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5 07:38:58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烏巴慶老師的內觀方法

烏巴慶老師的開示

一、 專注於呼吸(入出息)

在緬甸「國際禪修中心」的學生,我們會敦促他將注意力集中於鼻底上唇處,調和呼吸進出的動作,靜觀吸入呼出,以協助學生培養專注力,達到心專注於一境。不管生命的起源,是佛教所說的來自個人行為的精神力量(行蘊),還是天主教揭示的發始於上帝,生命象徵都是一樣的。它是潛在於人身體的節奏、悸動,或振動。事實上,呼吸是生命象徵的一種表現。注意呼吸的安那般那念靜坐法為禪修中心所採取。它很大的優點是呼吸不僅自然的,而且要集中注意於它,排除所有的雜念,隨時都可利用它。

人祇要堅定努力集中意志,就可首先縮小思緒範圍到鼻子周遭,然後在上唇上一點,祇接觸到呼吸的熱氣,呼吸也變得愈來愈短。沒有理由說,一位用功靜坐的學生,在幾天訓練中,不能夠獲得穩固的心專注於一境上。努力方向正確時,總是有靜坐進步的指標,這種指標是以視覺象徵外表方式,用一些黑白東西的形式來對照。

首先,看到的形狀是雲或棉花,有時是白色東西的形狀,例如蛛絲、花或碟子。可是當注意力愈來愈集中時,呈現像閃電、光點、小星星、月亮,或太陽。假如在靜坐中出現這些指標(當然,這時是閉目的),那麼就可認定專注已然建立。此時,最重要的是,學生在短暫放鬆之後,嘗試儘快返回有各類如「光」指標的專注狀態。

假如能將注意力集中於鼻底某點,而有小光點停止不動某些時間,這是比較好的,因為此時,已達到所謂的「近分定」。

二、觀察感受

在我們的中心,當學生在練習入出息禪修幾天後,已經達到某程度的專注(最好到達近分定)時,訓練課程更改為內觀。這需要利用已經修得的強大的專注透視力,並且要檢查個人的一切內在傾向。

學生被教導去感受自身有機體正在進行的過程,在這過程中。當學生全神貫注于這種自然結果的感覺,他生理、心理上自然會瞭解到,他的生理身體最終祇是一團會改變的物質。這是佛教無常的根本概念的本質,會發生在宇宙中任何東西上,不管它有生命或無生命。他也可以因此推論出,苦或不幸與生命合一。這是真實的,因為一個生命的構造,是由極微組成,而這所有原子是在持續燃燒的狀態。最後他可以瞭解無我的概念。隨著禪修的進展,學生自會瞭解,沒有所謂的「自我」,也沒有這樣東西做為生命的中心。

在我們「中心」修習內觀時,我們特別強調無常真理。假如你真正瞭解無常,你會知道苦和無我的真理,因為它們三者是一起呈現的。

要瞭解無常,人必須嚴格、勤奮地依循八正道而行。在這點,我要說明,任何一個行為、言語或思惟的動作,都留下行動的力量,即業力,並依據這行動是善或惡,而變為個人存款或負債,這個不可見的東西我們稱為「行」或行為力量,是心理的產物,每個動作都和它有關連。它沒有外延元素。整個宇宙充滿著所有生物的行為力量。

我們每天因新行為,製造新業,唯有透過修習正觀無常,才能打斷這種過程。它可能會花費一生或更久時間來祛除所有的業。完全除業的人才會停止痛苦,因為那時沒有餘物可給他維持任何生命形態的能源。這是佛陀和阿羅漢在生命結束,進入最後涅槃時,達到苦的滅絕。今天,我們修習內觀,假如十分瞭解無常,它應足夠達到覺悟的第一階段(初果)。

修習知覺無常,可開展下列的感覺(在此是指身體的感受):

用眼根看可見物,用耳根聽,用鼻根聞,用舌根嘗,用身根觸,用意根想。

事實上,人都可利用六個感覺器官的任何一個來修習了知無常。然而實際上,我們發現在所有感覺中,身體各部分在改變過程中所得的接觸感覺,涵蓋了內省禪法最佳精華。不僅如此而已,接觸(利用磨擦、幅射和振動內在極微)身體部分產生的感覺比其他方式明顯,以內觀的初學者,經由身體感受最容易了知無常。這是為什麼我們選擇身體感受作為快速了知無常的媒介的主要原因。任何人可以嘗試其他方法,不過我的建議是在採用其他方式感覺之前,應利用自己的身體來了知無常,打下基礎。不過,其他感覺方式也可以。

在我們的中心,當靜坐從知覺呼吸改為知覺無常時,老師會利用明確的方法,教導學生開始練習專注掃瞄全身,一部分一部分地感覺所有接觸和感受的無常。在無常知覺持續時,行者會瞭解,專注和正念的力量,而除去身體內能量流動的障礙。這種專注會變得更快、更清楚,當身體清楚感覺到能量流動,所有知覺的無常(苦和無我)感更明顯時,行者的注意力移到心間。這時候對變化的知覺和感覺的正念和專注如此強烈,以致於了知所有的覺知,即使是心靈活動都是一種改變和振動。對整個世界,物質和心靈的覺知,將減低成各種持續改變不同層次的振動。行者利用內觀更為精緻地洞察存在的真實本質。就是這清晰的洞察引導行者停止這種持續的剎那改變,進入涅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