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藏展 佛學研究會讚嘆
 

 

新竹市倫珠企美噶察林佛學研究社員,參觀聖地西藏展,對觀音菩薩沙壇城讚嘆不已。
記者李青霖/攝影

趕著「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西藏特展開門時刻,新竹市倫珠企美噶察林佛學研究會46名成員,昨天到故宮會場,飽覽難得一見的西藏寶物,皆讚嘆不已。

「只能用讚嘆來形容!」該會領導人卡卓瑪德千尊瑪說,能夠同時匯集這麼多件精緻寶物,的確因緣殊勝。

她對「空行母像」與「時輪金剛雙身像」印象最深刻,不僅雕工精細,技巧完美,也把藏密修行精髓,完整呈現。

西藏展130組件展品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大陸國家一級寶物,被喻為「一生必看的展覽」之一,從7世紀到元、明、清都有,千餘年來的聖物能親見,讓不少會員感動。

「第一眼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裡著實震動。」葉勝富與張耀宗對展場入口的這尊佛像,都有同樣感覺,相當震撼;陳愛珠覺得「八瓣蓮花曼荼羅」是工藝極致,不僅花心的勝樂金剛雙身像精緻,連花瓣正面與背面都有佛像,「真不知道設計者花了多少功夫才完成」。

到過布達拉宮的易師兄說,受限於寶物管制,有許多大型聖物無法出宮,開放外人欣賞,不過,這批寶物,接續日本巡迴展之後到台灣,欣賞者一定不虛此行。

「聖地西藏」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至9月19日,相關資訊可上官網http://tb.ishow.gmg.tw查詢。

【2010/09/06 聯合報】





主持人
聖地西藏展

聯絡電話
02-2719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