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

金剛語

珍珠之鬘•岡波巴大師全集

智學法師

  認識“無生之知”、“無斷之道”、“無住之智”和“無得之果”,是修行當中非常關鍵的四個環節。

 

  《功德薈萃》第十二則

 

  敬禮大寶上師!

 

  至尊大寶達波仁波切又曾這樣教誨說:

 

  認識“無生之知”、“無斷之道”、“無住之智”和“無得之果”,是修行當中非常關鍵的四個環節。

 

  接著,岡波巴大師又教誨說:

 

  ◆ 所謂的“無生之知”,是指:將一切諸法確斷為從本元、本始、本初上從來都未曾出生過,(現在和未來)也不會生起。

 

  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將一切諸法只是看作“無生”的話,那麼,我們就會走向“斷見”。要知道,在“無生”之中,本就蘊涵著“明知”的成分,這就像在乳汁之中,本就蘊涵著奶油一樣啊!

 

  ◆ 所謂的“無斷之道”,是指:(在修行過程中,)假設不具備“明”或者(其他某些特定的)體驗,那麼,(依靠這種修法)是不會走上佛法的坦途的;如果業已將“明知”的體性,修證成了“明而相續不斷”,那麼,(依靠這種修法)就可以走上正確的佛道了呀!

 

  ◆ 所謂的“無住之智”,是指:若已斷除了“般若”的所有不順品,就是“智慧”了。所謂的“不順品”,其實就是“實體”和“相貌”等。

 

  就像火光出現的時候,黑暗就會不復存在了一樣,假如我們業已將那“明知的體性”,證悟為是遠離“實體”和“相貌”的,那麼,所有“般若”的不順品,也就會自自然然地斷落了,要知道,這其實就是“智慧”呀!

 

  ◆ 所謂的“無得之果”,是指:由斷除了般若“不順品”的“智慧的體性”,而顯現出“法身”;由此“法身”,再顯現出兩種“色身”,這(三身)就是“無得之果”呀!

 

  ◎日可冷,月可熱,“金剛語”,不可易!1

 

  ——岡波巴大師全集《珍珠之鬘第一輯·功德薈萃》第十二則竟





主持人
岡波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