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任何東西都是不圓滿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011524講課錄音整理

每一次喇嘛仁波切的講法都是直指心性的,他不會講任何法本,講任何法門,或者講任何宗派。但是不管上師如意寶怎麼講,他都不會離開大圓滿的境界。

他說:我們講經說法的時候可以廣講,但到最後一定要回到我們的內心上面。平時我們老是在思維:如果有一天我證悟了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的佛性什麼時候出來?我什麼時候能夠和上師無二無別的?一直就是在用意識分別。本來你的本性跟佛是無二無別的,不需要增加什麼東西,增加任何東西都是不圓滿,所以我們要淨化自己,認識本性就好了。

……

上師們的講經說法,介紹誰啊?就是介紹你呀!佛法裏面所講的不清淨的,就是你內心的煩惱染汙的分別執著,那佛法裏面講的菩提心大悲心、空性智慧,解釋什麼呢?就是解釋你的內心啊!我們這顆心調伏了,這些功德就會自然圓滿。

所以每次喇嘛仁波切強調我們要實修,不需要口頭上的佛法。我們要注重修法的基礎和品質,沒有品質的修行人,在快樂幸福健康的時候是像一個修行人,但是遇到痛苦和困頓的時候,就撐不住任何壓力和煩惱,經不起任何批評和違緣。所以大家一定要用正知正念來對治自己內心的煩惱,要將意識轉為清淨的智慧。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