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之寶
大黑天成就瑜珈士
堪布羅登仁千仁波切
曾於1999年訪台,為台灣薩迦派弟子傳授甚深法教的大黑天成就者-堪布羅登仁千仁波切,已應弟子之請於2001年9月再度來台傳法,將慈悲傳授一系列珍貴的薩迦法教。
為了令殊勝的薩迦法教能長傳於世,仁波切遠道而來台灣,為擴建薩迦在錫金地區唯一的寺院-薩哦寺籌募經費。在此之前,仁波切未曾到過如此遙遠的異國傳法。台灣弟子也以此因緣,得遇這位殊勝難得的大黑天成就者。
堪布羅登仁千仁波切七歲時剃度出家,因精進修行而獲得榮耀的堪布與仁波切之封號,早年於達賴喇嘛、薩迦崔津法王、祿頂堪仁波切(薩迦哦派領袖)、秋吉崔欽仁波切(薩迦查派領袖)座下受法,圓滿了《共道果》、《不共道果》、《薩迦十三金法》等殊勝法要的修習。
仁波切有超過十八年的閉關時間,專修大黑天、喜金剛、那洛空行、大日如來、度母、四臂伏魔手等本尊,尤其仁波切已完成一億次的大黑天本尊心咒,因此得到甚深智慧。除了占卜精準無比之外,仁波切更以其呼風喚雨的神力而為人所稱頌。每當錫金地區有重大節慶時,錫金政府都會請求仁波切施法阻雨,例如1997年達賴喇嘛到錫金傳時輪金剛大灌頂時,錫金總督恐天候不佳影響法會進行,特別請求仁波切保證當天天氣晴朗,而仁波切也一如往常,滿了大家的願求。此外,仁波切也專精長壽法,薩迦法王常請仁波切為他修長壽法。
1986年時,薩迦崔津法王與薩迦哦派領袖祿頂堪仁波切任命堪布羅登仁千仁波切為錫金的薩哦寺 住持,負責薩迦派在錫金地區的佛法事業,此後仁波切即駐錫於錫金,平時除閉關外就是教導僧眾佛法,至於寺務則交由為人處世圓熟幹練的總監貢噶永登喇嘛全權處理。貢噶永殿喇嘛出生於西藏康區德格著名的侯丘蒼家族,其妹為薩迦崔津法王之佛母。貢噶永殿曾於錫金的色塔西南嘉學院教授藏文,擔任錫金西藏研究機構學院行政工作副首長一職達二十五年之久,也曾任薩迦派駐達賴喇嘛政府代表。1975年起負責薩哦寺的行政總管工作。
薩哦寺是薩迦派在錫金地區唯一的寺院,目前寺中僅有60位僧眾,為了能以殊勝的薩迦法教來利益當地眾生、發揚光榮之薩迦法統、傳續自身實修閉關之體證,仁波切希望能培育更多僧眾,以薩迦法統來利益當地眾生,因此自1999年開始,興建薩哦寺的閉關中心。
仁波切雖然年事已高,現瘦骨之相,但他時刻不忘教導眾生,凡有弟子前來請益時,都不忘囑咐好好利用暇滿人身,把握時間來修行。能得遇珍貴的上師,除福德外尚需因緣,仁波切預計在台灣停留到12月,希望佛子們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親近仁波切並向仁波切請益有關佛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