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7:05: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思

諸比丘,有身時,人們便會生起身思產生(kàya-sa¤cetanà-hetu)的樂與苦 。有語時,人們便會生起語思產生的樂與苦。有意時,人們便會生起意思產生的樂與苦。(這一切都是)以無明 為因緣(avijjà-paccayà'va)。

諸比丘,人們因為自己的衝動造作身業行 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因為別人的誘引造作身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人們明知地 造作身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不知情地造作身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

諸比丘,人們因為自己的衝動造作語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因為別人的誘引造作語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人們明知地造作語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不知情地造作語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

諸比丘,人們因為自己的衝動造作意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因為別人的誘引造作意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人們明知地造作意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或不知情地造作意業行而導致樂與苦生起。

諸比丘,在這(一切)狀況裏都涉及無明 。

可是,當無明完全滅盡後,身、語、意不再成為樂與苦在他心中生起的因緣。再也沒有導致樂與苦在他心中生起的肥沃土地、基地、基礎、原因 。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