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8 08:46:53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舍心的修習

舍(upekkha)是平等、平衡、寂靜、恬淡、無貪.無瞋、漠視苦.樂(類似中性感受)。舍並不含有捨棄的意思,但在舍的修習過程中,有摻入捨棄,如捨棄執取,而趣向平等、平衡。

  在舍的實修中,依厭離欲、遠離欲,而達到心境不起波浪,住於中性、平等、寂靜的心態。于可意、可愛、可樂的人事物,因離欲、離執取、放下,不再受影響,或受影響而經由不帶好惡的注視、觀察,而達到不起好惡的分別,而淡然處之;于不可意、不可愛、不可樂的人事物,同樣作觀,而不再起好惡的分別。恬淡的態度,就是在身口意表現寂靜、安然、祥和、調伏,沒有強烈情緒變化,當然也不可能有誇張性的動作、表情、話語。《法句經》(Dhp.v.362& DhpA.)世尊期許比庫的恬淡的態度︰「手已被完全調伏(不玩弄手或用手拍打別人等),腳已被完全調伏(不玩弄腳等),及言語已被完全調伏(不說謊等)。」

  舍的修習,可以針對於某人、某事、某物、某話有愛瞋時來作觀修練,也可以曆境練心,即六根觸境時,在有愛瞋的境上即刻修習。舍的過程及目標在於擺平貪瞋、好惡,而得到中性心、平等心,而在無干擾下,進取涅槃。

(原載:〈嘉義新雨雜誌〉第21期,1997.9.)       

 

 


備註 :