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8 08:32:19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從根源省思使用四資具(衣食住藥)

 

【衣】 我從根源省思使用衣服︰僅僅是為了防冷防熱,為了防蚊虻、風日、毒蟲的觸();僅僅是為了遮羞。  

【住】 我從根源省思使用住處︰僅僅只是為了防冷防熱,為了防蚊虻、風日、毒蟲的觸();僅僅是為了以免有不測之風雲和好樂獨處。     
    
【食】 我從根源省思使用團食︰既不是為了好玩 ,也不是為了放逸、妝扮、莊飾,僅僅是為了維持住這個身體,為了以免受害,為了支持梵行。如此,我將消除饑餓感,又不使太飽的感受產生,我將維持生命、無過失而安樂生活。  

【藥】 我從根源省思使用因病所需的藥品︰僅僅是為了厭惡已生的諸病苦受,為了儘量沒有違和。   

「不為嬉戲」,不像鄉村的孩子那樣專為嬉戲遊玩。
「不為驕慢」,不像拳師和力士等那樣為的驕態,亦即不為勇力的驕態及強壯的驕態。
「不為裝飾」,不像宮女、妓女等為的需要裝飾,需要其肢體的豐滿艷麗,
「不為莊嚴」,不像優人舞女那樣為著皮膚的色澤光潤美麗。(《清淨道論》pp.31-32)


  M.2./I,10.; cf. A.4.37./II,39.ff.; M.53./ I,353.ff.
 
好玩(嬉戲)davaya,遊戲,開玩笑。例如︰吃零食(台語︰四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