裏,是一具小孩的屍體,象徵斷除所有的分別念和貪欲心; 西七母的第三尊,是大鵬金翅鳥面母(簡稱鵬面母),鵬面母是意識的對境——法界本質的清淨顯現,手持一根木棍,意思同前。
請注意,在後面還會出現色、聲、香、觸等等的顯現,此處與後面有所不同的是:此處出現的,是色、聲、香、觸等等“本質”的顯現,後面出現的,是十八界中的“聲界、觸界”等等的顯現。
以上都是外境的清淨顯現。從下面開始,是眼識、耳識等內在心識的顯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